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利润表的“四看”

投资学院 来源:投资学院 2019-04-08 14:14:45

       利润表是反映企业经营成果的报表,利润表中上下项目之间存在计算程序上的承接关系。阅读利润表应该按照从上至下的顺序进行。从利润表中,我们可直接获取如下信息:营业利润、投资收益、利润总额、所得税、净利润,并从中看出。下面我们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利润表的“四看”

(一)看经营能力

       经营实力、经营能力是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一个企业的经营能力的强弱,通常是受多种因素影响的。比如企业经营机制的灵活性、产品开发和生产能力与效率、经营管理者的能力和责任心、市场营销和开拓能力等等。所有这些因素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最终都体现在经营业绩即销售能力和获利能力上。

1.主营业务收入。

       主营业务收入是衡量企业规模和经营能力的重要标志。一般来说,主营业务收入规模越大,其产品的市场占有份额越高,则经营和竞争能力就越强。产品的市场占有状况又直接影响甚至决定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能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企业必须把稳定和持续扩展市场作为维持其生存的重要保障。比如,大族激光(002008 ) 2012年上半年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 524 099 323元,其中主营的激光信息标记设备、激光切割设备、LED设备及产品、激光焊接设备、PCB设备、激光制版及印刷设备营业收入分别为501 074 272元、361 799 414元、201 174 758元、198 602 4831元、137 942 651元及123 505 745元。

2.主营业务利润。

       主营业务利润是衡量企业经营目标实现程序的一个重要指标,还是企业保持持续经营和持续发展的基础。企业的销售能力只有与获利能力相结合,才能更准确地反映企业的经营能力或经营实力。稳定市场和开拓市场的目的是为了获利。如果一个企业的市场扩展了,销售也增长了,但相关的营业利润却下降了,就不能认为企业的经营能力增强了。只有利润随同市场的扩展增加,才可以说企业的经营实力增强了。比如,大族激光主营产品构成中的激光信息标记设备, 2012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为501 074 272元,营业利润为254 246 962元,同2011年上半年相比分别增加了30.59%和23.09%。

(二)看盈利能力

1.销售利润率

       销售利润率是一定时期的销售利润总额与销售收入总额的比率。它表明单位销售收入获得的利润,反映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关系。一般来说,经常的信息,其预测价值较大,并可以作为对企业经营业绩评价的基础;偶发性的信息,一般不具有预测价值,评价的作用也较差。根据这个道理,使用营业利润或经常性营业利润计算销售利润率,才能使这个指标直接反映销售产生盈利的能力,即采用销售毛利率。

(三)看偿债能力

       利息保障倍数是企业息税前利润与利息费用的比率,用以衡量企业偿付借款利息的能力。一般来说,只要企业利息保障倍数足够大,企业无力偿还债务的可能性就很小。从长远看,一个企业的利息保障倍数至少要大于1否则就不能举债经营了。如福耀玻璃(600660)从2008年以来,利息保障倍数都大于1,并于2010年达到15.46倍。但在短期内,利息保障倍数可能在低于1的情况下仍有能力支付利息,这是因为有些费用项目不需要当期支付资金,如固定资产折旧等。

(四)看经营结构

         通过对利润表的分析来审视企业经营结构的优化,那么如何通过利润表来看企业的经营结构呢?一般从三个方面入手。

1.收入结构。要了解企业的收入结构,应从企业的经常性收入比重和有效收入比重两个因素入手。经常性收入具有持续再生的特性,而基于偶发事项或间断性的业务引起的非经常性收入不具有持续性。因此,对于企业来说,使再生的经常性收入始终保持一个较高的比例,无疑是必要的。借助经常性收入比重这个指标,可以观察企业经营持续化的能力大小。有效收入比重主要是看收入是否能最终给企业带来经济利益,带来现金净流入。因此,一个经营业绩良好的企业,应当能够通过有效的措施,将有效收入的比重提到最高。

2.产品销售结构。根据销售明细表计算各种产品或业务在总的生产或销售收入或业务收入中的比重,通过产品销售结构可以观察企业多元化经营战略的实施情况及与之相关的经营风险情况。一般来说,对工业企业而言,如果企业某一种或某一类产品、业务的收入所占比重较大,说明该企业的经营效率集中,经营风险也较大;反之,说明企业经营多元化的水平较高。

3.利润分配结构。企业的利润表附有一张利润分配表,这是我们分析和考察利润分配结构合理与否的基本依据。利润分配率这个指标用于判断企业对投资者的利润分配水平。

       总之,股票市场是一个零和博弈的市场,有人从中获利,就自然有人相对亏损。要想从一名股市新人,成长为一名能够长期稳定保持盈利的股市行家是相当不易的。为此,我们需要多思考、多学习,在学习中掌握理论,在实践中感悟市场。如此,靠着经验的累积与个人天赋与努力的加持方能驰骋股市。本文上述的利润表的“四看”就是需要了解的内容之一,希望大家能从中有所收获。如对文章内容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或者对板块内容有任何意见或建议,欢迎大家在下方评论留言,我们会积极采纳与努力改进。有关更多的股市专业资讯,请持续关注我们网站。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