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10日均线的应用技巧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19-06-13 11:25:02

5日均线和10日均线都是短周期均线,对于短线操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那么10日均线又和5日均线略有不同,那么我们就来讲讲10日均线的应用技巧

  10日均线的应用法则和5日均线差不多。同5日均线比较,10日均线运行得更稳定一些,并且大多数强势行情的上涨和弱势行情的下跌,都是依托10日均线运行的。实战中,运用10日均线比5日均线更为广泛。

  实战操盘中,也有人称10日均线为股票操盘线。

  (1)在中长期上升趋势中,股价或指数向上突破10日均线,预示上涨途中的中短期整理行情结束,此时是一个很好的买入时机,交易者可以择机介入。

  对于中长期的上涨趋势,有很多趋势分析方法来判断,如道氏理论、趋势线等。利用均线判断中长期上涨趋势也有很多技巧,如中长期均线在下方支撑股价,且中长期均线向上运行,中长期均线多头排列等。

  https://file2.aniu.tv/2019/06/13/afbd7aedafa8aab42624e972e8957021.png

  中长期上升趋势中,股价向上突破10日均线是买入信号

  如上图所示,新华锦(600735)。在底部区域,股价向上突破10日均线,但10日均线下行,60日均线在上方走平,表明股价短期处于下降趋势,中长期趋势方向不明。

  随后股价和10日均线一前一后,分别向上突破60日均线,60日均线由横向运行转为上行,中期上升趋势已露出端倪。交易者可以在股价突破60日均线,出现60日均线葛南维买入点,以及10日均线上穿60日均线形成黄金交叉时,择机买入。

  股价继续上涨,然后收出倾盆大雨K线形态,随后股价进行调整,跌破10日均线。但此时10日均线继续上行,与60日均线形成多头排列走势,表明中期上升趋势未变。此时交易者可以减仓,也可以不减,最佳策略则是减仓。

  减仓之后,股价再度向上突破10日均线,这是依据10日均线操作时的买入信号,表明股票重返强势股行列,交易者可以重新进场买入。前期己经进场的交易者,此时可以加仓。

  股票趋势交易者加仓有一个原则:盈利加仓。只有盈利了,才表明交易者是在顺势而为。

  当股价到达顶部时,股价以连续一字跌停板的方式跌破10日均线。跌破时10日均线尚在上行,交易者此时可以减仓,也可以不减。随后股价回抽10日均线不上,10日均线逐渐走平并拐头下行,这是卖出信号,交易者可以减仓,也可以清仓。

  (2)上升趋势中,如果股价或指数持续沿着10日均线陡峭上升,说明股价或指数正处在一个很强势的上涨阶段,交易者应当坚定持股信心。

  10日均线和5日均线的技术含义基本相同,但10日均线更稳定一些,信号的可靠性以及可操作性都比5日均线强得多。实战中,沿着10日均线陡峭上涨或下跌的股票,也比沿5日均线运行的股票更为常见。

 https://file2.aniu.tv/2019/06/13/a854c61d72a265dbd010b614a5db89f4.png

  多头排列表明市场处于上升趋势,股价沿10日均线陡峭上涨表明是强势股

  如上图所示,ST金叶(000587)。从图上可以看到,股价、10日均线和60日均线多头排列,股价持续沿10日均线上涨,表明这是一只强势股。趋势交易者的择股原则是汰弱就强,否则很难说是顺势而为。因此一旦买入,就不应轻易放手。

  图上标注了买卖点。其中的卖出点是短线交易的离场位置,也是波段操作的减仓位置。中长线交易则可以减仓,也可以不减,但以减仓为最佳操作原则。

  (3)中长期上升趋势中,沿10日均线持续陡峭上升的股票,股价跌破10日均线时,短线交易离场,中长线交易至少减掉一半仓位。

  大多数强势股都是沿着10日均线持续陡峭上升,因此当10日均线被跌破时,一般意味着强势结束。除非跌破后很快收复,10日均线继续上行,否则即使再度走强,或者均线被动修复,也至少需要一个月(20个交易日)左右的时间周期才能重回升势,所以交易者大可离场观望。

  https://file2.aniu.tv/2019/06/13/fb3b634af8816bd9933f48f6a066611a.png

  10日均线的离场标准

  上图是新大洲(000571)的日线图。股价沿着10日均线稳步上涨,每一次稍有远离,就会停止上涨并向10日均线靠拢:一旦回落碰到10日均线,就会受到支撑重新向上。这说明10日均线是股价上涨的依托,交易者可以一直持仓不动。当股价跌破10日均线时,短线交易应该立即清仓,中长线交易也要减仓。

  该股在上涨过程中曾两次跌破10日均线,第一次跌破后很快收回,10日均线也由短暂略向下行转为重新上行。交易者可以在第一次跌破10日均线后卖出,在股价重新收回10日均线,且20日均线向上支撑良好的情况下,第二次买入,然后在股价第二次跌破10日均线时再次卖出。第二次跌破10日均线卖出时,即便不清仓只减仓,减掉的仓位也要相应地加大。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无论是升破还是跌破,第二次出现时,其信号作用将明显增强。

  因此,第一次跌破10日均线时,中长线交易可减仓,可不减,但宜减仓。

  而当第二次跌破时,则可减仓,可清仓,但宜清仓。

  10日均线是短期均线,股价升破或跌破该均线,原本对中长期趋势的影响甚微,无关大局。

  但是若股价是沿着10日均线陡峭上涨的,跌破该均线就应减仓或清仓。

  股民要记得这样一句话:升得急,就跌得快。

 https://file2.aniu.tv/2019/06/13/cf6908396630dcdae06ce02f699574c5.png

  10周均线离场标准:跌破即应清仓

  上图是苏常柴(000570)的周线图。股价一直沿10周均线上升,跌破后,无论是短线交易还是中长线交易,果断离场才是良策。

  10周均线已经接近季线,是时间周期比较长的中期趋势线,因此股价跌破该均线的意义,要比跌破10日均线的意义更大,信号可靠性更强,对后市走势的影响也更持久。

  (4)中长期下降趋势中,沿10日均线持续陡峭下跌的股票,股价向上突破并有效站上10日均线,是一个不错的抢反弹时机。

  和强势股大都沿10日均线陡峭上涨一样,大多数弱势股也都是沿10日均线持续陡峭下降。10日均线下行,说明场内的短线交易者不看好后市,场外的交易者进场意愿也不强,买盘稀少,承接力很弱。

  场内的卖出者为了成交,被迫以低于平均成本的价格抛售。

  那些贪图便宜进场买入的交易者,则是买入就被套,而且一直处在越套越深的境地。

  当股价突破10日均线时,表明市场经过长期下跌,最近10天内买入的交易者,现在终于有人见到利润,也表明市场形势发生了一些变化。

  如果10日均线同时开始上翘,则说明近10日内买入的交易者大多盈利,此时入场抢反弹,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因为此时中长期均线方向依然向下,后期走势到底是均线扭转还是均线服从,尚在两可之间,所以抢反弹要坚持快进快出的原则,离场点设在获利即出和股价再度跌破10日均线处。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和5日均线的运用技巧一样,入场抢反弹不是趋势交易的进场点。

 https://file2.aniu.tv/2019/06/13/7dbae4b664f1268ba649ecaf2948b4cb.png

  10日均线抢反弹的进场标准

  如上图所示,ST九发(600180)。股价见顶后,走出倒置V形反转技术图形,随后沿10日均线持续下跌。止跌后,股价向上突破10日均线,10日均线开始走平,5日均线上穿10日均线。交易者可于股价突破10日均线时进场买入抢反弹。

  因为是抢反弹,所以依据10日均线进场后的离场标准(即止损位)是:

  ①有利润即出;

  ②收出见顶的K线形态;

  ③股价跌破5日均线:

  ④股价再度跌破10日均线。

  其中第一条至第三条的意思一样,都是快进快出,确保已有的利润。

  第四条则有点复杂,若行情有利,就确保已有的利润,若行情不利,则是交易者最后的止损点,防止风险扩大。

  该股跌破60日均线后,60日均线己由上升开始走平。股价反弹,再度遇到60日均线时受阻,此时60日均线也开始下行,因此是葛南维中期卖出点。该股反弹走出了V形反转的技术图形,交易者也可以根据V形反转的进场信号进场买入。

  https://file2.aniu.tv/2019/06/13/2f03040ad8fb13519b849663b642ee4c.png

  10日均线抢反弹的进场标准

  如上图所示,华平股份(300074)。股价沿着10日均线持续下跌,跌幅很深。当股价重新站上10日均线时,交易者可以入场抢反弹。离场标准依旧是有利润即出或股价再度跌破10日均线时清仓。

  图上标注了两个离场点,一个是股价跌破5日均线,另一个是跌破10日均线。跌破5日均线即出,可以视为有利润即出的标准之一。

 https://file2.aniu.tv/2019/06/13/0b7c0ef8e5c6e3c028f039b64cc09cda.png

  10日均线抢反弹的进场标准

  如上图所示,金宇车城(000803)。股价沿着10日均线下跌,后期下跌加速,收出向下加速度线的K线形态和高山滑雪的均线技术形态。

  二者都是见底技术形态,交易者可以进入战备状态,只要机会来临,随时进场博取短差。

  底部股价收出一根不标准的带长上影线的倒锤头线,随后股价止跌回升,并连拉大阳线。股价向上突破10日均线时,交易者可以进场买入。买入之后股价回落,回试10日均线不破,10日均线上行,此时可以买入或适量加仓,但总仓位不宜过重。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当股价或指数沿着10日均线下跌时,如果下跌周期较长,下跌角度较缓,那么当股价或指数反弹并首次站上10日均线时,不是交易者进场抢反弹的时机。

  因为此时股价或指数往往只会短暂地向上虚晃一枪,然后转身向下,继续跌落。

  趋势以及趋势规律,表面上似乎看不清,摸不着,实则和自然界很多常见的现象一样,遵循基本的运动规律。

  下跌趋势中,5日和10日均线抢反弹的进场标准之所以有效,是因为股价运行和物质运动遵循同样的运动和碰撞规律。

  就像高处坠落的小球,跌得越急,弹得越高;跌的角度越陡,弹得越高。

  因为10日均线的稳定性强于5日均线,所以抢反弹时,二者的操作方法就会有所不同。

  股价或指数沿5日均线持续下跌很长一段时间,下跌的角度很陡峭,基本上都可以称为暴跌。

  股价沿着10日均线长时间下跌时,角度一般不会那么陡峭。

  沿着10日均线下跌周期的越长,角度趋缓的概率就越大。

  因此当股价或指数沿着10日均线长期下跌,下跌角度较缓时,交易者可以放弃股价第一次向上突破10日均线进场抢反弹的机会,等到股价或指数第二次、第三次向上突破并站稳10日均线时,再进场买入抢反弹。

  在交易中,耐心常常带来远比急燥大得多的回报。

  如果股价或指数连续二次、三次甚至四次向上突破10日均线,那么交易者碰到一轮中期反弹行情的机会就大为增加了,有时还有可能恰巧买在长期底部。

 https://file2.aniu.tv/2019/06/13/400f8a6c2b1b25dd3316d27f9d81ab80.png

  放弃第一次的反弹机会,等待第二次或第三次的机会,可以有效降低风险

  如上图所示,紫鑫药业(002118)。股价沿着10日均线下跌,一共出现三次向上突破10日均线的反弹买入机会,除了最后一次交易者能够获得不菲收益之外,前两次都只能微亏离场。从这里可以看出,放弃第一次的机会,或者在股价向上突破10日均线后,不要急于进场,持币观察那么几天,的确是降低抢反弹风险的有效分方法之一。

  平衡风险和股票收益,无论怎样做都难以达到完美的境界。如果二者必须做一个取舍的话,宁可牺牲一些收益来换取安全,也不要冒着高风险攫取高利润。表面上看,这似乎和入市炒作就是为了盈利的目的相悖,实际上高风险和高利润并非是伴生的双胞胎,高利润和高风险之间也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基于人性贪婪的特点,有无数交易者在市场中玩“火中取栗”的游戏。

  一次又一次的烧伤都不能令其警醒,反而认为是自己手脚不够麻利。

  精进的结果是下一次出手更快,但依旧是被烧伤。“取栗”其实很简单,火灭自凉,而对长期下跌趋势中的反弹行情,交易者需要的仅仅是一点耐心。

  特别提示:

  (1)和5日均线一样,10日均线的操作技法用于趋势明确的单边上升或下跌行情比较有效,在整理行情中很难把握。

  (2)10日均线的角度越陡峭,升破或跌破10日均线的技术含义就越可靠。

  (3)与5日均线相比,10日均线更为稳定,因此指示和确认趋势的作用更强。

  (4)10日均线虽然比5日均线稳定,但依然反应灵敏。

  葛南维移动平均线八大买卖法则,除了第一、第二、第五和第六大法则之外,其余四大法则基本上不能在10日均线上运用。

  即使是第一、第二、第五和第六大法则,在运用时也不能单一使用10日均线,必须结合其他趋势分析方法,综合判断中长期趋势的方向。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10日均线的应用技巧了,想要了解更多的股票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