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如何识别趋势线的真假突破?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19-06-20 11:34:28

趋势线是用来判断趋势的参考依据,很多人运用趋势线运用的风生水起,但是有些人还在为趋势线的真假突破而头疼,我们接下来就介绍一下如何判断趋势线的真假突破

趋势线对股价有着重要的支撑或压力作用,因而股价沿着趋势线运行总是相对容易的。当股价向上或向下突破趋势线,则意味着支撑或压力作用可能发生反转。不过大多数投资者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一只股票的股价看似已经成功突破趋势线了,但是很快又重新回到了趋势线所代表的运行趋势当中,如下图所示。

https://file2.aniu.tv/2019/06/20/f95f35905a8d1deed91a2679a1bad11f.png

如上图所示,鲁丰环保(002379)的股价自2015年2月26日开始启动一波震荡上升行情。在此期间,股价一直沿上升趋势线震荡上涨,股价每次回调的低点都位于趋势线附近。

2015年4月20日,该股股价向下跌破了上升趋势线。此时投资者宜密切关注股价未来的走势,若股价进一步下跌,则可以卖出股票。其后,股价很快又回到了上升趋势线以上,这说明该突破只是主力或庄家的一次震仓行为,属于假突破。

2015年5月5日,该股股价再次跌破上升趋势线,并且多日未能回到趋势线之上。这说明股价运行趋势有发生反转的可能,投资者宜卖出股票,保持观望。

上图中,股价沿上升趋势线上涨过程中,假突破和真突破各出现了一次。这无疑为投资者判断行情变化制造了障碍。如果假突破时卖出股票,那么投资者可能会损失后面股价上涨带来的利润;如果真突破时持有股票,那么投资者又可能让到手的利润丢掉。如何判断真突破与假突破呢?

关于真突破与假突破的识别,可以参照如下几条标准。

1.股价上涨或下跌的幅度

计算股价上涨或下跌幅度时,以收盘价为基准。这是因为股价在盘中受到的影响因素较多,因而最低价和最高价的参考价值并不大。通常情况下,很多投资者喜欢把突破趋势线3%作为识别真突破和假突破的临界点。

也就是说,在股价上涨过程中,如果跌破上升趋势线超过3%,那么可以考虑卖出股票。反之,在股价下跌过程中,如果向上突破下降趋势线超过3%,就可以认定突破有效。

https://file2.aniu.tv/2019/06/20/7b8d2330221947d52fc7477f776e561d.png

如上图所示,国电南自(600268)的股价从2012年1月中旬开始启动了一波上涨行情,并且股价在上涨过程中出现了跌破上升趋势线的情况。

2012年1月17日,国电南自的股价收出一根大阳线后,开始了一波上涨行情。投资者可以将该股上涨过程中回调的低点连接形成上升趋势线。

2012年2月29日,该股跳空下跌,收出一根小阴十字星线。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内,该股股价一直在趋势线附近徘徊,下跌幅度没有超过3%,成交量出现了萎缩态势,并且很快又重回趋势线上方。这说明此次突破是一次假突破,该趋势线对股价还具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国电南自的股价回到趋势线后,继续沿着原来的趋势上涨,投资者可以继续持有该股,直到股价真正突破趋势线为止。

行情不同、股性不同、上涨或下跌速度不同,我们识别真假突破的临界点标准也要有所不同。有的股票价格上涨或下跌波动比较剧烈,如果处于高速上涨期,那么其日内上涨或下跌的幅度可能都很大。对于这类股票,投资者可以适当地将临界点扩大至5%左右。反之,对于一些波动幅度较小的股票,可以适当收缩临界点。

2.三日过线法则

如果一只股票向上突破下降趋势线或向下跌破上升趋势线,并且三个交易日内没有重新回归原趋势线以内,则可认定为真突破;反之,则为假突破。

https://file2.aniu.tv/2019/06/20/f05314a3653728f09877fc5bcfeae7a9.png

如上图所示,大龙地产(600159)的股价自2015年2月中旬开始启动了一波震荡上涨行情。股价在上涨过程中形成的低点一个比一个高,投资者据此可以绘制一条上升趋势线。

2015年5月7日,该股股价延续之前两个交易日的下跌态势,低开低走,收出了一根大阴线,这根大阴线已经完全位于上升趋势线的下方。由于此次跌势非常急,且大阴线出现时,成交量并未出现放大态势,投资者如持有该股,可继续观望,不必卖出。

5月8日,该股收出一根中阳线,但这根阳线仍位于上升趋势线下方。根据三日过线法则,投资者可再持股观察一日。若第三日股价仍不能回到趋势线上方,则可考虑卖出部分股票。

5月11日(9日、10日周末休市),该股跳空高开高走,并成功站稳上升趋势线。这说明股价重归上升通道,之前的破位只是庄家或主力的一次暴力洗盘。

投资者依据三日过线法则判断股价真假突破趋势线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控制止损位。无论做何种形态的股票,控制止损位都是第一位的。很多急速上涨的股票,三日内可能上涨或下跌很大的幅度了,因而投资者不能机械地等待三个交易日,而要结合自己的止损位、止盈位来综合考虑。也就是说,即使股价跌破上升趋势线不足三个交易日,但股价已经触及自己的止损位或止盈位了,那么应该首先止盈或止损。

第二,股价真突破趋势线时,往往会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也就是说,股价向上突破下降趋势线或向下跌破上升趋势线时,如果没有成交量放大相配合,那么假突破的概率相对较高。

第三,股价真突破趋势线并不意味着其运行趋势发生了改变,也可能仅仅是转换一下涨跌的速率。

第四,无论是真突破还是假突破,投资者都必须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若股价跌破上升趋势线,投资者又无法辨别突破的真假时,可以考虑先卖出一部分股票。若股价向上突破下降趋势线,投资者只需静观其变。也许你的选择会错失初始阶段的丰厚利润,但却可以保护自己本金的安全。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如何识别趋势线的真假突破了,想要了解更多的股票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