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现金流量表的作用与结构

炒股入门 来源:炒股入门 2019-06-28 16:37:50

股市中分析可以帮助我们判断走势,理清投资思路,所以我们要多多学习各种指标和知识,然后灵活运用。这里我们讲解一下现金流量表的作用与结构,提高自己的决策能力。

一、“现金为王”的启示

现金是企业经营的血液,是企业最基本的流动资产之一。然而,一个盈利丰厚的企业却可能因为现金不足而陷入困境乃至破产倒闭。正是基于人们对企业现金流量的重视,现金流量表应运而生。自从财务会计的家族有了“现金流量表”(美国FASB,1987;国际FAS,1989;中国具体会计准则,1998)之后,利润表就多少受到一些冷落。不可否认,在现有会计制度背景之下,企业可以采用不同的会计政策确认收益、费用以及进行跨期成本分配,进而使得会计利润具有很大的调整空间。

“利润只有一个!”—这恐怕让每一位富有责任感的会计人都去竭力维护的信条,如今已经显得苍白无力。相应地,及于会计利润的各种分析和评估方法就显得软弱和经不起推服。而现金流最以其内容的客观性无可辩驳地排除了应计制下多种人为的虚拟性影响,进而能够更加真实公允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对企业的财务结构、财务能力、财务弹性和收益质量能有一个更为直观而透彻的理解和评价。

净利润和现金流量无论在水平上还是在趋势上的差额,都可能提供公司关于资本需求的融资策略,也从另一个方面提供有关收益质量的信息。与此同时,这些差异的影响后果可能是全方位的:资产价值虚增,企业超分配;降低自有资本盈利能力,增大企业债务风险;加大投资者的风险等。一些上市公司从财务报告上看十分健康,而它们却已经崩溃了。令人吃惊的事情接踵而至,公司对于会计准则的考验达到了极限,同时鉴于现金流量是公司账目中最难调整的参数,人们不断发出呼吁,“最重要的是关注现金!”。

https://file2.aniu.tv/2019/06/28/3984a0665a9409b83522b0a5832cd52d.png

二、何谓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是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现金流量信息的财务报表。这里所谓的现金包括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二者构成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基础。其中现金是指企业库存现金以及可以随时用于支付的存款;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根据会计惯例,现金等价物通常是指在三个月内到期的短期债券投资,至于企业持有的股票等权益性投资,因其变现金额通常具有不确定性,所以不可作为现金等价物。以后除非特殊说明,文中所谓的现金包括现金等价物在内。至于现金流量则包括现金流入量、现金流出量以及净现金流量三个方面的内容。

随着人们对现金流量表的认识以及管理水平的提高,现金流量表的编报周期已经缩短,而不再是一年编制一次,现在新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提供的中期财务报告(如季报)也要求编制现金流量表。现金流t表如同公司现金开支账户的扩展形式,它把企业发生的与现金流量有关的交易进行分类,使之能够反映企业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等方面的具体的现金流入和流出的信息。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