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乳企再现奶源争夺大战

炒股入门 来源:炒股入门 2019-07-19 17:37:43

       2015—2018年国内大部分牧场因环保措施等因素“关门”引发了原奶供应不足,蒙牛、伊利等乳业巨头们掀起了新一轮的奶源争夺战,而今刚刚上市不久的新乳业(002946.SZ)也加入战局。

       7月18日晚,新乳业和现代牧业(01117.HK)一同发布公告宣布,新乳业拟以自有资金7.09亿元收购现代牧业5.9亿股股权,持股9.28%。不过记者注意到交易完成后,蒙牛乳业(02319.HK)依然是现代牧业最大股东,新乳业获得二股东身份和一个董事会席位。

       如果后续奶源争夺战升级,新乳业和蒙牛作为产品端的直接竞争对手将如何协调奶源问题,蒙牛乳业和伊利股份(600887.SH)两大巨头早年也因为奶源问题相爱相杀数年,此次新乳业与蒙牛又将上演怎样的故事呢?

新乳业7.09亿入股蒙牛乳业旗下“奶源”

       新乳业7月18日晚公告,公司拟3.29亿元认购现代牧业新发行的2.76亿股股份;以3.8亿元向现代牧业股东购买共计3.19亿股股份,该等股份目前设置了质押,将在交付时解除质押。

       据悉,新乳业拟通过在香港设立的特殊目的公司完成上述认购及购买现代牧业股份的交易,本次交易全部完成后公司将累计持有现代牧业5.95亿股股份,占现代牧业本次新发行股份后总发行股本数的9.28%。

       新乳业是新希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今年年初刚刚登陆A股,在西南地区起家,是区域性乳制品企业的代表。2018年新乳业实现营收49.7亿元,净利润2.43亿元。目前,该公司在全国拥有36家控股子公司,13个乳品品牌以及14家乳品加工厂,11个自有牧场。

       不过记者注意到,现代牧业的业绩表现不佳,2018年该公司营收49.56亿元,但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不过新乳业则表示,“此次入股现代牧业有利于取得稳定、优质的奶源供应,满足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产品升级的战略需求。此外,现代牧业的牧场分布与新乳业加工厂的分布具有很高的契合度,有助于该公司就近采购原料奶。”

       现代牧业是一家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生产及销售原料奶,是中国最大的乳牛畜牧公司及最大的原料奶生产商,同时拥有丰富的饲养经验及先进的繁殖、喂饲及畜群管理技术。

       现代牧业是目前在全国7个省份拥有26个万头牧场,截至2018年底,奶牛存栏数23万头。不过记者注意到,现代牧业已经被新乳业的竞争对手蒙牛乳业捷足先登,根据现代牧业2018年年报披露,蒙牛乳业直接或间接合计持有现代牧业60.76%股份。

奶源争夺大战升级

       德意志银行在今年3月份一份研报中指出,“受环保等因素影响,中小养殖户纷纷出局,目前奶价上涨的趋势还将延续。”实际上从2018年下半年奶价上行开始,越来越多的下游乳企通过收购或参股原奶企业确保奶源供应,拥有大量奶牛的现代化原奶企业成为乳企争抢的重点。

       新乳业此次参股前的7月11日,伊利股份刚以22.78亿元现金收购赛科星58.36%的股权,后者2018年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1.5%,其中93%的收入来自于原奶销售,根据计划,赛科星希望在未来5年内形成20万头的存栏规模,在此之前伊利股份还收购了新西兰第二大乳业合作社威士兰。

       蒙牛集团除了2018年初控股现代牧业外,又在2018年底,完成了对中国圣牧(01432.HK)的收购,后者拥有存栏数11.2万,也是国内最大的有机原奶供应商。不过与上述巨头控股奶源企业相比,新乳业7.09亿真金白银仅为二股东,而且还要直面其竞争对手蒙牛乳业,该笔投资是否值得?后续两者关系如何协调,奶源如何分配?

       就上述问题记者致电公司,但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应。不过有长期关注乳业的分析师称,“受环保因素影响,企业自建奶源的难度较大,且时间长见效慢,新乳业全国化布局战线较长,现代牧业的多省养殖布局无疑降低了供应的难度,只得选择参股现代牧业。”

       如果想了解更多财经资讯和股票操作技巧,请关注点掌财经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点掌财经官网,和靠谱的人一起聊股票。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