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银行类占优

炒股入门 来源:炒股入门 2019-07-29 10:12:34

       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是投资者最重要的理财工具。然而今年随着资金面的宽松,这类产品收益率下行明显,究竟有没有收益高于货币基金,风险等级相类似的产品?实际上,银行类货币理财产品可以部分替代,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投资组合约束较少,银行类货币收益率和货基相比更有竞争力,特别是近期市场利率快速下行的过程中体现得愈加明显。同时不少产品采用摊余成本法计价,除个别时点外,收益整体较为稳定。不过,投资者选择这些产品时也不要仅仅看收益率,也要比较费率、流动性等。

银行类货币产品收益率有优势

       据Wind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全部货币基金7月28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已经不足2.5%,为2.43%。大约有28只(各类型分开计算)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3%。因银行类货币产品投资范围有优势,因此收益率更有优势。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多数银行都有类货币理财产品发行,不少产品目前收益率在3.3%~3.6%,如工行添利宝最近的(7月21日)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9%,如平安银行(000001)天天成长ABC的7月26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3.61%、3.44%、3.41%,优势明显。

       格上财富研究员张婷也表示,目前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间利率保持在低位,而主要投资银行间市场的货币产品收益不断下行,货币基金以及银行理财的货币类产品的收益均在下行,但从收益上来看,银行理财货币类产品比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要略高一些,但差距不超过0.5%。

       而从产品类型看,据天风证券对银行类货币理财产品的统计,这些产品基本都是1万元门槛,递增金额有些是1元、100元、1000元,也有银行采取0.01元递增,这样可以“碎片理财”。而从估值方法看,有些是摊余成本法,比如工行添利宝、交银京品天天天蓝、邮储财富理财宝等,有些是市值法,比如光大银行(601818)的阳光碧1号等。而从流动性来看,有的是实时申赎,比如工行添利宝、农行金钥匙安心快线时时付等,也有些是T+0、T+1等。

       张婷进一步表示,理财新规之后,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从5万元降低到1万元,公募货基为1元,而银行公募理财降低起投金额之后,受众面会更广。另外,从申赎来看,差异不大。从投资范围来看,公募基金更为严格,相对应的收益也略高一点。从投资收益来看,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公募基金具备免税优势,而银行理财无法豁免。因此,两者各有千秋,银行类货币理财门槛显著降低、投资范围更灵活,而公募基金具备免税效应。

筛选不要仅比收益率

       究竟如何筛选银行类货币产品?其实选择这类产品不仅仅要看收益率,还要注意对比产品费率、规模大小、便利度等。

       据张婷表示,目前各家银行的货币类产品不仅收益不同,产品费率也有差异。在选择这类产品时收益方面需要关注的收益指标是7日年化收益,但也不能仅仅参考当前时点的收益情况,要看在一段时期内,7日年化收益波动大不大,尽量选择波动小而且收益相对较高的产品。另外,尽量选择具备规模以及费率优势的产品,规模太小的产品议价权较弱,建议选择规模稍大的,另外费率也要适当考虑。

       “货币类产品的违约风险一般很小,风险主要集中在机会成本的提升。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我国仍会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利率大概率仍会往下,在这种情况下,货币类产品的收益会继续往下或者保持在低位,因此,投资者持有货币类产品的机会成本会相对提升,投资收益相对较低的产品,错过收益相对更高的产品,这是投资者主要面临的风险。”张婷谈及投资银行类货币产品风险时表示,还要注意流动性风险,尽量不要选择规模太小或者机构投资者较多的宝宝类产品,以免发生流动性风险。

       而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布局类货币银行理财要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流动性,目前多为T+0申购赎回,也有T+1申购赎回,投资者需要注意“申购日和赎回日是否计息的差异”;另一个方面是最好选择相对便捷渠道布局,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此外,银行理财产品可以投资于债券等多品类资产,和货币基金的底层资产存在区别,投资者也最好看看银行类货币基金投资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报道称,监管层拟参照货币市场基金对银行现金类理财产品进行监管,体现在包括投资标的、久期和偏离度等方面。市场认为,若真按此监管,未来银行类货币产品收益率可能要下行。如果想了解更多财经资讯和股票操作技巧,请关注点掌财经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点掌财经官网,和靠谱的人一起聊股票。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