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上市公司热衷换购ETF

炒股入门 来源:炒股入门 2019-07-30 09:41:56

       上市公司股东以股份换购开放式交易型指数基金(ETF)份额渐成风潮。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参与认购ETF份额,而近期成立的多只股票ETF募集成绩喜人,上市公司股东换购也起到不小的助推作用。

上市公司热衷换购ETF

       近期,多只爆款ETF成立。7月27日,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成立,募集规模64.29亿元;7月24日,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首募72.02亿元,成为今年募集规模最大的股票ETF;工银沪深300ETF募集规模达到68.64亿元。

       这些ETF背后都出现了上市公司股东换购的情况。公告显示,中航资本(600705)、中直股份(600038)、光电股份(600184)、中兵红箭等,以股份换购了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份额。此外,浙能电力(600023)控股股东浙能集团以2亿股换购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华谊集团大股东国盛集团7月24日也以6315.89万股换购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份额。7月22日,三七互娱股东吴卫东以400万股换购华安中证民企成长ETF份额,同时以1400万股换购汇添富中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ETF。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9家上市公司股东用所持股份换购ETF份额,中兴通讯(000063)、中国石油(601857)股东换购工银沪深300ETF;强力新材(300429)、辰安科技换购华夏创蓝筹ETF;凯乐科技(600260)、华力创通(300045)、海特高新(002023)股东换购鹏华中证国防ETF;广联达(002410)股东换购弘毅远方国证民企领先100ETF;大豪科技(603025)的5位股东完成对博时中证500ETF的网下股票换购。

       上市公司股东热衷换购ETF份额,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认为这一现象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优化上市公司股东自身的资产配置,单只股票换购成ETF,改变了原投资组合的风险结构,相当于持有一篮子股票,持仓的非系统性风险大大降低;二是方便某些上市公司股东“变现”。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分析,一些大股票发布换购公告,在业内形成示范效应。上市公司股东发现通过ETF换购减持有很多好处:比直接发减持公告,对市场的心理冲击小很多;通过换购减持一篮子股票,比直接减持一只股票,对股价和市场流动性的影响要低很多。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姚慧认为,换购ETF减持优势明显,会计处理上不需要实现亏损和利润,免征印花税。市场担心股东换购减持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姚慧表示,对于换购其实有明确规定,不必过于担心。姚慧介绍,股票换购被认定为采用证券交易系统实现间接减持,因此适用于减持新规中“采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的,在任意连续90日内,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的规定。如果之前股东有过相关减持,那么最大换购额度为“总股份*1%-90日内已经减持的股票”,数量有限。

股东换购或将成为ETF重要资金来源

       实际上,上市公司股东拿股份换购ETF份额,对基金公司来说有直接好处。姚慧表示,换购可以扩大认购规模,且募集期的ETF有增持相关股票的需要,股票换购使双方都不必进入二级市场,有利于减少交易行为对股价的冲击。姚慧强调,ETF规模逐渐扩大是各种原因叠加的结果,包括ETF管理费用低、透明程度高、方便进行折溢价套利等优势越来越得到投资者认可,上市股东换购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曾令华表示,上市公司拿股份换购成为ETF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但随着ETF投资效益越来越好,创新品种越来越丰富,也会吸引更多散户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参与,优化ETF投资者结构。

       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股东换购ETF可能会成为一种行业趋势。梁杏认为,对于股东来说,减持是硬需求,通过ETF换购有助于资本市场更加平稳。对基金公司来说,通过换购可以帮助ETF有稳定的规模,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如果想了解更多财经资讯和股票操作技巧,请关注点掌财经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点掌财经官网,和靠谱的人一起聊股票。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