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想要了解电煤产业 你要先了解它(建议收藏)

炒股入门 来源:炒股入门 2019-08-01 00:19:35

一、动力煤基本逻辑概述 

  (一)动力煤的基本面属性

  动力煤作为最常见的煤种,其作用主要是燃烧供能。和焦煤(1392, -9.00, -0.64%)、喷吹煤不同的是,动力煤主要用于火力发电,化工企业以及水泥行业等。而焦煤主要用于生产焦炭(2142, -8.00,-0.37%),以用于高炉炼铁,起到骨架、还原、供热等作用。喷吹煤和焦炭一样,都是高炉炼铁的主要原料。

       我国目前动力煤产业链包括上游的煤炭坑口产煤、洗选,中游的铁路运输、港口海运,下游的电厂及化工、水泥厂。

       其中西煤东运主要靠铁路(如大秦线等)运输,在每年4-5月份和10-11月份的大秦线检修,对动力煤的供应会产生一定影响;北煤南运主要指沿海港口海运(主要包括秦皇岛港、曹妃甸港、黄骅港、京唐港等),至南方沿海地区的电厂(其中以6大电厂为主:浙电、上电、广电、国电、大唐、华能)。

  截至2017年底数据,我国煤炭消费总量达到38.6亿吨,动力煤消费量达到31.37亿吨,占总煤炭消费量的80%以上。其中60%左右的动力煤下游消费端为电力行业消费,4.8%在冶金行业,5.4%左右在化工行业,8.8%左右在建材行业,8.24%在供热行业,11.5%在其他类行业。电力行业消费占据主导作用,也在需求端左右着动力煤价格的走势。

(二)动力煤价格影响因素分析

  根据我们对基本面的研究发现,动力煤产地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和内蒙,供应数据主要包括坑口煤价等,但其数据频率为周频且相对于港口数据变化较为不敏感。中游的数据主要由港口锚地船舶数量,港口海运费,港口库存和港口吞吐量、调入调出量(日度数据)。下游主要包括沿海地区六大电厂库存、日耗(日度数据),以及内陆重点电厂库存(周度数据)。

  港口的海运费和电厂库存均和动力煤价格走势有较强的相关性(我们这里选取动力煤现货价格为秦皇岛港平仓价:Q5500,即标准交割品)。一般而言,港口海运费的上涨代表中游交投活跃,且当海运费走高时,其动力煤运输成本也走高。因此海运费对价格的影响是双重作用。电厂库存和动力煤价格往往呈现出相反的走势,这是因为当电厂库存高企时,电厂补库需求开始下降;而库存去化的过程种,库存压力下降,上游议价能力较强。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动力煤下游需求端主要是电厂,在夏冬两季是消费旺季,春秋是淡季。但很多情况其价格走势并不出符合需求季节性走势。比如2018年4-6月份动力煤价格上涨,而6-8月旺季价格下跌。

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下游电厂在淡季采取战略性补库的行为,在旺季来临之前把库存累积到一定高位,从而对价格产生干扰,进而控制其在消费旺季的成本。还有一个因素是非电力行业的消费影响,因水泥化工行业的消费旺季在春秋。因此往往按照传统的消费淡旺季来做动力煤价格预判往往效果较差。

  (三)动力煤期货特性:低波动,基本面主导

  一方面,动力煤产业链和煤焦钢矿产业链的不同之处在于其下游是以电厂、化工、供热等行业组成,而煤焦钢矿产业链是通过焦煤产出焦炭,结合铁矿(756, -19.50, -2.51%)石生产钢材,供下游房地产、基建、汽车行业使用。因此动力煤虽然属于黑色系商品,但其产业逻辑和钢材产业链不能混为一谈。因此动力煤价格和螺纹钢价格走势也在波段上有所不同(二者都属于黑色系工业品,价格走势在大周期相仿,但并不能排除阶段性的分化,且幅度不同)。

  因此动力煤是在工业品中比较理想的分散风险的商品,其既有黑色原料的属性,又有能源工业品的属性。价格走势自成体系。以动力煤期货出发的量化策略能够较大程度上分散和黑色系的同涨同跌风险。

另一方面,动力煤价格的走势相对螺纹钢、焦炭而言,波动性比较低。因为实体产业机构在动力煤期货上的参与度要高于螺纹钢和焦炭,也就是其参与者结构主要以产业、机构投资者为主,投机性、金融属性低于螺纹钢和焦炭。相比之下,螺纹钢的投机度较高,很多时候价格被“炒作”的嫌疑比较大。

  从动力煤和焦炭、甲醇等活跃品种的波动率也可以看到,其波动水平远低于后两者。因此其价格走势将更加由基本面主导,并在价格超涨超跌、基本面转向后能够较快的出现反转信息。这无疑增加了基本面策略的有效性。

  最后,数据上的支持,相比于螺纹钢和焦炭等品种,动力煤基本面数据以日度为主,而螺纹钢等以周度、月度数据为主。在瞬息万变的大宗商品市场上,周度频率的数据并不能满足灵敏性较高的量化策略,其有效性也被大大减弱。动力煤的这一属性也加强了基本面量化的可行性。

       如果想了解更多财经资讯和股票操作技巧,请关注点掌财经官方微信公众号或者点掌财经官网,和靠谱的人一起聊股票。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