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低估值蓝筹股与高成长小企业如何选择?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19-08-28 11:47:00

低估值蓝筹股与高成长小企业如何选择?我们来介绍一下。

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逻辑在于安全边际基础上的确定性增长。具体而言,又可以归纳为几个特点:第一是公司所处的行业大体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无论是行业整体增长率还是行业竞争格局都相对稳定;第二是公司往往在行业内具有规模优势,所以在行业波动中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业绩波动也相对较小,从稍长的周期看,可以实现速度不快但却较为稳定的增长;第三是以PE或PB等指标衡量的估值较低,至少比那些新兴产业的估值水平要显著低。

蓝筹股的魅力在于相对安全地获取相对稳定的收益,投资者的收益构成中应该不仅仅包括资本利得,更应该包括稳定的分红,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类股票有点像“债券+期权”的一个组合。所谓债券就是有一个比较稳定分红派息比率,由于蓝筹公司往往盈利稳定、现金流较好,但由于增长前景受到行业整体的制约,未来增长不一定需要特别多的资本投入,所以可以建立一个比例较高的股息政策。所谓期权就是持有这样的股票还有可能获得股票波动的收益(当然也可能是亏损),但理论上这个幅度应该不大,如果遇到蓝筹股年景好出现业绩增长超预期时,资本利得也会相当可观。

当然,蓝筹股的投资不会这么简单,特别是在A股这样的新兴市场中。第一个风险是蓝筹股的内涵是不断发生变化的,这是所有蓝筹股投资都必须高度重视的,不管是新兴市场还是成熟市场。因为每个时代驱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是变化的,例如工业化初期的钢铁、电力和铁路都曾经是蓝筹股,服务业兴起时代的报纸、百货和超市等产业也曾经是蓝筹股,信息化革命开始阶段的家电和电脑制造商同样是蓝筹。随着颠覆性技术的出现或者经济结构的升级,蓝筹的含义会变,而在中国变迁速度会更快。第二个风险是蓝筹股基本面相对透明,或者说信息对称程度更好、研究较为充分且难度较低,市场对其估值的合理定位一致预期比较稳定,因此投资蓝筹股需要更严格地考量估值水准。

在上述框架内,究竟哪些行业可以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股票市场所处阶段的蓝筹品种呢?从经济运行层面看,行业属性应该是非周期的,竞争格局相对稳定的;从股票市场所处阶段看,估值水平至少在纵向的历史PE水平比较而言是处于绝对低位的。符合这些特征的行业大致有家电、纺织服装、商业贸易和食品饮料等。

我们再来看看高成长小企业的投资逻辑。其核心就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增长故事,这个故事的存在可以让投资者接受较高的PE估值,或者可以让投资者按照另外的估值方法来确定那些尚未盈利企业的价值,比如PS(市销率)。这样的股票通常处于一个快速增长的产业,它可能是全球同步的新兴产业,也可能是一个国家特定发展阶段的高增长产业,而且产业竞争格局往往并不确定,领先者虽然有些优势,但后来者还是存在追赶甚至超越的机会。这类企业的成功大体上是“高增长行业+精准定位可持续商业模式”的组合。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快速增长的新兴国家而言,意味着会经常性地涌现出一些高增长的产业,例如在过去的高增长周期下,房地产、工程机械、建材、有色金属、煤炭和汽车等都属于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的高增长产业,而这些产业也的确孕育出一大批牛股,当时这些股票的PE也很高,只是时过境迁,现在他们虽然在估值上回到了10倍PE的水平,但却失去了比估值更有诱惑力的成长预期。

对于高成长的小企业而言,如果能够借助产业增长动力和建立有效商业模式快速长大的话,固然是可以获取高收益的,但事实上风险仍然是巨大的。因为,对于处于高成长期的小企业而言,其在竞争方面往往缺少规模优势和资本优势,甚至商业模式也是不断摸索和修正的,没有哪个企业可以确立不可击败的市场竞争地位。一旦其产品定位、管理团队和资本投入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可能是致命的,因此投资高成长的小企业是一个承担高风险下的寻求与企业共同成长的冒险旅程。

投资高成长的小企业,有时不能完全用标准的自上而下体系来寻找标的,公司个体的分析更加重要。从中国当前的产业结构特征看,更有条件孕育出高成长中小企业的领域应该包括互联网、环保、新材料(化工和稀有金属)、新兴服务业(特别是与健康、教育和娱乐相关的产业)等。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低估值蓝筹股与高成长小企业如何选择了。想要了解更多的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