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什么是金融衍生品

炒股技巧 来源:炒股技巧 2019-12-12 10:54:05

        什么是金融衍生品?金融衍生品是指一种金融合约,其价值取决于一种或多种基础资产或指数,合约的基本种类包括远期、期货、掉期(互换)和期权。金融衍生品还包括具有远期、期货、掉期(互换)和期权中一种或多种特征的混合金融工具。

        金融衍生品的买卖的回报率是根据一些其他金融要素的表现情况衍生出来的。比如资产(商品,股票或债券),利率,汇率,或者各种指数(股票指数,消费者物价指数,以及天气指数)等。这些要素的表现将会决定一个衍生工具的回报率和回报时间。衍生工具的主要类型有期货,期权,权证,远期合约,互换等,这些期货,期权合约都能在市场上买卖。

  

金融衍生品的种类

一、根据产品形态分类

  1、远期合约:流动性较低,根据买卖双方的特殊需求由买卖双方自行签订的合约。

  2、期货合约:流动性较高,是期货交易所制定的标准化合约。期货合约的持有者可借交收现货或进行对冲交易来履行或解除合约义务。

  3、期权合约:以金融衍生产品作为行权品种的交易合约。期权的标的资产包括:股票、股票指数、外汇、债务工具、商品和期货合约。

  4、掉期合约:又称“互换合约”,是一种内交易双方签订的在未来某一时期相互交换某种资产的合约。

  

二、根据原生资产分类

  1、股票:股票期货、股票期权合约等。

  2、利率:利率期货、利率远期、利率期权、利率掉期合约等。

  3、货币:货币远期、货币期、货币期权、货币掉期合约等

  4、商品:商品远期、商品期货,商品期权、商品掉期合约等。

  

三、根据交易方法分类

  1、场内交易:所有的供求方集中在交易所进行竞价交易的交易方式。交易所向交易参与者收取保证金、同时负责进行清算和承担履约担保责任。

  2、场外交易:交易双方直接成为交易对手的交易方式,这种交易方式的形态有很多。


金融衍生品的作用

        金融衍生产品的作用有规避风险,价格发现,它是对冲资产风险的好方法。但是,任何事情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风险规避了一定是有人去承担了,衍生产品的高杠杆性就是将巨大的风险转移给了愿意承担的人手中。交易者可以分为三类:对冲者(hedger)、投机者(speculator)以及套利者(arbitrageur)。对冲者采用衍生产品合约来减少自身面临的由于市场变化而产生的风险。投机者利用这些产品对今后市场变量的走向下赌注。套利者采用两个或更多相互抵消的交易来锁定盈利。这三类交易者共同维护了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上述功能的发挥。

        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不当将导致巨大的风险,有的甚至是灾难性的,国外的有巴林银行事件,宝洁事件,LTCM事件,信孚银行,国内的有国储铜事件,中航油事件。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