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十大股票财务指标有哪些?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0-02-10 17:33:46

想要把握好基本面分析,一些常备的知识是需要我们所掌握的,下面给大家说说,十大股票财务指标有哪些?

 研究和分析上市公司的经营态势和发展前景,是股票投资中极为重要的一环。而要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作出判断,就一定要熟悉和了解常用的财务指标。这些财务指标包括: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资产总额、净资产或股东权益、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股东权益比率和净资产收益率。

  1.营业收入。营业收入是一家公司在某一时段内通过生产、销售或提供服务等方式所取得的总收入。如一家电器商店,一年内销售了各种家用电器共2万台,平均每台价格2000元,则这家电器商店的营业收入就是4000万元;一家旅馆,全年收住宿费300万元,这300万元就是它的营业收入;

  一家工厂,每年产销钢材200万吨,每吨价格3000元,则其营业收入就为60亿元。

  一些初入市的股民往往容易将营业收入与净收入混为一谈,其实营业收入只是一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收的帐款,它未扣除成本消耗及应交的税收等;而净收入是一定公司在经营中扣除各项成本开支及税项后的净得。一旦企业开始营运,它总能取得一定的收入,所以营业收入总是正数,而净收入则有可能是负数。

  2.利润总额。利润总额是一家公司在营业收入中扣除成本消耗及营业税后的剩余,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盈利,它与营业收入间的关系为:

  利润总额=营业收入-成本-营业税

  当利润总额为负时,企业一年经营下来,其收入还抵不上成本开支及应缴的营业税,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发生盈亏。

  当利润总额为零时,企业一年的收入正好与支出相等,企业经营不亏不赚,这就是通常所说的盈亏平衡。

  当利润总额大于零时,企业一年的收入大于支出,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企业盈利。

  3.净利润。净利润是指在利润总额中按规定交纳了所得税后公司的利润留成,一般也称为税后利润或净收入。净利润的计算公式为:

  净利润=利润总额×(1-所得税率)

  净利润是一个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净利润多,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好;净利润少,企业的经营效益就差,它是衡量一个企业经营效益的主要指标。

  净利润的多寡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利润总额,其二就是所得税率。企业的所得税率都是法定的,所得税率愈高,净利润就愈少。我国现在有两种所得税率,一是一般企业33%的所得税率,即利润总额中的33%要作为税收上交国家财政;另外就是对三资企业和部分高科技企业采用的优惠税率,所得税率为15%。当企业的经营条件相当时,所得税率较低企业的经营效益就要好一些。

  如上面那家电器商店,一年的营业收入为4000万元,平均每台家用电器的平均进价为1500元,员工一年的工资100万元,房屋租赁等开支为400万元,营业税率为3%,则这家电器商店一年的总成本为:

  总成本=家用电器的总进价+员工工资+房屋租赁费用=2×1500+100+400=350 0(万元)

  营业税=营业额×营业税率=4000×3%=120(万元)

  则这家电器商店的利润总额为:

  利润总额=营业收入-成本-营业税

  =4000-3500-120=380(万元)

  当所得税率为33%时,其净利润为:

  净利润=利润总额×(1-所得税率)

  =380×(1-33%)=254.6(万元)

  当所得税率为15%时,其净利润为:

  380×(1—15%)=323(万元)

  很明显,所得税率低时,企业的盈利就大。对于同一家公司,其税利润在享受15%的所得税率时就比33%的所得税率要高26.84%。

  4.资产总额。资产总额是一家公司进行经营时所能动用的资产总和,它包括公司自有资产与借贷资产。

  如一家股份公司,在建设时以每股2元的价格发行股票500万股,所筹集的1000万元都用于厂房的建设及生产设备的购置。在正式开始生产时,该企业又向银行贷款200万元购买原料。这家股份公司的资产总额就是1200万元,它包括自己的资产1000万元与借贷而来的200万元。

  5.净资产。净资产是一家公司的自有资本,而对于股份公司来说,净资产就是股东所拥有的财产,就是现在通常所说的股东权益。净资产就是资产总额减去公司对外的负债。如上述股份公司,那1000万元就是其净资产。

  6.每股收益。每股收益是股份公司中每一个单位股份所摊得的净利润或税后利润,其计算公式为:

  每股收益=公司税后利润总和/总股本

  7.每股净资产。每股净资产为每一单位股份所摊得的净资产,它是每一股股票所拥有的资产净值,其计算公式为:

  每股净资产=公司净资产(股东权益)/总股本

  8.股东权益比率。股东权益比率是股东的权益(公司的净资产)在资产总额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式为:

  股东权益比率=(公司净资产/资产总额)×100%

  9.负债比率。负债比率是公司的负债在资产总额中所占的百分比,其计算公比为:

  负债比率=(公司负债/资产总额)×100%

  因股东权益与负债之和为公司的资产总额,所以股东权益比率与公司的负债比率之间的关系为:

  股东权益比率+负债比率=1

  10.净资产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是单位净资产在某时段的经营中所取得的净收益,其计算公式为:

  净资产收益率=(净收益/净资产)×100%

  净资产收益率愈高,表明公司的经营能力越强。

  若前述股份公司在第一年盈利150万元,计算该公司的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股东权益比率及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公司税后利润总和/总股本

  150/500

  =0.3(元/股)

  在年末时,由于该公司获盈利150万元,所以其净资产(股东权益)就比年初增加了 150万元,是1150万元,所以:

  每股净资产=公司净资产/总股本

  =1150/500

  =2.3(元)

  这个数值比发股票时增加了0.3元,主要是由于经营获利所致。但根据中国证监会最新规定,在年度报告中计算净资产时,不能将当年的盈利加上,因为这部分净资产属于待分配利润,所以在现在的上市公司年报中,每股净资产不包含当年所实现利润这部分。

  股东权益比率=(公司净资产/资产总额)×100%

  =(1150/1350)×100%

  =85.18%

  在股东权益的计算中也包含上述问题,若不将当年所实现利润计入,股东权益比例将要小一些。

  股东权益比率=(1000/1200)×100%

  =83.33%

  净资产收益率=(净收益/净资产)×100%

  =(150/1000)×100%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