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什么是资产负债表的基本原理?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0-02-11 18:59:45

想要把资产负债表看明白,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什么是资产负债表的基本原理?

 资产负债表表达的是会计主体(entity)在特定时点的财务状况。会计主体指的是组织或组织的某一部分,它是可以独立衡量其经济行为的单位。

  就会计的概念来说,公司被视为一个与股东(所有者)分离的经济个体,它有能力拥有资源及承担义务。由于将公司与出资股东视为两个不同的个体,股东个人所积欠的债务与该公司毫无关系。

  资产负债表的基本架构即是有名的“会计等式”: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简单定义会计等式的名词如下:

  资产:指的是为公司所拥有、能创造未来现金流入或减少未来现金流出的经济资源。

  创造未来现金流入:例如货币资金(能取得利息)、存货(能通过销售得到现金)、投资性房地产(能得到租金)、设备(能制造货品以供销售)。

  减少未来现金流出:例如预付房租、保险费等各种预付项目,由于已预先付清,未来可享受居住服务及保险保障,不必再付出现金。

  负债:指的是公司对外在其他组织所承受的经济负担,例如应付及预收款项、应付职工薪酬、长期借款等。负债也包括部分的估计值,例如公司需要估计法律诉讼案所造成的可能损失。

  所有者权益:指的是资产扣除负债后,由公司所有者享有的剩余权益,又称为“净资产”或“账面净值”。

  本书所提到的公司均是上市公司,所有者是股东,因此它们的所有者权益即股东权益。

  上述的会计等式其实是个恒等式,因为它是公司资金来源与资金用途一体两面的表达。

  会计等式右边代表资金的来源。资金的来源可能是负债或是所有者权益。

  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的相对比率一般称为“财务结构”。负债越多,财务压力越大,越可能面临倒闭的风险。反之,部分公司可能会选择完全没有长期借款(但仍有短期借款),一般称这种公司为“零负债公司”。

  会计等式左边代表资金的用途。资金可以用各种形式的资产拥有,例如货币资金、存货、应收及预付款项、固定资产等。

  按照威尼斯会计表达的传统,资产负债表常把资产按照流动性,也就是转化成现金的速度快慢和可能性高低来排序,将流动性较高的资产排在前面。

  资金来源与资金用途间有着密切的关系。例如人寿保险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保险客户缴交的保费(属于公司的负债),若是经营良好的保险公司,客户续约率都在八成以上,因此客户一旦签订保险合约,就等于提供了公司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由于拥有长期稳定的资金,人寿保险公司可以大量购买不动产进行长期投资,没有短期变现的压力。一般而言,比较不好的资金搭配方式,是短期的资金来源投资在中长期才能回收的资产上(所谓的“以短支长”),这样容易造成周转失灵。

  为了反应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之间的恒等关系,了解每一项经济活动的来龙去脉,我们一般使用“复式记账法”来记录经济业务内容、进行会计核算。西方的经济学家及社会学家,经常称赞“复式记账”能协助经理人进行理性的商业决策,是欧洲资本主义兴起的重要功臣。它目前已成为世界通用的会计记账方法。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