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什么是每股净资产?什么是每股公积金?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0-02-12 20:23:11

常用分析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指标有每股净资产和每股公积金。那么,什么是每股净资产?什么是每股公积金?

每股净资产是指股东权益与总股本总额的比率。其计算公式为: 每股净资产= 股东权益÷股本总额。这一指标反映每股股票所拥有的资产现值。每股净资产越高, 股东拥有的资产现值越多;每股净资产越少, 股东拥有的资产现值越少。通常每股净资产越高越好。
  公司净资产代表公司本身拥有的财产,也是股东们在公司中的权益。因此,又叫作股东权益。在会计计算上,相当于资产负债表中的总资产减去全部债务后的余额。公司净资产除以发行总股数,即得到每股净资产。例如,上述公司净资产为15亿元,总股本为10 亿股,它的每股净资产值为1.5元(即15亿元/10亿股)。
  每股净资产值反映了每股股票代表的公司净资产价值,是支撑股票市场价格的重要基础。每股净资产值越大,表明公司每股股票代表的财富越雄厚,通常创造利润的能力和抵御外来因素影响的能力越强。净资产收益率是公司税后利润除以净资产得到的百分比率,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 效率。还以上述公司为例,其税后利润为2亿元,净资产为1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3.33%。
  “净资产”是指企业的资产总额减去负债以后的净额,也叫“股东权益”或“所有者权益”,即企业总资产中,投资者所应享有的份额。“每股净资产”则是每一股份平均应享有的净资产的份额。
  从会计报表上看,上市公司的净资产主要由股本、资本公积金、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组成。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股本、资本公积和盈余公积在公司正常经营期内是不能随便变更的,因此,每股净资产的调整主要是对未分配利润进行调整。
  如何分析每股净资产这一指标?
  每股净资产的计算公式为:每股净资产=股东权益?股本总额。该项指标显示了发行在外的每一普通股股份所能分配的公司账面净资产的价值。这里所说的账面净资产是指公司账面上的公司总资产减去负债后的余额,即股东权益总额。每股净资产指标反映了在会计期末每一股份在公司账面上到底值多少钱,如在公司性质相同、股票市价相近的条件下,某一公司股票的每股净资产越高,则公司发展潜力与其股票的投资价值越大,投资者所承担的投资风险越小。

  每股净资产之所以要调整,是因为受现行会计制度谨慎性的限制,部分会计核算方式与国际惯例尚有一定的距离。根据国际通行会计准则,企业的支出有收益性支出和资本性支出之分,收益性支出的效益仅与本会计年度相关,资本性支出的效益则与几个会计年度相关。对每股净资产指标的调整,实际上是扣除了资产中的一些潜在费用或未来费用,无疑是更加适应了国际惯例,并结合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有价值的参考指标。 

公积金分资本公积金和盈余公积金。
  公积金:溢价发行债券的差额和无偿捐赠资金实物作为资本公积金。
  盈余公积金:从偿还债务后的税后利润中提取10%作为盈余公积金。
  两者都可以转增资本。
  每股公积金就是公积金除股票总股数。
  公积金是公司的“最后储备”,它既是公司未来扩张的物质基础,也可以是股东未来转赠红股的希望之所在。没有公积金的上市公司,就是没有希望的上市公司。
  公司年度利润有以下分配原则,首先提取资本公积金,大概要提30%左右,还要提取公益金,大概 5%左右,还要提取坏账准备,具体数额不详,公司不能把每股利润全部分掉。只能稍微意思一下,除非公司确实具有高成长性。如果公司确实具有高成长性的话,公司会用资本公积金转赠股本的。如果公司不自量力,硬是打肿了脸充胖子,不管自身能力,向股东用资本公积金大比例送股,也会使公司因此走上不归路。也就是因此走上下坡路,从此而一阙不振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