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什么是头肩底形态

炒股技巧 来源:炒股技巧 2020-03-30 16:37:51

        什么是头肩底形态?头肩底,也称三底形,或三重底,是在双底形的基础上演变而来。股价经过第一轮急剧放量下跌后展开反弹,形成第一个尖底结构。但随后股价继续展开急挫,并击穿左尖底创出新低,此时成交量明显减弱,导致跌势趋缓。股价其后再次反弹,但量能虚弱,反弹乏力。当股价第三次展开下跌时,已经不能再创新低,右尖底在此刻形成。

        我们把在第一轮急跌中产生的左尖底称为“左肩底”,在第二轮下跌创新低形成的中间底称为“头部底”,在第三轮即最后一轮下跌形成的右尖底称为“右肩底”,其组合结构就是经典的“头肩底形”。

        盘口即时技术系统中的头肩底通常在早盘和中盘产生,即第一时间段和第三时间段之间。一旦形成,则是当天即时行情中最牢固的多头大本营。而通常多半在下午第四时间段和第五时间段之后则会发动多头大**。因此,头肩底是所有即时走势中最经典最有效的技术形态。


二、头肩底形的量能结构

1、左肩底量大,出现明显的攻击型量峰结构。

2、头部底量仍然较大,攻击性量峰结构仍然十分明显。

3、右肩底量逐步萎缩,量峰结构不明显。

4、右肩底形成后,当股价向上突破时,明显再次放量,并出现攻击型量峰结构。


三、头肩底形与当日大盘盘口走势

1、逆流型头肩底形

        当日大盘指数出现明显的震荡下跌走势,而个股则在当日早盘快速下跌震仓形成头肩底结构后,放量展开持续震荡盘升趋势。与双底形结构一样,这是典型的逆流型操盘技术征。这种技术形态的出现,表明已经有游资主力在盘中展开强势操盘。股价走势将在未来数日内脱离于大盘指数的主流趋势形态之外。因而,短线行情开始显现,临盘操盘机会来临。

2、顺流型头肩底形

        当日大盘指数出现明显的先抑后扬式震荡盘升走势,盘中个股基本普涨。目标个股在早盘跟随大盘出现快速杀跌状态,从而在形成明显的头肩底结构后,盘中放量攻击展开震荡盘升趋势,这是典型的顺流型操盘技术特征。这种技术形态以大盘环境为依托,在股价涨幅上略强于大盘,在技术形态上略领先于大盘。盘中主力与大盘指数形成步调一致的操盘风格,其操盘手法比较稳重成熟,基本保持了在主流环境意识下的亦步亦趋式操盘行为特征。这种走势也具备了极强的中线行情或短线行情操盘价值。

        和双底形所不同的是,顺流型双底较易在大盘指数走坏的情况下形成失败形态,而头肩底形则较难发生这一现象。即使大盘指数在尾盘发生突变,顺流型头肩底个股仅仅是攻势减缓而已,而较少在当天形成失败形态。


四、头肩底形与股价阶段趋势

1、股价放量向上突破操盘线之后,发生在小级别回调洗盘过程中。

        股价放量向上突破操盘线后,往往会形成一轮小波段或中波段上涨行情。因而,当股价回调攻击线和操盘线的洗盘过程中,盘中较易发生头肩底形技术结构。这是洗盘即将结束的标志,短线机会巨大。

2、股价放量向上突破生命线之后,发生在阶段性洗盘整理过程中。

        股价放量向上突破生命线后,往往标志着中期上升波段行情的开始。因而,当股价回调操盘线和生命线展开阶段性洗盘整理过程中,盘中较易发生头肩底形技术结构。这通常是股价受到生命线支撑而展开反弹,标志洗盘即将结束,短中线操盘机会巨大。

        此外,当股价经过较大幅度的上涨之后,处在反复震荡整理的盘头阶段,若盘中出现头肩底形技术特征,则仅可以短线操作,或甚至不予以理会。而当股价向下放量击穿生命线之后,并处在反复震荡下跌的下降通道之中,若盘中出现头肩底技术特征,则只是股价技术性小级别反弹,临盘操盘风险巨大。


五、头肩底形的临盘买点与陷阱识别

1、激进型买点

        当股价形成头部底时,临盘应等待其右肩底的形成。此时,经过左肩底和头部底的急剧放量之后,股价再次探底时,成交量明显减弱。当股价右肩底接近头部底时,不再下跌,临盘可在头部底价格附近即时迅速下单买进。此时买进价格基本处于全天最低价区域。


2、稳健型买点

        当股价形成头部底后,临盘可静静等待其右肩底的形成。此时,经过左肩底和头部底的急剧放量之后,股价再次在盘中展开探底走势。当头部底形成之后,股价反复震荡整理不再创新低。临盘可在右肩底形成后,股价开始在盘中放量展开攻击性拉升时,果断迅速即时下单买进。此时买进价格相对较低,甚至安全。而当股价在经历初次放量拉升后,必然展开回调整理,临盘在股价回调至头肩底颈线位时再买进第二单。

        无论是激进型买点或者稳健型买点,在即时实施买进动作时,当日大盘必须不能再次出现大幅度的下跌走势。尤其对逆流型个股的头肩底买点而言,更要严格遵守这一操盘纪律。


3、操盘陷阱

A、股价已经击穿操盘线后,盘中形成头肩底形结构

        股价击穿操盘线后,已经表示阶段性小波段操盘行情结束。无论是短线,还是中线,其行情的终结性无庸置疑。因此,当日盘中出现头肩底形结构,这仅仅是主力的骗线陷阱。尤其是在大盘指数已经击穿操盘线的情况下,临盘更加不可买进。


B、股价已经处在下降通道中,盘中形成头肩底形结构

        股价击穿生命线后,已经表示阶段性牛市行情结束。尤其对中线行情而言,其行情的终结性无庸置疑。因此,当日盘中若出现头肩底形结构,这仅仅是主力的骗线陷阱。充其量也仅仅是小级别反弹行情而已。尤其是在大盘指数已经击穿生命线并形成明显的下降通道之情况下,临盘更加不可轻易抄底或追涨买进。

        在阶段性熊市环境中,股价一旦击穿重要技术支撑位,盘中形成的头肩底结构仅仅是小级别的反弹行情,也是主力构筑的多头陷阱。所以,在临盘实战过程中,对顺流型头肩底结构的个股必须要灵活运用这一技术特征。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