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新手应该如何解读资产负债表?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0-07-02 17:27:39

对于新手,无论是学技术派还是基本面,都需要掌握一些相关的知识。那么,新手应该如何解读资产负债表?

 1)资产负债表是反映企业在某一特定日期(如月末、季末、年末)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的会计报表,它表明权益在某一特定日期所拥有或控制的经济资源、所承担的现有义务和所有者对净资产的要求权。它是一张揭示企业在一定时点财务状况的静态报表。资产负债表是财务报表中最重要的一张报表。

  2)企业会同时提供合并资产负债表,和母公司资产负债表(或者会叫作某某股份有限公司资产负债表)。前面介绍过,母公司就是上市的股份公司本身。而合并报表则包括了上市公司本身及其控制的子公司、孙公司等。由于子公司、孙公司,也是企业经营的重要部分,所以我们通常关心的经营数据,都来自合并报表。

  3)上市公司制作合并报表时,会把所有母公司与子公司之间,以及子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交易抵消掉。抵消这个事儿,道理很简单,好比你从外面买了某东西,在家里人之间转手了几次,然后由你老爹卖给了外人。此时需要核算你家(家,就是个合并报表)赚了多少钱的时候,就只需要计算卖给外人的价格与从外人手上的买价之间的差额即可,无需计算姐姐卖给弟弟,弟弟卖给妈妈之类的“内部交易”。不过,你家人之间交易,税务局可能不管。但母子公司及子子公司间的交易,税务局要收税。由此还会涉及到“内部交易未抵消带来的递延所得税资产”问题。

  4)要提醒一句,母公司这个词,不是专有名词,而是一个表达关系的词,每个公司都是其子公司的母公司,也会是其母公司的子公司。如同一位女性会可能是妈妈的女儿,同时是女儿的妈妈。例如,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是茅台酒销售公司的母公司。但茅台集团则是股份公司的母公司。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报表里谈关联公司时,用到“母公司、母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等词时,母公司指的是贵州茅台酒股份公司的控股股东茅台集团。

  5)资产负债表,是整个财务报表的核心。利润表,只是对资产负债表的所有者权益项目下留存收益变化值(包括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展开。现金流量表,只是对资产负债表货币资金科目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展开。

  6)资产负债表,右边是企业的钱的来源,左边是钱的去处。股东的钱和欠别人的钱,都记在右边,分别叫做权益和负债。搞到钱以后,无论以现金还是其他资产形态存在,都记在左边,叫做资产。因而,这两边永远相等,即资产=负债+权益。

想学习更多财经知识,请关注点掌财经直播、微信公众号或点掌财经APP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