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周期型,防守型,成长型股票各自有资金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0-08-03 16:55:11

 股票市场上股票的种类繁多,影响股价的因素也多种多样。下面给大家说说,周期型,防守型,成长型股票各自有资金的投资策略是什么?


周期型股票投资策略

  投资周期型行业股票的关键就是对时机的把握,如果你能在周期触底反转前介入,会获得最为丰厚的投资回报,但如果在错误的时点,如周期到达顶端时再买入,则会遭遇严重的损失,可能需要煎熬5年,甚至10年的漫长等待才能迎来下一轮复苏和高涨。

  虽然预测经济什么时候达到顶峰和谷底,如同预测下一场恋爱会在什么时间地点发生和结束一样困难,但在实践中还是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思路,可以让投资者有所准备。

  其中利率是把握周期型股票入市时机最核心的因素。当利率水平低位运行或持续下降时,周期型股票表现会越来越好,因为低利率和低资金成本可以刺激整体经济的增长,鼓励各行各业扩大生产和需求。相反,当利率水平逐渐抬高时,周期性行业因为资金成本上升就失去了扩张的意愿和能力,周期型股票表现就会越来越差。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当央行刚刚开始减息的时候,通常还不是介入周期型股票的最佳时机,这时候往往是经济景气最低迷,有些积重难返,最初的几次减息还见不到效果,周期型股票还会维持一段时间跌势,只有在连续多次减息后周期型行业和股票才会重新焕发活力。同理,当央行刚刚开始加息的时候,也不必急于离场,政府只是在抑制经济过热的势头,周期型行业和股票还会继续一段好时光,只有在利率水平不断上升接近前期高点时,周期性行业才会明显感到压力,也是投资者开始考虑转变风向的时候。

  市盈率对于投资周期型股票往往会有误导作用,低市盈率的周期型股票不代表其有投资价值,相反,高市盈率也不一定是高估。以钢铁股为例,在景气低迷阶段其市盈率只能维持个位数,如果投资者将其与市场平均水平对比认为“便宜”,买入后要面对的可能是漫长的等待,会错过其他机会甚至还将遭遇进一步亏损,国内钢铁股市盈率最低要到5倍以下。而在景气高涨期,如2004年上半年,钢铁股市盈率可以达到20倍以上,那个时候如果看到市盈率不断走高而不敢买入钢铁股就会错过一轮行情。

  由于对利润波动不敏感,相对于市盈率,市净率可以更好的反映业绩波动明显的周期型股票的投资价值,尤其对于那些资本密集型的重工行业。当股票总市值低于净资产,既市净率低于1时,通常可以放心买入,不论是行业还是股价都有复苏的征兆。

  在整个经济周期下,不同行业的周期表现还有所差异。在经济由低谷刚刚开始复苏时,石化、建筑施工、水泥、造纸等基础行业会最先受益,股价表现也会提前启动。在随后的复苏增长阶段,机械设备、周期性电子产品等资本性商品和零部件行业表现最好,投资者可以换挡买入相关股票。在经济景气的最高峰,商业一片繁荣,这时的主角就是非必需的消费品,如轿车、高级服装、百货、消费电子产品和旅游等行业,换入这类股票可以享受最后的盛宴。在一轮经济周期里,配置不同阶段受益最多的行业股票可以让投资回报最大化。

  最后,在挑选那些即将迎来行业复苏的股票时,对比一下这些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可以帮助你找到表现最好的股票。那些资产负债表强健,相对现金宽裕的公司在行业复苏初期会有更强的扩张能力,股价表现通常也会更为抢眼。

  防守型股票投资策略

  顾名思义,防守型股票就是在经济周期陷于低谷,股票市场持续下跌或因前景不明朗大幅震荡时投资者用来规避风险的品种。这类股票之所以具有防守能力是因为其所在行业很少受到经济不景气和宏观经济政策的影响,当周期型行业因需求疲软导致利润滑坡时,防守型行业还能维持原有的利润,是市况不佳时投资者的避风港。

  典型的防守型行业是公用事业,如供水、供电、供热等行业。需要提示的是,目前中国电力需求80%以上来自于工商企业,只有10%左右来自稳定的居民用电,因此电力行业的表现也会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防守特征相对并不明显。

  另一类防守型行业是食品、日用消费品等居民生活必须消费的商品和服务,比如不论经济冷暖,当家中灯管不亮时,都需要购买佛山照明 (000541 )的灯管来更换。此外医药行业也具有防守特征,生病就要吃药,人们不会因为GDP增速下降了2个百分点而减少感冒药的消费。

  由于防守型股票数量相对较少,在经济和股市低迷阶段,它们成为投资者扎堆避险的地方,估值水平会上升,是在熊市中可以赚到钱或将损失降到最低的投资品种。但当经济开始复苏,股市走牛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防守型股票,其表现就会落后大市。

  在中国情况有所不同的是,一些防守型行业的公司股票也可以提供成长型股票的回报,这类公司通过持续不断的兼并收购或扩大产能实现长时间的业绩增长。

  成长型股票投资策略

  大多数股票都难以在市场低迷时有上佳表现,即便是防守型股票通常也只是相对大盘较强,也很难获得绝对回报,但成长型股票即便在熊市中也能年复一年创造业绩和股价的成长,当市场环境转好时,表现会更加突出。它们的业绩和股价上涨通常可以跨越多个经济和股市周期。

  成长型股票能够有此本领是因为公司找到了需求不断扩大的新产品或业务,竞争对手相对较少,而需求随着产品和服务的不断成熟而逐渐爆发,因此成长型股票多出现在高科技领域,如美国的微软公司通过开创计算计操作系统,其业绩和股价创造了连续20年的高增长。

  此外,在传统行业中,一些公司由于开创了新的业务模式,也找到了广阔的业务扩张空间,如携程网在国内成熟又混乱的定票定房市场通过互联网结合线下模式开创了新的“蓝海”,未来还有大片市场份额等待它们去收获。由于目前国内在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还相对较弱,A股市场上的成长型股票更容易出现在对传统行业产品和服务进行改造创新的领域。

  但是,成长型股票看上去很美,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参与。首先,理解这些新业务模式和技术要求很强的专业背景,投资者如果看不懂这些公司的业务,就很难作出正确的投资判断;其次,成长型公司规模相对较小,其产品和技术还在不断完善,而市场需求也需要培育,没有人能保证它们一定会大获成功,所以投资成长型股票要承担额外的不确定性风险,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风格。

  因为以上三种不同类型的股票随着经济的起落对股价的影响不同,导致选择的相应股票承担的风险系数也会不一样,所以大家在投资时需要综合考虑,但这些投资策略仅供参考,大家在投资中根据实际情况还要作出合理的调整。

想学习更多财经知识,请关注点掌财经直播、微信公众号或点掌财经APP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