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沪深300指数

投资学院 来源:投资学院 2019-01-14 18:18:12

沪深300指数,是由沪深证券交易所于2005年4月8日联合发布的反映沪深300指数编制目标和运行状况的金融指标,并能够作为投资业绩的评价标准,为指数化投资和指数衍生产品创新提供基础条件。

1998年启动——2001年上交所首先研究方案——证监会协调沪深交易所共同开发——2003年达成共识——细节设计——2005年4月8日正式推出。

有市场就有指数。1991年上证、深证综合指数诞生,1992年上证A股、B股指数陆续推出,1995年至2004年,深沪两市又陆续推出了深证成指、上证180指数(前身为上证30指数)、深证100指数、巨潮1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国股市指数体系在沪深两个交易所推动下有了较大突破和进展,以成分股为样本的指数开发使中国指数市场出现了真正风格化、投资型的指数产品。在当今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股市中,被投资者广泛接受的、能代表市场变化的指数基本上都是成分股指数。但业内专家指出,我国现有的指数体系,尚不足以满足市场的投资需求,市场迫切需要一些覆盖沪深两市的指数产品。

 

沪深300指数的诞生,意味着中国证券市场创立10多年来第一次有了反映整个A股市场全貌的指数。沪深300指数诞生还承载着市场的希望——尽快推出股指期货产品以结束过去股市单边市的制度缺陷,维护和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

毋庸置疑,衡量沪深300指数成功与否的标志,是看其是否能够涵盖沪深两个A股市场,客观真实地反映A股市场运行状况。在这一方面,不少业内人士对沪深300指数给予了积极评价和充分看好。他们认为,沪深3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高、与上证180指数及深证100指数等现有市场指数相关性高、样本股集中了市场中大量优质股票,因此,可以成为反映沪深两个市场整体走势的“晴雨表”。

而一些市场人士更加看重一个沪深300指数的推出,对积弱已久的市场具有的振奋作用。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基金普遍对沪深300指数寄予很大期望。他分析,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大资金获准直接入市后,需要有更加灵活的投资品种。沪深300指数的推出迎合了这些大资金的需求。由于两市的综合指数不断下行,此时推出一个新的沪深300指数,可以振奋市场,因为一个新的走势强劲的指数将有效地激发投资者的信心。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沪深300指数推出后会不断剔除不合格的股票、引入符合条件的样本股。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后,投资者就会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地调整选股的思路,上市公司也会更加注重自己的公众形象,一个重投资、轻投机的较为成熟的市场投资理念就会逐渐深入人心,国内市场上就会逐渐培育出一批具有蓝筹特点的样本成份股。

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此次沪深300指数并没有将当前一些市场热门的中小企业板股票如苏宁电器等选入到样本股中。一些业内人士据此预测,此举为今后分别构建独立的主板和创业板指数体系打下了伏笔。

中小企业板在深交所推出以后,大量有融资需求的小型企业开始登陆深圳,以构建融资通道,深交所将成为未来中小企业的融资天堂。这些中小企业板上市的公司的总股本、流通股都偏小,难以与超级大盘股共同成为样本。

从国际上看,主板与创业板是两个独立的体系,香港主板与创业板存在巨大价值投资差异。美国道-琼斯指数也与代表高科技的纳斯达指数分属两个体系。

从这个意义上说,沪深300指数的推出有望推动沪深A股市场的合并,促进全国性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的诞生。

沪深300指数之所以与众不同,除了其独有的统一特性外,在许多市场人士看来,它的推出还吹响了通过金融创新来解决证券市场制度问题的号角。

沪深300指数发布,除了要真实反映A股市场状况,为市场提供一个投资标尺外,还有一个重要目的是为了股指期货提供一个标的。有业内人士就表示,推出沪深300指数,并在沪深300指数推出运行一段时间后,如果运行状况良好,就可以推出以该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