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基本面分析的“五大效应”之三:基本面决定股价运行的时间和空间(上)

投资学院 来源:投资学院 2019-02-01 15:49:42

股价是围绕着公司的价值波动的,如果股价运行区间远远高于公司的价值,公司股价被高估,反之则是被低估。当股价过分低于价值时,投资的安全边际越来越高,获利的机会也就越来越大;而当股价过分高于价值时,投资的风险就会越来越大,必须及时寻找具有充分安全边际的投资目标(见图1)

https://file2.aniu.tv/2019/02/01/8d38a16bfcec5ea6fcfb2a1c03bd34f2.jpg

图1 价格(股价)围绕价值波动


公司的价值是比较难以量化的,但估值是价值投资的第一基础。许多人看有关巴菲特的著作时,都因为估值而卡了壳。实际上,如果没有估值的基础,巴菲特理论至少会丧失70%的操作意义。巴菲特本人对科技股很少涉及,重要原因就在于科技股的内在价值难以采用折现方法评估,因此巴菲特宁愿放弃机会也不承担风险。这点从巴菲特控股的伯克希尔·哈撒维公司(证券代码:BRKA)股价表现上看也很明显。在1999年科技股、网络股盛行以后,BRKA公司的股价增长曲线就已经变得平缓,表明巴菲特的投资方法更适用传统经济模式的公司(见图2)。股价围绕公司价值波动,但是公司价值一直是难以准确度量。如果公司价值能用估值模型估算出来,应该能给投资者操作带来极大的便利。

https://file2.aniu.tv/2019/02/01/c502781909daaaf2984f876bea7fab63.jpg

资料来源:www.yahoo.com

图2  BRKA公司1990年8月至2007年8月股价


全球资本市场主流的估值方法有两种:一种是相对估值法,原理类似于学生考试,总分高的学生被认为是好学生;另一种是绝对估值法,这种方法不需要考试,不和别人比,只要将未来能取得的现金收入折现到现在,谁折得多,谁的价值就高。

先看绝对估值的示例:假设一个30岁的年轻人,从年薪10万开始,前10年为快速成长期,平均每年年薪递增2万元,到40岁以后收入保持在年薪30万元,并稳定到60岁退休。如何用折现法测算这个年轻人经济价值呢?假设按市场无风险利率3%(即银行利率稳定在3%并保持不变)计算,这个年轻人的现金折算价值大约488万元。如果市场无风险利率为5%时,这个年轻人的内在价值就变成370万元。具体折现计算如下:

计算示例1,假设市场无风险收益为3%(见图3):

https://file2.aniu.tv/2019/02/01/1df28b823a315f23c22e6a686bcb3bf6.jpg


合计总价值:487.9万元


https://file2.aniu.tv/2019/02/01/585f5c9862e7333c2ccfccfda4602fff.jpg


合计总折现价值:370.3万元

 

把上面的年轻人看成一个公司,考虑公司的股本因素,用折现值除总股本(比如上例是50万股的公司),以此可以推算公司的内在价值为每股9.76元左右,而如果当前股价是5元,则公司具有4.78元的安全边际,而如果公司当前股价是20元,则公司具有相当高的交易风险。

公司绝对估值的原理与此类似,但所考虑问题复杂得多,如盈利预测、UFCF(无杠杆自由现金流)、wacc(资本的加权平均成本或折现率)、β(与市场相比的风险程度)等。下面将自由现金流DCF估值方法作一简单介绍。

DCF估值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预测公司的自由现金流量;第二阶段    计算终值;第三阶段计算资本的加权平均成本。其可以用下面的图1.24表示。


https://file2.aniu.tv/2019/02/01/9969f7876a57ce73101df42151369d21.png


图1.24  DCF估值阶段图


DCF自由现金流估值的过程见图1.25:

其中主要过程指标说明如下:

(1)无杠杆自由现金流

无杠杆自由现金流量是在保持企业正常运行的情况下,可以向股权和债权持有人分配的现金。预测时以企业的息前税后利润为起点,加上非现金支出,然后再减去维持这些利润所需的营运资金和资本支出。


https://file2.aniu.tv/2019/02/01/a6e3524529e8790140dfdbe9f90db44f.png




特别申明:本文节选自《价值投资——看透股票这东西》,版权归属于作者:毛羽。未得到授权,不接受第三方转载。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