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如何理解单一平均线选股

炒股入门 来源:炒股入门 2019-06-05 14:34:57

细心的投资者会发现,当一只股票上涨时,股价是沿着某条移动平均线(MA)向右上方运动;当股价在冲高回落时,下调至某条均线附近就止跌企稳,发起另一轮行情。股价突破某些重要的移动平均线之后,如果没有太大的外力改变,将在该均线上方运行一段时间。由于移动平均线(MA)对股价具有助涨助跌、追踪趋势等作用,所以在实际操作中,可以根据MA的特性来进行选股。

MA的参数是可以调整的,选取的参数越大,MA所具有的特性越强。根据选择的参数大小,可分为短期、中期、长期三类。一般来说,5日、10日、20日线称为短期MA; 30日线、60日线、90日线称为中期MA;120日线、250日线称为长期MA。在实际应用中往往5日、10日、20日线和30日线的组合较常见,如图所示。因此我们这里只重点讲述这四种单一均线。

1.5日均线选股

5日均线反映了近5天以来股票的基本走势。股价向上突破5日均线是重要的买入时机,可考虑在下一个交易日的低位买入。否则就要等待时机,在下一个低点出现时再买入。因为实战经验表明,当股价在底部启动之初,升幅往往不会太大,其开盘价、收盘价都会在5日均线附近运行。如股价在5日均线上方站稳,一旦与5日均线距离太远时,必然会出现回档整理,以便与5日均线重新汇合,稍作整理后再上攻。所以当股价处于高位时,不要心急,应耐心等待其后回落后再买入。

如图所示,山东黄金(600547),该股经过震荡整理后,2012年2月2日价格一举放量收于5日均线上方,5日均线末端上扬。价格从下方穿越5日均线,明显是超短线建仓信号。而当2月26日价格向下穿越5日均线,这是一个短线卖出的信号。在这波行情发展的整个过程中,股价上涨幅度超过70%。

又如图所示日照港(600017),在图中圈出的区域由于价格整理的时间相对较长,且震荡幅度较为明显,故价格在这一期间数次收盘于5日均线上方及5日均线下方,如果按照5日均线选股的方法操作,则可能会多次建仓和离场。但在最终的上升行情出现时,采用这种方法选股的投资者不会踏空行情,可以及时参与到市场当中,坐享股价大幅度拉升的乐趣。

2.10日均线选股

10日均线反映了近10天以来股票的基本走势。在实际操作中,当股价在10日均线之上运行时,股价的趋势向上,股价还会上涨。而当股价在10均线之下运行时,股价的趋势向下,股价还会下跌:在下跌行情的后期,股价从下向上突破并站上10日均线时,则说明下降趋势结束,上涨行情开始,是投资者非常重要的选股买入时机。

10日均线是多空双方力量强弱的分界线。当多方力量强于空方力量时,市场属于强势,股价就在10日均线之上运行,而且将有更多的买入者愿意以高于最近10日平均成本的价格买入股票,股价自然会上涨。当股价位于10日均线时买入,虽然离底部或与最低价有一定的差距,但这时上升趋势已明确,股价涨势刚刚开始,仍是买入的良机。

以兰太实业(600328)在2010年7月2日随大盘见底6.60元之斤的走势为例,在见底之后,股价沿着10日均线小角度缓慢上行。在9月15日之后的“挖坑”之后,股价出现了大幅拉升,从10月11日开始10日均线上行的角度变大,超过了30度,表明股价上行的动能开始增强,短线投资者可以参与,在股价回到10日均线时买入,在跌破10日均线时卖出。买点分别在10月15日、20日和21日出现过,卖点在11月12日盘中跌破10日均线时出现。

3.20日均线选股

20日均线反映了近20天以来股票价格的基本走势,如果某一天股票价格K线图从20日平均线的下方移动到20日平均线的上方时,表明市场买方力量强于近20天以来的平均市场买方力量,此时投资者就可以买入股票。即当20日平均线从上向下穿过股票价格K线图时,投资者就可以买入股票。

比如,中国宝安(00009),该股价格于2011年9月28日触底,至2012年1月5日,基本可以判断价格彻底摆脱了下跌趋势,明显出现震荡回升的迹象。1月13日股价向上突破20日均线,技术上出现了买入信号,如图所示。

4.30日均线选股

30日均线同样反映了近30天以来的股票价格的基本走势。在下跌行情中,均线往往都呈空头排列。当股价有反弹站上10日线时,30日线又成为多方上涨的障碍。如果股价再向上有效突破30日均线且30日均线下行速度减缓,有走平甚至上翘的迹象时,往往是中期下跌趋势结束、新一轮中期上升行情开始的标志,此时是中长线的选股买入时机。

以三爱富(600636)为例,股价从2010年4月随大盘下跌以来,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挫,30日均线也跟着股价掉头下行,直到7月初,30日均线才开始走平。在7月14日股价突然跳空高开突破30日均线,次日涨停开盘,不过冲高回落,同时放出了巨量。之后的7月16日和19日,股价分别两次都在盘中回抽确认突破30日均线的有效性,均出现了反弹,这是短中线买入的标志。

不过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出现第一次回抽确认、第二次回抽确认都是可以作为买入参考的,但是如果再出现第三次回抽,那么突破30日均线可能就不成立了,短线就没有多少买入的价值了。

https://file2.aniu.tv/2019/06/05/036475632bc10935bbd7a82f85c8e638.png

选股点金

单一均线选股的优点在于较为简单、直观和实用性强,适用于单一的短线、中线或长线操作,缺点是不能兼顾短期与中期趋势。多条均线的组合(一般为三条均线)正相反,其优点是短期、中期或长期兼顾,但有时由于三条均线来回交叉不能给出明确的信号,甚至有时是互相矛盾的买卖信号,使投资者无所适从。因此,它们两者各有优缺点,股民可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和要求,选择不同的均线和均线组合。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