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庄股如何把握?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19-06-24 11:59:21

很多人虽庄家深恶痛绝,但是也有一些人对庄股特别有情结,那么庄股如何把握呢,我们来介绍一下。

1.庄股的概念

庄股是指由庄家有目的地控制其股价涨跌或者成交量大小的股票。

事实上,庄股本身只是一个市场名词,并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在股市中,部分投资者认为“庄股”就是被人操纵了价格的股票。就被庄家控制的股票而言,庄家自然要持有大最的流通股份才叮能控制,虽然庄家可以把股票分散在成百上千个资金账户里,但即使这样,其持股集中度一般大大高于其他个股。

2.庄股的分类

一般庄股可以分为如以下几类。

(1)善庄股

善庄股的最大特点是走势平稳,跟随大市但强于大市的涨跌。需要说明的是,在股市中是没有绝对的“善庄”。市场之所以认为某些庄股是“善庄”,这主要是因为站在某一时期来看问题,或许在某一时期内,庄家本来的面目正被其伪善的一面所掩盖,在大家都还没有看清它的本来面目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所谓的“善庄”最终都会原形毕露。在当前这种“重融资、轻回报”的投资环境里,在上市公司普遍难以提供必要的投资回报背景下,坐庄的唯一目的就是通过操纵股价来赚取其他投资者口袋里的钱。投资者一定要谨慎,要全面地看待股市中存在的“善庄”。

(2)恶庄股

恶庄股的最大特点是变幻莫测、令人捉摸不透,常常在大盘跌的时候大涨,大盘走稳之后出货。恶庄股往往是一些历史上涨幅较大、一些基本面正在变坏的庄股.有时一些准备融资的普通股票也是这样。在实战中某些恶庄股的短线涨幅非常大,如果投资者技术足够高的话,会获得不菲的利润。

(3)智庄股

智庄股的特点是具备盲点机会与创新机会。智庄股,往往是一箭三雕:上市公司达到融资目的;中小投资者欢迎;券商的操作无风险。

(4)无常庄股

无常庄股的特点常常带有点神经质,活动没有规律,没有任何题材,基本面与大盘的配合引起突然的上涨或者莫名其妙的下跌。多数投资者遇到此庄股,都会因为承受不了一波又一波的压力,最终以失败收场。

(5)老庄股

老庄股是指在一段时间内一直有庄家驻守其中,其股价走势基本不与大市相同,甚至逆市而为的庄股,图表上常常表现为长上下影线的日K线,忽大忽小、参差不齐的成交量,并且不论量大还是量小。都与其流通盘不甚协调的一类个股。老庄股在市场中常常表现为“双抗”,即在大市下跌时往往比较抗跌甚至逆市上涨,因而可以在跌势中规避风险,甚至在弱市(或熊市)获得利润;而在大市向好时,老庄股却往往表现为滞涨甚至不涨反跌。同时,老庄股的走势与其流通盘的关系也不一定密切。事实上,由于这类个股的盘中表现具有相对独立性,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也应该注意个股相应的变化,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6)长庄股

该股的特点是像蝉爬树一样沿着上升通道缓慢爬升,这种股票往往具有业绩作支撑,基本面情况也很不错。在实际操作中,强庄股既能够活跃股市做多气氛,同样也能够带来市场追高的杀跌风险。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投资者对此一定要特别谨慎。

二、把握庄股

就目前的股市而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感受到了庄家带来的影响。投资者想要最终获利,就要有“与庄共舞’的魄力,要做到这一点,投资者就需要对庄股的特征进行了解。

概括来讲,虽然不同庄家操作股票的手法不同,但是从对股市中各种庄股表现的总体来看,庄股的特征,一般可以归纳为如下几点。

1.股价暴涨暴跌

受庄家操纵的股票价格极易出现这种现象,因为在市场环境较为宽松的条件下,坐庄的基本过程就是先拼命将股价推高,或者同上市公司联系,通过送股等手段造成股价偏低的假象;在获得足够的空间后开始出货,并且利用投资者抢反弹或者除权的机会连续不断地抛出以达到牟取暴利的目的,其结果就是股价长期下跌。事实上,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同目前上市公司股利分配政策不完善也有一定关系,庄家客观上不可能依靠现金分红来获取回报并降低风险,在二级市场赚取差价成为其唯一选择。

客观来讲,股票的价值在于投资者通过股票交易来实现对别人财富的转移,要实现这一点就必须完成低买、高卖,实现低买、高卖要求股价必须暴涨,只有暴涨才能赚钱。暴涨以后必须卖出,卖出就会出现暴跌,暴跌有两个功能:一是兑现暴涨收益,二是为下次的暴涨打下基础。这就是暴涨和暴跌的根本原因,这也是投资者理解股价最基础最本质的规律。

2.成交量忽大忽小

庄家无论是建仓还是出货都需要有成交量配合,有的庄家会采取底部放量拉高建仓的方式,而庄股派发时则会造成放最突破的假象,借以吸引跟风盘介入从而达到出货目的。另外,庄家也经常采用对敲、对倒的方式转移筹码或吸引投资者注意。无论哪一种情况都会导致成交量的急剧放大。同时,由于庄股的筹码主要集中在少数人手中,其日常成交量会呈现极度萎缩的状况,从而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股票的流动性。

3.分时图忽上忽下

由于庄家的介入才会使得股票在分时图上忽上忽下。如果委买与委卖价格差距非常大,一般说明有庄家护盘。

4.逆市而动

一般股票走势都是随大盘同向波动,但庄股往往在这方面表现得与众不同。众所周知,逆市而为是股市之大忌,既然知道“逆市而为”的危险性,而敢“逆市而为”的庄家肯定已经胸有成竹,对自己的实力很有信心。这也正是股市中存在一些不理会大盘、走出自己走势的股票的原因。

5.交易行为表现异常

庄股在实际操作中经常出现的走势,可以归纳如下:股价莫名其妙地低开或高开,尾盘拉高收盘价或偶而出现较大的买单或抛单,人为操盘迹象明显。另外,盘中走势时而出现强劲的单边上扬,突然又大幅下跌,起伏剧烈,这种现象在行情末期尤其明显,说明庄家控盘程度已经非常高。

6.经营业绩大起大落

在坐庄的过程中,庄家通常会与上市公司密切配合,为发布消息、制造题材提供方便。庄家与上市公司形成一个特殊的利益群体,结成一种特殊的同盟以达到利益的互助和坐庄计划的顺利完成。这种特殊的同盟的形成一般有三种情况,一种是庄家寻求上市公司的配合;另一种是上市公司主动寻找庄家;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是上市公司自己就是庄家。

正是由于这种情况,大多数庄股的市场表现同公司基本面有密切关系。在股价拉高过程中,公司业绩会有明显提高,似乎股价的上涨是公司业绩增长的反映,反之,在股价打压过程中,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相应的有所降低,仿佛股价的下跌是上市公司业绩降低的反映。总之,这种由非正常因家引起的公司业绩异常提高或是异常恶化都是不正常的现象,对股东的利益都会造成损害。同时很多庄股在股价下跌到一定阶段后,业绩随即出现大滑坡,出现这种情况的上市公司的利润数据可信程度低。

7.股东人数变化较大

股东人数的数据,多数投资者只能从该公司的年报、中报、季报中获取。年报的数据往往滞后3一4个月,中报也要滞后1一2个月。也就是说,即使掌握了相关数据也要注意数据的时效性,4个月的时间已足够庄家完成筹码运作的某个特定阶段了。因此,投资者必须注意这段时间内的盘面变化,特别是量能变化,根据这些变化判断数据的有效价值。如股价波动不大,量能没有剧增过,个股之前的数据较为有效,因为这表明大资金没有大规模进出。

庄股往往会以多个机构或者个人的身份持有数量差不多的公众股。所以庄股的出现,常会使市场上的股东人数发生一些明显的增减。而且上市公司股东的人数多少还与二级市场的发展有着一定的联系。也就是说,股东人数少,说明筹码集中度较高,股价较容易走出独立行情;如果股东人数较多,则说明筹码相对不集中,股价往往随主流趋势运动。

8.股价对消息反应异乎寻常

信息披露制度,是指证券市场上的有关当事人在证券的发行、上市和交易等一系列环节中,依照法律、证券主管机关或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以一定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与证券有关的信息而形成的一整套行为惯例和活动准则。在信息披露制度下,市场股价会对消息面的情况产生反应,利好消息有利于股价上涨,利空消息可能会使股价下跌。信息披露制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保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实现,强化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证券市场的运行效率,是现代证券市场的基石。根据信息供给的不同,影响股市运作的信息可分为以下四类:政府部门、证券监管部门、上市公司、研究部门及新闻媒介披露的信息。其中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对投资者的决策影响较大。

事实上,对于与上市公司之间有着很大联系的庄家来说,一般会在第一时间得到关于上市公司的最新信息。庄家甚至私下蓄意制造所谓的利空、利好消息,从而诱惑和迷惑投资者。例如,庄家为了能够尽快完成建仓,人为散布不利消息,进而运用含糊其辞的公告最终动摇投资者的持股信心。又如,待到股价涨幅惊人后,以前一直不予以承认的利好传闻却最终兑现,但股价却是见利好出现滞涨,最终以暴跌收场。

9.追逐流行概念

股市中有时会出现一些因炒作而流行的概念,通常这些概念又会被庄家利用,达到庄家不可告人的目的。

10.偏好小盘股和重组股

小盘股最大的优势就是庄家控制筹码需要的资金量不大,适合中小庄家的运作,但庄家在运作小盘股时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收集筹码困难,而且想在短时间获取超额利润后出局更加困难,所以庄家运作小盘股的荃本思路就是打持久战和阵地战。庄家要完成小盘股运作的全过程,时间跨度应在2年以上才可能获得较大的利润。庄家运作小盘股的操作方式一般是通过上市公司连续的送股、转蹭股本和配股,不断地扩张流通股本,在不断地摊薄庄家持股成本的同时,增加了小盘股的市场性和流通性,从而达到拿时间换空间的目的,达到了最终出局并获得超额利润的目的。小盘股在很大程度上有可能演化为长庄股。

股票重组是指一些大股东对自己控制的股票进行资产重组。实际上重组就是市场上一种利益的重新组合和配置。就上市公司重组而言。一般有内部和外部重组。根据统计,强庄股和长线大牛股主要集中在发生外部重组的上市公司中。

此外,庄股还可能出现在没有配股的个股中,投资者应该予以关注。配股是上市公司根据公司发展的需要,依据有关规定和相应程序,旨在向原股东进一步发行新股、筹集资金的行为。按照惯例,公司配股时新股的认购权按照原有股权比例在原股东之间进行分配,即原股东拥有优先认购权。

需要指出的是,仅凭上述内容中的一点或者几点来把握庄股是不充分的,投资者需要配合其他基本面分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地进行研判,才能取得最佳效果。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庄股如何把握了,想要了解更多的股票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