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相对强弱指数(RSI)是什么?

炒股入门 来源:炒股入门 2019-08-29 18:39:32

相对强弱指数(RSI)也称相对强弱指标,是根据价格“择强汰弱”的原理,以一个特定时期内股价的变动情况推测价格未来的变动方向,并根据股价涨跌幅度显示市场的强弱。

RSI相对强弱指标计算起来比较简单,它的参数是天数,即时间的长度,一般有5日、9日、14日等。下面以14日为例介绍RSI (14) 的计算方法,其余参数的计算方法与此相同。

计算RSI相对强弱指标首先要找出包括当天在内的连续15天的收盘价,然后,用每一天的收盘价减去上一天的收盘价,会得到14个数字。这14个数字中有正(股价比前一天高)有负(股价比前一天低)。

令A=14个数字中正数之和,B=14 个数字中负数之和X(-1).这样A和B都是正数。RSI (14)=[A+(A+B)]X100。

从数学上看,A表示14天中股价向上波动的大小; B表示向下波动的大小;A+B表示股价总的波动大小。RSI就是表示股价向上波动的幅度占总的波动的百分比,如果占的比例大就是强市,否则就是弱市。需要注意的是RSI的计算只涉及收盘价,可以选择不同的参数。

学会了RSI相对强弱指标的计算,最重要的还是掌握它的使用方法。RSI 值永远介于1与100之间。它一共考虑了价格变动的四个因素:上涨的天数、下跌的天数、上涨的幅度以及下跌的幅度。因为它对价格的四个构成要素考虑比较全面,所以,在价格趋势预测方面,其准确度相当高,应用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在市场长期的变化过程中,大多数时间里RSI的变化范围介于30至70之间,其中又以40至60之间出现的机会最多,超过80或低于20的机会很少。当市场经过一段下跌行情,RSI 也随之从高位持续跌至30以下之后,如果从该低位向上突破60并获确认,则表明多头力量重新占据上风,当其再次反弹到40至60之间整理后,一般情况下仍会继续向上变动。当市场经过一段上涨行情,RSI 也随之从低位持续涨至80以上之后,如果从该高位向下跌破40并获确认,则表明空头力量重新占据上风,当其再次反弹到40至60之间整理后,一般情况下仍会继续向下变动。

2.在多头市场中,如果行情问档,多头的第一道防线是RSI (50), 第二道防线是RSI (40),第三道防线是RSI (30)。 在空头市场中,如果行情反弹,空头的第一道防线是RSI (50),第二道防线是RSI (60), 第三道防线是RSI (70)。

3.在多头市场里,RSI每次因行情回档下跌盘整,所形成的低点密集区域,也是多头的一道防线。空头市场里,在行情处于反弹盘整期间,RSI所出现的最高点,也是空头的一道防线。

4.大势转弱后,RSI图形中各反弹顶点一般高一顶低于一顶的走势,连接两个相邻顶点向右下方延伸,会形成一条上升阻力线,若角度不是太陡,其反压作用将非常有效。多头的反击一般难以突破此阻力线,一旦成功突破并在其上方站稳,则表明大势即将转强。大势转强后,RSI 图形中,各回档低点一般呈一底高于一底的走势,连接两个相邻低点向右上方延伸,便会形成一条下降支撑线,若角度不是太陡,其支持作用将非常有效。空头的反击一般难以突破此支撑线,该线一旦被跌破并在其下方站稳,则表明大势即将转弱。

5.多头市场中,RSI的最高点一般在75至90之间,行情回档时,只要不是突发性利空消息出现导致行情暴跌,RSI一般不会跌破30。空头市场中,RSI的最低点一般在30甚至以下,行情反弹,只要不是突发性利好消息出现而导致行情暴升,RSI一般不会向上突破70,大多都在55以下。

6.头部或底部形成征兆。当RSI值上升至80以上或下降至20以下,RSI的图形通常较K线图形的头部或底部提早出现到顶或到底的征兆。即80以上超买,20以下超卖。如果RSI值已低至20以下,同时成交值连续几天极度萎缩,就更是明显的买入信号。在多头行情中,RSI即使到达80以上仍然会有持续上涨的可能,须辅以移动平均线等其他技术分析指标研判是否已到卖出时机。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