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CPI的涨幅冲高不会改变物价下行趋势

投资学院 来源:投资学院 2020-02-12 10:28:49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CPI同比上涨5.4%,涨幅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同比涨幅扩大既受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与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有关。整体看,当前物价结构性特征依然突出,核心CPI继续处于低位。随着疫情缓解,其对CPI影响消散,物价有望加速下行,全年物价仍将处于温和可控水平。

  食品价格是拉动物价上涨的主力。今年春节与去年错月,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导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加快。1月食品价格上涨20.6%,创下2008年4月以来新高,影响CPI上涨约4.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和猪肉仍为主要上涨品种,鲜菜价格上涨17.1%,猪肉价格上涨116%。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食品、医药、医护用品、服务等价格上涨较快。此外,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对1月CPI上涨形成较大影响。

  短期看,食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非食品价格则有回落压力,物价结构性上涨特征仍然明显,核心CPI将继续处于低位。长期看,物价下行将是大趋势。

  从食品项看,历史经验表明,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将有所扩大。短期内疫情影响还将持续,叠加流通运输环节影响供给,估计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加大。但政府一系列保证农业生产举措已经开始实施,有利于稳定长期食品生产,预计全年食品供给得到保障,食品价格不会大幅上涨。

  从非食品项看,在疫情和油价回落影响下,非食品价格有所回落。国际油价是非食品价格短期波动的关键变量。1月份国际油价快速下降,国内成品油价格在2月份面临下调压力。同时,交通运输、旅游、娱乐、住宿餐饮等消费需求大幅回落,其价格面临下行压力。

  综合来看,全年物价水平温和可控,货币政策调控仍有空间。当前货币政策需以支持防控疫情为重心,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利用MLF、SLF、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并适时适度降低MLF等利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引导LPR下行,带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未来需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市场报价利率传导机制,提高货币政策传导效率。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