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如何通过对指标相对数值的分析也可以判断股价短线走势的状态?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0-03-17 16:25:59

技术指标的背离形态研判,也是指标分析的方法之一,通常应用于那些能够根据相对位置的高低来判断股价是否处于超买或超卖状态的指标分析当中。那么,如何通过对指标相对数值的分析也可以判断股价短线走势的状态?

我们常用的KDJ、RSI等指标,数值一般在0—100之间变动,有时候通过对指标相对数值的分析也可以判断股价短线走势的状态,这种指标我们称之为相对数值指标。

  KDJ、RSI等相对数值指标通常和股价相对位置的高低同步变动,这是一种正常情况,但是当股价在高位或低位时,指标走势发出了相反的信号,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顶背离和底背离。具体地说,在高位时,股价再次创出新高,但相对数值指标已经转头向下或并未同步创出新高,这就是顶背离;在低位时,股价再次创出新低,但相对数值指标已经调头向上或并未同步创出新低,这就是底背离。顶背离表示股价已经处于超买状态,调整可能来临,而底背离表示股价已处于超卖状态,反弹可能出现。

  背离是一种比较重要的指标形态,往往在分析上给我们很大帮助。由于各种指标都有时间参数设置,不同时间参数的同一种指标形态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在做指标分析时一定要注意时间参数的区别,不同的时间参数对操作的指导意义不同。比如说假如短期参数指标发出的是上涨信号,而长期参数指标发出的是下跌信号,则股价很可能是短线反弹,而在中长线仍然运行下跌趋势。

  近期上证股指就很值得研究,其主要短期相对数值指标近期都发出了底背离的信号。假如我们把KDJ的参数设置为45,RSI的参数设置为25(这几个参数比较大,是为了更好忽略细碎震荡,其实把参数设小一点也可以),会发现这些相对数值指标在10月14日大盘探底1509点时基本已见底,而在10月18日大盘探底1500点,10月29日大盘探底1488点,股指不断创出新低,但技术指标已经不再继续下降,出现了明显的底背离。这里的时间参数是45和25,只要小于这个时间参数,底背离的现象更加明显。

  短线技术指标出现底背离的现象,说明技术角度股指有短线反弹的要求,但目前大盘的实际走势是持续偏弱,这又如何解释呢?需要注意的是,上文所说的相对数值指标都没有考虑成交量的因素,而成交量反映了市场人气和资金的强弱,明显可以看出来,每一次反弹行情市场的成交量都持续的低迷,这一点从技术角度是无法扭转的。一方面短线技术指标处于背离状态,有反弹要求,另一方面市场成交持续低迷,此时应该如何操作呢?

  有一个问题需要指出,所谓背离是指股指或股价创出新低或新高后同期技术指标的相对变化,在量能不足的情况下出现的底背离,所反映的市场特征往往是每创出一次新低之后市场随即展开反弹,但是反弹的时间和空间力度都比较弱。所以此时留给投资者的短线操作空间只有一种情况:股指每一次创出新低之后,都可以介入做短线回补,但是反弹空间不大,做短线要坚决。

  还有一个问题要提醒大家注意,虽然短线指标出现了背离,中长线指标却偏弱,如果把同样参数的KDJ指标用在周K线图上(等于周期扩大五倍),会发现现在是个顶背离形态,而同样参数的RSI指标用在周K线图上,发出的是走弱信号,这说明短线技术面虽有反弹要求,但长线趋势并不乐观。

  如果作一个总结:无量的底背离形态中最适合的操作是见一次新低抄一次底的短线操作,那么判断大盘是否真正展开反弹波段,要看成交量的变化,何时量能有了有效放大则意味着反弹的开始,此时操作周期可以适当延长。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