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如何通过市盈率选股?

投资学院 来源:投资学院 2020-04-21 13:15:31

        如何通过市盈率选股?运用基本分析方法,我们可以通过每股盈利、市盈率等指标,并综合考虑上市公司所在板块、股本大小、公司发展前景等因素,确定公司的合理价格,如果价格被低估,则可作为备选股票,择机买入。

        在此方法中,市盈率是最重要的参考指标,究竟市盈率处在什么位置比较合理,并没有一个绝对的标准.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平均市盈率差距也很大,欧美国家股市平均市盈率经常保持在20倍左右,日本则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高居60倍以上。

        2007年年初以来,我国沪深股市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在30一50倍的范围内波动,一般来说,30倍左右是低风险区,50倍左右是高风险区。

        从投资价值的角度分析,假如我们把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作为无风险收益率,那么在股市中高于这一收益率的收益水平就是我们可以接受的,例如我们以目前的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3.78%所对应的市盈率26.5倍,作为判断股票投资价值的标准,低于这一市盈率水平的股票,就可以认为价值被低估,具备了投资价值;

        然而如果仅从这一角度去考虑问韪,我们必然要犯错误,因为市盈率受一些因素的影响巨大。

        首先,市盈率水平与公司所处行业密切相关。

        例如,生物医药行业作为高成长行业,其市场定位一直很高,动辄50—60倍的市盈率并不鲜见;97年的大牛股深科技,作为电子信息行业的龙头股,市盈率曾高这70倍;而曾极度不被人看好的钢铁板块个股,市盈率常常在10倍左右徘徊。

        其次,市盈率还受股本大小和股价高低的影响。一般说,股本越小的股票越受市场青睐,其市场定位和市盈率越高,有人将此成为小公司效应,美国的Bazel981年最早研究了这种现象,他将纽约股票交易所的上市股票分为5类,发现最小一类的公司股票平均收益率要高出最大一类的股票平均收益率达19.8%。

        据笔者的观察,我国的小公司效应更为明显,并且呈现不同的特点,由于非流通股的存在,市盈率更多地是与流通股的联系紧密。

        另外,偏爱低价股是我国股市的一大特色,股价越低,市盈率越高,有时每股收益才几分钱的股票,股价达到5.6元还被认为便宜.这一价值取向不能说是成熟市场的表现,但在目前,在判断市盏率的高低时,我们还必须考虑到这一因素的影响。

        此外,公司高成长与否,对市盈率有重大影响。俗话说,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的未来,一个对未来有良好预期的个股,其股价自然就高。

        公司未来前景越好,成长性越高,市盈率水平就越高。

        那么如何衡量这一因素呢,我们在此引人动态市盈率的概念,从市盈率的公式可“看出,市盈牢是股价与每股收益的比值,每殷收益的变化,使市盈率向相反方向变化,由每股收益的不同,我们可以计算出3种市盈牢,即市盈率Ⅰ,市盈率Ⅱ.市盈率Ⅲ。

        市盈率Ⅰ=考察期股价/上年度每股收益

        市盈率Ⅱ=考察期股价/中期每股收益2

        市盈率Ⅲ=考察期股价/预期本年每股收益

        市盈率Ⅰ是基于假设企业考察期每股收益与上年每股收益相同.而上年每股收益实际上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当前的实际经营情况和获利能力,因此该市盈率不能真实地反映实际市盈率水平,茸作用也就大扣‘折扣,

        例如一只市盈率Ⅰ为100倍的股票,若其利润增长1倍,则实际市盈率就降到50了,

        反之,一只市盈率Ⅰ仅20倍的股票,若其盈利能力大幅滑坡,则其市盈率就大大提高了:中期业绩公布后,许多人用市盈率Ⅱ来选择股票,缺陷也是明显的.公司上半年的收益不等于全年的收益,有时还差距很大。

        由于企业的未来每股收益较难预测,不确定因素太多.市盈率Ⅲ很可能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但是无论如何,它是人们经过综合分析公司的情况,得出的结论,具有很大参考价值。

        3种市盈率虽然各有不足,毕竟是投资的重要依据,我们将3种市盈率结合起来考虑问题就会更加全面。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