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股票质押式回购的风险有哪些

炒股技巧 来源:炒股技巧 2020-05-13 15:15:30

        质押式回购是交易双方以债券为权利质押所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虽然上市公司质押股票可以解决融资困难,但是其中也会有一些风险,那么股票质押式回购的风险有哪些呢

https://file2.aniu.tv/2020/05/13/7c765bf3cf030e4f4795fe8d7ca69498.png

一、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两大重要特点:

        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一般被称为场内股票质押业务,是一种半标准化债权业务,该业务有两个重要特点:

1、本质是债权借贷行为

        股票质押业务与其他炒股业务一样,本质都是约定资金方在一段时间内出借资金给融资方,并收取一定的利息,但与普通炒股业务最大的不同在于其抵质押与担保的条件—股东通过质押其手上的股票进行股票融资。


2、半标准化业务

        相对于一般炒股业务与场外股票质押业务而言,场内股票质押业务具有一定的标准化。

在资金方与融资方达成融资协定后,证券公司进行业务申报、交易所集中申报、中证登进行证券登记、资金托管及到账以及若有违约处置等均可线上完成,从业务展开至回购到期结束均可视为流水化作业,是标准化的炒股业务。

理解这两点对于进一步探讨场内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点及关键风险防范措施非常重要。 

 

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五类风险:

        风险是金融业务的核心,就股票质押业务而言,其面临的主要风险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操作与合规风险等。

        市场风险:主要表现为质押物—标的证券在待购回期间,质押标的证券连续跌停,达到平仓线后仍然无法完全处置质押股票的风险。

        信用风险:主要表现为融资方违约,不履行提前或到期回购义务,需进行质押证券违约处置的风险。

        流动性风险:主要表现为待购回期间,质押标的证券市值连续下跌达到平仓线后因该证券流动性不足,在极端情况下连续竞价系统和大宗交易平台均无足够对手接盘,造成无法全面平仓的风险;以及若质押标的证券为有限售条件股份或因融入方原因被司法冻结,在限售或司法冻结期间标的证券无法被及时处置的风险。

        操作风险:由于技术系统故障或者是因为其它的故障,然后会有这方面的风险需要承担。

        合规风险:证券公司未按照约定尽职履行交易申报、合并管理、盯市、违约处置等职责从而损害客户利益的风险等。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