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股票如何对净资产收益率进行分析?具体有哪些步骤?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21-06-18 15:36:19

股票如何对净资产收益率进行分析?具体有哪些步骤?ROE,即净资产收益率,是税后净利润与净资产的比率,反映的是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

https://file2.aniu.tv/2021/06/18/75b3f23b09c6a5faef4e0ac117f56efe.jpg

那这样的话就是越高越好咯?未必!为了让大家接下来方便看明白,先把公式码上:

净资产收益率 =净利润 /净资产

=(净利润 / 销售收入)*(销售收入/ 总资产)*(总资产/净资产)

=销售净利率*资产周转率*杠杆比率

下面开始进入正题,我们从公式入手。

1、既然ROE的公式是净利润 /净资产,因此咱们就要想:既然ROE越高未必越好,那有一种情况是这样:净资产下降。因为很多企业的利润并不全是来自主营收入,资产处置、政府补贴、债务豁免等都是可以增加利润的手段。因此如果仅仅是依靠这些增加利润,那么ROE再高也只是暂时的。

关键点来了,净资产如果减少(比如上面说的资产处置),而净利润不变,则表现为ROE上升,但这是不健康的。比如说一家企业,连续3年的净利润都是10亿,而净资产第1年为100亿,第2年90亿,第3年80亿。那如果你看这家企业连续3年的ROE,表面上一片大好:第1年10%,第2年11.11%,第3年12.5%。但你仔细看看,股东权益的收益真的越来越好吗?并不是,事实反而是越来越少。

在这需要补充下,如果你会触类旁通,也应该知道上述原因是因为净资产比不过净利润,那如果净资产跑不过净利润(净资产增长率小于净利润增长率)呢?也是一样。净资产增长率跑不过净利润增长率,短期还好,长期的话其实是不正常的,因为净资产是净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为有源头活水来,只见“活水”,却找不到源头,此处必有蹊跷,最大的可能那就是虚增利润。

2、负债增加会导致净资产收益率的上升。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当资产不变时,负债增加,那所有者权益就会减少。当然,实际情况大多往往是股东权益不变,总资产会随着企业负债的增加而增加。比如一家企业股东资金是10亿,负债5亿,总资产15亿,利润2亿。这时的ROE是2/10=20%;好了,董事长突然要“大跃进”,A银行贷了5亿,B风投又搞了5亿,这时企业负债高达15亿(加上原来的),而股东资金仍是10亿,利润假设也增长了3倍,到6亿,这时的ROE高达60%。但事实呢?企业负债率高达150%!

显然,企业适当的运用财务杠杆可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但借入过多的资金会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尽管可能短时提高盈利,但长期来看的话,企业则失去了生存的底子,岌岌可危。

但是,有一类企业除外,那就是房地产和金融行业企业。他们普遍高ROE、高负债。很简单,房企拿地特喜欢贷款,比如拿一块地需要100亿,利润是10亿,假如自己全部掏钱,那ROE就是10/100=10%;如果找银行贷款90亿,自己只出10亿,那ROE就高达10/10=100%!

银行就更不用说了,储户的钱都是银行的负债,自有资金比较少,用钱来赚钱,创造的利润又多,高负债,高ROE毋庸置疑。不过,像那些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常年很少,但净资产收益率又能维持着较高水平的企业,算是非常优质的企业了。

因此,ROE能在15%左右就差不多了,到20%是相当不错了。为啥呢?

如果你把它的公式变形,ROE=净利润/净资产=(总市值/净资产)/(总市值/净利润)=PB/PE。ROE越高,就意味着PB越高,而PB高,就表示企业存在泡沫。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了股票如何对净资产收益率进行分析?具体有哪些步骤,想要了解更多的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