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有哪些股票投资的风险种类? 股票投资风险该如何规避?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21-08-27 17:04:33

有哪些股票投资的风险种类? 股票投资风险该如何规避?股票风险的种类有哪些

https://file2.aniu.tv/2021/08/27/81ebf47500d20feb84b08e1d3c3a9167.jpg

所谓风险,是指遭受损失或损害的可能性。就证券投资而言,风险就是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从风险的定义来看,证券投资风险主要有两种:

一种是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的可能性损失;

另一种是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的购买力的可能性损失。

在多种情况下,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都有可能遭受损失。对于股票持有者来说,发行公司因经营管理不善而出现亏损时,或者没有取得预期的投资效果时,持有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其分派收益就会减少,有时甚至无利润可分,投资者根本就得不到任何股息;投资者在购买了某一公司得股票以后,由于某种政治的或经济的因素影响,大多数投资者对该公司的未来前景持悲观态度,此时,因大批量的抛售,该公司的股票价格直线下跌,投资者也不得不在低价位上脱手,这样,投资者高价买进、低价卖出,本金因此遭受损失。

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债券发行者在出售债券时已确定了债券的利息,并承诺到期还本付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债券发行者都能按规定的程序履行债务。一旦债务发行者陷入财务困境,或者经营不善,而不能按规定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甚至完全丧失清偿能力时,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就必然会遭受损失。

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的购买力损失,主要来自于通货膨胀。在物价大幅度上涨、出现通货膨胀时,尽管投资者的名义收益和本金不变,或者有所上升,但是只要收益的增长幅度小于物价的上升幅度,投资者的收益和本金的购买力就会下降,通货膨胀侵蚀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

从风险产生的根源来看,证券投资风险可以区分为企业风险、货币市场风险、市场价格风险和购买力风险。

从风险与收益的关系来看,证券投资风险可分为市场风险(Market Risk,又称系统风险)和非市场风险(Non-market Risk,又称非系统风险)两种。

市场风险是指与整个市场波动相联系的风险,它是由影响所有同类证券价格的因素所导致的证券收益的变化。

经济、政治、利率、通货膨胀等都是导致市场风险的原因。市场风险包括购买力风险、市场价格风险和货币市场等。

非市场风险是指与整个市场波动无关的风险,它是某一企业或某一个行业特有的那部分风险。例如,管理能力、劳工问题、消费者偏好变化等对于证券收益的影响。非市场风险包括企业风险等。

具有较高市场风险的行业,如基础行业、原材料行业等,它们的销售、利润和证券价格与经济活动和证券市场情况相联系。具有较高非市场风险的行业,是生产非耐用消费品的行业,如公用事业,通讯行业和食品行业等。

由于市场风险与整个市场的波动相联系,因此,无论投资者如何分散投资资金都无法消除和避免这一部分风险;非市场风险与整个市场的波动无关,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分散化来消除这部分风险。

不仅如此,市场风险与投资收益呈正相关关系。投资者承担较高的市场风险可以获得与之相适应的较高的非市场风险并不能得到的收益补偿。

在西方现代金融资产组合理论中,市场风险和非市场风险的划分方法得到了相当广泛地采用。为了更清楚地识别这两种风险的差异,下表列出了市场风险和非市场风险的定义、特征和包含的风险种类。

市场风险和非市场风险的比较

市场风险定义 :

与整个市场波动相联系的风险

市场风险特征:

(1)由共同因素引起;

(2)影响所有证券的收益;

(3)无法通过分散投资来化解;

(4)与证券投资收益相关;

非市场风险定义 :

与整个市场波动无关的风险

非市场风险特征:

(1) 由特殊因素引起;

(2)影响某种证券的收益;

(3)可以通过分散投资来化解;

(4)与证券投资收益不相关;

包含的风险种类 :

(1)购买力风险;

(2)货币市场; 企业风险等;

(3)市场价格;

如何规避股市风险

(1)必须掌握必要的证券专业知识

众所周知,证券市场本身是一门非常广泛而深奥的学间,一般情况下普通投资者很难对其研究透彻,如果你想成为一个稳健而成功的投资者,就必须花大量的心血和时间去研究一些最基本的证券知识。假如你连一些基本的投资知识都没有,就妄想碰运气赚大钱的话,即使运气好时能蒙上一笔,不久也肯定会赔进去的。

(2)必须认清投资环境,把握投资时机

一般情况下,股市与经济环境、政治环境息息相关:经济衰退,则股市萎缩、股价下跌;反之,经济复苏,则股市繁荣、股价上涨。政治安定、社会进步、外交顺畅、人心踏实、则股市繁荣、股价上涨;反之,人心慌乱。则股市萧条,股价下跌。

笔者经常提醒投资者:“选择买卖时机比选择股票种类更重要。”也就是说,在投资之前应先认清投资环境,避免逆势买卖。有许多人在没有了解股市大势之前就稀里糊涂地盲目买卖,结果与股势反道而行,多头市场时做空,空头市场时却做多,这种人岂有不赔光老本的道理。

(3)必须制订周详的资金运作计划

俗语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股票交易中的资金就如同我们赖以生存、解决温饱的大米一样。大米有限,不可以任意浪费和挥霍,因此巧妇如何将有限的“米”用于“炒”一锅好饭,便成为极重要的课题。

同样的道理,在血雨腥风的股票市场里,如何将你的资金作最妥善的运用,在各种情况发生的时候,都有充裕的空间来调度,不至于捉襟见肘,这便是资金运作计划所能为你做的事情。

股票投资者一般都会将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到市场价格的涨跌之上,甚至有人愿意花很多的时间去打探各种利多利空消息,研究基本因素对价格的影响,研究技术指标作技术分析,希望能够作出最准确的价格预测,但是却常常忽略了账户资金的调配和计划。

事实上,资金的调配计划、运用策略等都基于一项最基本的观念—分散风险。资金运作计划正确与否,使用得当与否,都可以用是否确实分散了风险作为标准来衡量。只要能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使投资人进退自如,那便是比较好的做法。至于计划的具体做法那便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因为有1000个人就会有1000种性情、观念、做法、环境的组合,任何再高超再有效的计划也得经过个人的融会贯通才会立竿见影,不能生搬硬套,这点请投资者千万记住。

时下市场上存在一种观点,认为分散投资风险就是将所有的资金投在不同的股票上。因此就真的有人将100万元的资金分成若干份,分别投向不同的股票:20万元买“浦发银行”,20万元买“五粮液”,30万元买“青岛海尔”,20万元买“雅戈尔”,最后10万元再买点“万科A99。其实,这样的操作不但起不到分散风险的作用,有时反而更容易将事情搞砸。万一5只股票里有3只行情走反,他马上就会手忙脚乱,无法应付接踵而来的变化。一如同时从天上掉下5个西瓜,接住1个,接不住其他4个,接住2个,接不住其他3个,或者最常发生的情况是5个西瓜都跌碎。这样的操作,陡增风险。

真正的风险分散方案,概括地说就是不要一次性地把所有可投资的资金全部投进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初入市场的投资者,手中握有的股票种类应该尽量单纯,绝不能如上面所述选择不同市场、不同种类、不同性质的股票。这样在行情分析预测以及应付不时出现的意外行情的时候,才不会左支右细,穷于应付。

(4)必须正确选择投资对象

选择适当的投资对象亦为投资前应考虑的重要内容。对象选对了可以获得几倍的投资暴利,选择错误的话,别的股票节节升高时自己的却如老牛拖车,别的股票缓缓下跌、时而反弹时,自己的却连连下跌且无像样的反弹。至于选择何种股票最好,要视当时的经济环境、投资人个性和对股市的了解程度以及经验而定。通常,不怕冒风险、股市经验丰富的人多半喜欢买卖涨跌幅度大的热门投机股;对于一些正要或刚刚进人股市的人,应该选择投资获利能力强,涨跌幅度稍缓而流通性仍然很大,同时基本面又非常优秀的股票。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了有哪些股票投资的风险种类? 股票投资风险该如何规避,想要了解更多的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