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炒股怎么判断绩优股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1-10-25 17:11:28

炒股怎么判断绩优股

       所谓的绩优股一般指公司业绩优良的股票。通常以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几年处于领先的地位来确定。绩优股一般适宜中长线投资,主要是因为这类股炒作题材被兑现,短期不可能暴涨,而中长线却仍有一定的潜力。

       一般而言,选择绩优股的标准主要有以下几个:

       1.每股收益

       每股收益是目前股市最常用和流行的指标,它能使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回报一目了然。绩优股应该显示出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对公司经营管理业绩的最佳衡量标准,是能否取得较高的权益资本收益率,而不是每股收益的增加。投资者宁愿选择一个收益率为15%,资本规模为1000万元的中小企业,也不愿要一个收益率为5%,资本规模为1亿元的大企业。

       2.市盈率

       市盈率=每股股票市价/每股收益,这一指标直观地反映了普通股票的市场价格与当期每股收益之间的关系。理论上,股票的市盈率愈低,愈值得投资。比较不同行业、不同国家、不同时段的市盈率是不大可靠的,比较同类股票的市盈率较有实用价值。

       3.净资产收益

       用净资产收益率评价上市公司的业绩,可以直观地了解其投资价值,即企业净资产的运用带来的收益。同时,净资产收益率还是上市公司进行股利分配的基础,是公司股利决策的重要依据。净资产收益率相对稳定的公司有能力支付比经营状况不稳定的公司更高的股利;

       而净资产收益率不稳定的公司,低股利政策可以减少其因收益下降而造成的无法支付股利或股利急剧下降的风险,并可将更多的财务用以投资,以提高公司权益资本的比重,减少财务风险。净资产收益率,这一指标反映了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是一个综合性最强的财务指标。

       4.毛利率大幅提高

       如果多年来利润一直不见相对增加,则营业额再怎么增长,也无法吸引投资对象。所谓的利润率,就是每一元的营业额含有多少营业利润。在选择绩优股时,投资人不应只探讨一年的利润率,而应该探讨好几年的利润率。重要的不是过去的利润率,而是将来的利润率。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的利润率高达业界一般水准的好几倍,这家公司的股票才有很大的投资吸引力。相应地只要利润率一直比次佳竞争同业高出2%或3%,就足以作为相当出色的投资对象。因此,投资者一定要寻找景气度上升的行业,在该行业中挖掘毛利率最高的公司进行投资。同时,还要前瞻性地重视目前仍是“丑小鸭”,但未来毛利率将大幅提高,有望变成“天鹅”的成长类个股,如该公司近年有没有新项目投产,或者通过技术改造或大修理提升的产能,等等。

https://file3.aniu.tv/G001/M00/04/FE/oYYBAGF2dLGAG3JTAABp3W9ru4k111.jpg

       5.分析财务报表中的主要经济指标

       选择绩优股还应该对财务报表中的主要经济指标进行比较、分析,从而选择购买哪家公司的股票。分析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要考察其偿债能力、营业效率和获利能力。

       6.其他标准

       投资者在进行财务分析时,应把每股收益、每股价格与每股净资产联系起来进行考察才更有参考价值。还应关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以及每股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包括通过对该指标的考察,投资者可对个股利润的构成和业绩的含金量有大致的了解。

       在上述两个指标中,“非经常性损益”指一次性或偶发性损益,包括资产处置损益、临时性补贴收入、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利息等。目前某些公司此类收益比重越来越大,有拼凑利润之嫌。而设“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指标则剔除了这些不可比的因素,使投资者一目了然。了解“每股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则有助于投资者对每股的含金量有较明确的认识,在选择绩优股时能做到心中有数。

       之所以要选择绩优股,是因为绩优股具有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和投资价值。其公司拥有资金、市场、信誉等方面的优势,对各种市场变化具有较强的承受和适应能力,绩优股的股价一般相对稳定且呈长期上升趋势。因此,绩优股总是受到投资者尤其是从事长期投资的稳健型投资者的青睐。

       怎么选择竞争优势股?

       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在市场经济中,上市公司同样也要在市场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其中有一些公司,凭着自身规模大、实力强、竞争能力优异,利用收买兼并及其他手段形成在市场上的优越地位。

       上市公司竞争能力的强弱,与其业务经营情况具有密切的关系。上市公司的竞争能力,往往表现为具有规模优势、产品质量好、经营效率高、技术有创新、熟悉市场情况、注意产品需求动态、营销技巧高明等。投资者投资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自然有很好的回报。

       巴菲特曾说过:“对于投资者来说,关键不是确定某个产业对社会的影响力有多大,或者这个产业将会增长多少,而是要确定任何所选择的企业的竞争优势,而且更重要的是确定这种优势的持续性。”因为只有长期持续的竞争优势才能为公司创造良好的长期发展前景,也才能成就基业常青的优秀公司。

       想学习更多财经知识,请关注点掌财经直播、微信公众号或点掌财经APP!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