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如何利用股票成交量判断股票买入时机?

金融知识 来源:金融知识 2022-01-18 16:42:13

如何利用股票成交量判断股票买入时机?

    成交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很多投资者不知道的是,成交量也可以用来判断股票的买卖时机。

https://file3.aniu.tv/G001/M00/08/4F/ooYBAGHmfTSAAfp1AAIItBetGDQ380.png

    股票成交量大小怎么看呢?

    一、股票股价启动初期,单日成交量大于该股的前五日移动平均成交量2.5倍,大于前10日移动平均成交量3倍。

    二、股价启动初期的单日盘中量比至少要达到10以上,收盘时量比至少要达到2.5以上。

    三、股价启动初期成交量保持温和放大状态,量能乖离率指标VBIAS能够保持3至5天的快速持续上涨,并且在股价启动后的一段时间内,24日VBIAS能多次穿越0轴线。

    四、移动平均成交量VOSC指标大于0轴线,并且逐渐缓慢上移,即使偶遇调整,VOSC指标为正值的时间远多于为负值的时间。

    五、成交量标准差指标VSTD快速上升到该股历史上罕见的极高位置时,表示该股成交量过度放大。这种极高位置由于各种股票流通盘大小不同和成交活跃度不同而有所不同,所以没有一定的量化标准,投资者可以根据个股的VSTD指标历史表现进行比较。

    六、底部放量个股的成交量虽然和前期相比有明显的增加,但和个股的流通盘相比并不大,每日成交换手率不能超过10%。

    (1)股价上升且成交量稳步放大时买入

    有的股票在下跌过程中,成交量一直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而无明显的萎缩,股价却呈现一路阴跌的走势且无止跌的迹象,底部也无明显的形态可言,突然某几天成交量却稳步放大,股价也由跌转升,下跌趋势的结束以股价向上突破重要的下降趋势线或30日均线(若干日收盘价的平均线,常用的有5日、10日、30日均线)为标志。另外一种情况是股价在经过较长时间和较大幅度的下跌之后,在一定的区域内上下波动且时间较长,成交量也无明显的增减变化,始终维持相对稳定的水平,待成交量稳步放大时,股价向上突破,上升行情开始。这两种情况均可在成交量稳步放大2至3天时择机买入,后市一般会有可观升幅。

    利用此法时应注意:

    ①股价向上突破重要阻力位(如30日均线)时,成交量应明显放大。

    ②只有在成交量逐步放大或维持较高水平的配合下,上升趋势才可持久。否则只能说明是下跌途中的一次反弹而已。

    (2)低位突然放量时买入

    股价的长期下跌使得空头能量有足够的时间充分消耗,股价止跌走稳表明多空能量获得暂时平衡,但多空交替,多头最终将打破这种平衡,而低位放量正是多头力量异动的最初显示。短线炒手应在低位突然放量,股价明显上涨时跟进。

    利用此方法时应注意:

    ①突然放量时股价位置必须在相对低位(可从个股历史走势中确认),买入信号才可靠。

    ②突然放量前的股价应在一个时间段内获得支撑,有跌不下去之感,股价呈平台整理形态,此区域成交量呈均匀缩量状态,突然放量才有效。

    ③注意低位放量区域与前一轮行情高点的距离。与前期高点距离越远,空头力量消耗得越充分,多头力量确认的可靠性越强。

    (3)低位放巨量时买入

    当股价经过大幅下跌后,又进行了较长时间的横盘整理,如果股价上涨,低位连续放出大成交量,可以短线跟进。

    成交量的变化会影响到股价的变化,同时成交量也是对股价的肯定,一个价格如果能被支撑住就必须有成交量相配合。因此,巨量必然会伴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

    如果个股在低位放出巨量,日K线已向上突破长期下跌趋势线或20日均线,可等待回调时介入;如没有回调,可以加价买入。

    特别是股价在低位启动出现连续的两到三个涨停之后,成交量急剧放大,达到历史天量,当时换手率达20%以上,更是买入时机。这是典型的庄家拉高进货形态。

    利用此方法时应注意:

    ①放出巨量时股价应处于相对低位,如果大盘已有较大涨幅,个股也有超过一倍升幅之后出现的放巨量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这有可能是庄家在拉高出货。

    ②股价在低位整理时间越长,出现巨量后股价上涨的概率越大、升幅越高。

    ③如发现巨量后成交量不能继续放大,应引起高度重视,最保险的做法是先清仓出局观望后续走势。

    (4)缩量整理时买入

    当股价经过一轮涨升时,获利盘涌出,使股价继续上升受阻,需先经过一段蓄势调整才能继续上升,此时成交量逐步萎缩到一个较低的位置,股价也小幅下跌至一个相对低点,这时应是明确的买入时机。当成交量重新开始放大,将展开又一浪升势。

    特别是股价快速上涨后调整、成交量显著萎缩时,更应该大胆买入。这一般是庄家震荡洗盘的表现,要不了多久,庄家就会再度拉升股价。通常来说,在股价第一次快速上涨后的调整中,成交量明显萎缩时买入非常可靠,以后再被拉升后调整缩量时是否是买入时机,要视庄家的行为和股价形态而定。

    利用此方法时应注意:

    ①正确区分上攻行情初期出现的缩量整理与第一上升浪末期出现的缩量整理。

    ②注意缩量整理的方式。缩量整理的方式有两种:其一为回调缩量整理,其二为小平台强势缩量整理。

    ③注意上升趋势中,股价上涨必须有成交量配合,回调时成交量明显缩小,这样后市才会继续上涨。如果只见放量不见上涨,或上涨无量、下跌有量或看似调整但成交量却无明显萎缩,就要小心庄家出货的嫌疑或多空双方的较量在向空方倾斜。

    ④对第二上升浪应谨慎操作,谨防庄家出货。

    (5)巨量打开跌停板时买入

    巨量打开跌停板时,应是中短线买入时机。在涨跌停板制度下,跌停板时,买方寄望于下一交易日以更低价买入,使股价在缺少买盘的情况下无量空跌,跌势不止。但如果跌停板中途曾被巨额成交量打开,这说明有买盘主动介入,股价反弹或反转在即。

    股价跌停或持续跌停,一般来说都是受到重大利空消息的影响,如果利空已经兑现,巨量打开跌停应是较佳买入时机,后市必涨;如利空未出则等利空兑现后放量急跌后再买入。如遇突发性的重大利空出台,沪深股市大盘指数出现跌停或接近跌停后,众多个股特别是绩优股首先放量打开跌停时,是中短线最佳买入时机。

    利用此方法时应注意:

    巨量打开跌停板买入后,要密切注意后几天股价走势。如果其后两三天股价不再创新低且成交量明显萎缩,可确认是中短期底部;如果股价仍创新低下跌,说明跌势尚未结束,应止损出局观望。

    (6)股价大涨而成交量严重萎缩时买入

    在行情启动之初,股价大涨,成交量严重萎缩,表明三个方面的含义:其一,该股上行的力度较大;其二,庄家控盘,筹码已高度锁定;其三,市场普遍看好该股,惜售心理严重。正因为如此,该股强势上行的力度得以进一步确认。

    短线操作者为了稳妥可在成交量重新放大后跟入。

    利用此方法时应注意:

    ①出现量价严重背离的位置应在行情启动初期,股价处于相对低位。如果在上升中途且股价又处在相对高位,应警惕庄家出货动作。

    ②量价背离程度越大,可靠性越大,上行力度越强。

    ③随着股价继续上涨,成交量应该开始放大。

    (7)放量使股价冲过前期高点时买入

    一般来说,股价前期高点往往会成为以后上涨的重要阻力位,如果股价能够突破这一阻力位,则该阻力位就变成了未来股价的支撑位。因此人们常把前期高点能否被突破看成能否创新高的依据。

    常见的突破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轻松越过前期高点,另一种是放量突破前期高点。前者是指庄家已经建仓完毕,大部筹码已被锁定,浮动筹码极少,股价即可轻松越过前期高点;而庄家还没有建仓完毕,大部分筹码还未被锁定时,则需要通过巨大成交量使前期被套筹码解套并落入庄家囊中。轻松冲过前期高点一般是上升浪的腰部;而放量突破前期高点是上升浪的底部。

    (8)股价回升时成交量大于前期顶部成交量时买入

    当股价从顶部跌入低价区,庄家用低廉的成本开始大力收集筹码,此时成交量便会急剧放大。一旦成交量超过前期顶部成交量,说明股价上升已具备充分的动力,日后股价冲过前期顶部是不成问题的。投资者可在此时买入,也可以在股价冲过前期顶部的瞬间买入。

    利用此方法时应注意:

    ①股价上升初期出现此种情况,买入信号有效。

    ②股价冲过前期顶部后,应注意近期顶部出现,设定止损位,如果股价冲过前期顶部不久又跌破该位置,就应及时止损。

    看到这里,相信您已经了解如何利用股票成交量判断股票买入时机了。想要学习更多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