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特别国债有什么用?和普通股国债有何区别?

金融知识 来源:金融知识 2022-01-26 16:45:08

特别国债有什么用?和普通股国债有何区别?

       特别国债是服务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需要而发行的国债。特别国债与一般国债在资金用途、预算管理和发行流程方面存在明显差异。特别国债资金用途不同于一般国债,专门服务于特定政策,支持特定项目需要。

https://file3.aniu.tv/G001/M00/08/84/ooYBAGHxCfiAGy5cAAT1oeT8h-I692.png

       特别国债纳入中央财政国债余额管理,在发行时调整国债余额,但其纳入中央政府性基金预算,不列入财政赤字。发行流程方面,特别国债首先需要国务院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增发特别国债,调整年末国债余额限额,然后财政部根据议案决定发行特别国债,并按特定投向使用。

       01、我国历史上的特别国债

       我国共发行过三次特别国债,包括两次新发和一次续发。1998年特别国债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金,提高金融系统抵御风险的能力。方式上,央行降准为四大行释放流动性资金,四大行定向认购特别国债,财政部然后对四大行注资。

       2007年特别国债旨在解决因持续增加的外贸创汇而导致的基础货币增加,同时对超过合理规模的外汇储备进行有效投资管理。央行通过农行通道,向财政部认购1.35万亿特别国债,财政部向社会公众发行0.2万亿,然后财政部向央行购买现汇及汇金公司股权,注资成立中投公司。2017年特别国债的发行则是对2007年到期的部分特别国债进行定向续作。

       1998年发行2700亿特别国债是为了防范金融风险,弥补国有银行资本金。

       1992年南巡讲话开启新一轮经济改革大幕,投资冲动迅速释放、一度导致1992-1993年经济过热。尽管货币政策强力收紧,但1996年开始,刚铁、煤炭等行业仍暴露愈加严峻的产能过剩问题。1996年我国正式加入国际清算银行,根据《巴塞尔协议》银行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1997年下半年亚洲金融危机冲击,部分银行的不良贷款甚至高达30%,多已经达到资不抵债的地步,进一步加速银行资产质量恶化,而另一方面,银行体系面临资本金不足困境,风险处置能力不足,系统性金融风险持续暴露。因此,1998年为提高我国商业银行风险处置能力,补充四大行资本金,财政部首次发行特别国债。

       1998年8月18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意,财政部面向四大国有银行定向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四大行通过央行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进行申购,财政部以2700亿元对四大行进行注资,注资所得资金仍存放于央行作为准备金。

       2007年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为成立中投公司。

       自2001年底加入WTO以后,凭借国内丰富的劳动力资源,中国制造迅速占领世界市场,在2002-2007年间,我国充分发挥入世后的全球化及全球产业链红利,凭借外需带动进出口迅速增长,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率也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负驱动重新变成正驱动,并于2005-2006年两年达到10%以上。至2006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突破1万亿美元,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对于超出合规规模的外储,需进行有效运用和管理,提高经营收益水平。

       另一方面,外汇占款带来基础货币被动大量投放,通胀高企,但央行回收流动性的工具有限、成本较高,央行发行与快速升准均不能完全平抑流动性的过快增长。为对冲宏观流动性,央行在2003-2008年间发行了大量央票且连续调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相较于庞大的基础货币被动投放,对冲效果仍较为有限。

       为提高外汇资产运营收益,同时适度对冲过快增长的流动性,2007年财政部面向商业银行和社会公众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

       2017年续发6000亿特别国债

       由于2007年第一期6000亿元特别国债于2017年8月29日到期兑付,为此财政部采取了滚动发行的方式向有关银行定向发行6000亿元特别国债。

       2007年与2017年两次特别国债均为财政部在一级市场向商业银行发行,并由央行在二级市场启动现券买断工具购买。

       02、2020 年特别国债发行的优势

       2020年本是关键的一年,是实现小康社会、扶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但因为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都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冲击。疫情带来的中小企业破产、居民失业、外贸订单消失、全球供应链断裂等问题可能难以在短期内化解,这种开局之下,年内保GDP翻番的数量目标既没有可行性,也没有必要性。但促进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稳定就业大局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仍是政策应坚守的底线,因此适时的政策储备仍有较大必要性,政治局会议等也多次提出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目前整体来看,我国积极财政政策尤其是中央杠杆率仍有空间。首先,我国的财政赤字率处于全球中等水平,政府债务率低于发达经济体。其次,我国财政资金来源较为丰富,地方专项债有望成为今年财政资金来源的主要增量之一。此外,政策性金融也能给予积极支持。

       当前新冠疫情已经发展成为全球大流动病,特别国债针对特定用途而发行,与当前应对疫情冲击的政策目标更加契合。

       与提高赤字率和专项债额度相比,特别国债只需人大常委会审议,无需在“两会”上决定。考虑到疫情影响下“两会”已经推迟,且人大常委会会期更加灵活,因此发行特别国债更加有利于相机决策,对于缓解经济压力、稳定经济主体预期而言至关重要。

       特别国债为中央政府加杠杆的直接手段,可避免地方政府债务过快上升的次生影响。

       与财政赤字和地方专项债相比,特别国债的用途更加灵活,可起到放大财政政策效果、对症下药的作用。

       因此,综合来看,特别国债的决策机制和用途更加灵活,能起到补充和定向支持的作用,对于缓解经济压力、稳定经济主体预期而言至关重要。在当前高度不确定性的环境之下, 适时、适度重启特别国债的发行有一定必要性。

       看到这里,相信您已经了解特别国债有什么用了。想要学习更多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