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国债财政风险来自于哪里?

金融知识 来源:金融知识 2022-05-27 00:43:59

       国债的发行规模与经济发展的预期不一致是产生国债财政风险的主要原因。根据凯恩斯理论,国债作为政府反经济周期调控的手段,其需求规模与经济运行状况有密切的联系。当经济出现需求膨胀、供给不足时,政府往往通过增加税收、减少支出、缩减财政赤字的方式来抑制总需求,此时政府对于国债的需求随之减少。当经济需求不足、物价下跌、失业率增加时,政府则通过减少税收、扩大支出、增加财政赤字的方式来刺激总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此时政府对于国债的需求随之增大。因此,从理论上分析,国债发行规模与经济发展速度具有一定的负相关关系。

https://file3.aniu.tv/G001/M00/0B/40/ooYBAGKPrjmAWijDAAgj_f5RiTQ390.png

       但从经济微观主体的实际应债能力和政府作为举债主体的偿债能力方面分析,则当经济处于高速增长的繁荣时期时,企业和个人具有较高的收入即具有较高的应债能力,而政府也可以筹得更多的税收收入即具有较高的偿债能力,但此时政府对发行国债融资的需求却在减少。

  上述分析表明,欲使国债发行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之间的这种规律性变化不至于影响债务的偿付,则势必要求政府通过发行国债来促进经济走出低谷的反周期政策必须具有成效。这样,若从一个完整的经济周期来考察国债规模,当经济处于萧条时期所发行的国债,就可以通过在经济处于繁荣时期所增加的税收和借入较小规模的国债来偿还,使国债规模始终维持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但当国债的发行规模与经济发展的预期不一致时,则意味着在债务清偿期内,政府税收收入不能获得预期的增长(意味着前期国债的投入没有产生预期的效益),这势必造成债务负担上的后移,甚至进一步增加国债累积额,这样,举债使财政陷入支付危机的可能就会成为现实。

  上述分析告诉我们,研究国债财政风险,一是应注意把国债的发行与国债的使用联系起来;二是要注意国债发行期限结构与国债的财政风险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未来的偿债高峰期与预期的经济恢复期不一致或偿债期限过于集中,也会产生债务偿还上的困难。

       看到这里,相信您已经了解国债财政风险来自于哪里了。想要学习更多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