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股市中的板块联动是什么意思?

炒股技巧 来源:炒股技巧 2023-02-02 15:34:11

        股市中的板块联动是什么意思?板块联动是指同一类型的股票常常会出现同涨同跌的现象,这也是我国股市所独有的一大奇观。所谓同一类型的股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板块——具有某种联系的一类股票。它们共同具有某种重大经济内涵的特殊性质,当这种共同性质被市场认同时,也就形成了股市中的板块结构。

https://file2.aniu.tv/2023/02/02/1258a2c57685f62347ffa6169177f543.jpg

        比如说,“西部板块”是由能直接或间接受到国家西部政策影响的一类股票所组成的板块,“金融板块”是由金融行业股票所组成的板块等等。

        板块之间及其内部正是由于具有这些共性(即使有时是人们为炒作而强加上去的),才出现了板块联动现象——在某一时期内,同属某一基本面类别或同具有某一概念因素的一类股票呈现齐涨齐跌的现象。

        价格波动必然会带来获益的投资机会,因此对于板块联动的了解,会有助于投资者发现并及时把握市场热点,增强交易的赢利性;同时,也有利于其回避因板块整体下跌而带来的个股风险。

        分析板块联动现象的成因,包含着复杂的市场和技术背景,一般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策性因素。当国家的产业政策发生变化时,与此相关的产业将会因政策性得失而发生市场波动。比如国家对农业进行政策扶植,农业板块的股票将会因政策性利好而上涨。

        但这种利好作用在各股的表现上又是不同的,这种差异往往体现在各股的反应时间、所持续时间和涨跌力度上。反之,政策性利空时,与此相关的板块股价将下跌。因此,政策性因素是投资者必须要密切关注的。

        2、基本面因素。当某只股票基本面发生了重大变化,比如嬴利能力大大增加,资产负债情况得到改善,管理结构变得更加合理科学等,这些都会增加投资者信心,从而导致该股领涨大盘。

        此时,该股所属的板块往往也会联动上涨,该股票也会被冠以“龙头”或“领头羊”等美名;反之,则会引发板块整体下跌。当然,其中参与联动的也不乏鱼目混珠之类的股票,它们往往只有极短暂的联动,便会销声匿迹。

        可见,对个股基本面的把握,尤其是板块中那些权重较大、影响较大的个股的把握,往往能较早预见板块联动效应从而获益。

        3、投资者心理因素。板块具有助涨助跌的功能,而且往往还很明显,这正是投资者板块联动心理所造成的。

        因为,板块联动的概念在股市中已深为投资者们熟悉和认同。当某只股票领涨大盘时,投资者相信该股的利润会波及相关板块,从而会发生板块联动上涨,于是纷纷杀人该板块,造成整个板块的集体上扬。反之,当某只股票领跌大盘时,同样的原因,会造成该板块的整体下跌。

        4、主力操盘因素。当然,这是国家相关监管部门严令禁止的、并在法律中也给出了明文规定的惩罚措施,但由于我国股市的不完善,这种大主力操盘现象还是难以避免,并时有发生。

        大主力利用板块联动效应,进行联手操盘,互为掩护,操纵市场。尤其是那些规模较小且易于操纵的板块,往往成为主力操盘的重灾区。

        板块联动会带来投资机会,同样也能带来投资风险。对于投资者来说,光对其有所了解是不够的,还要深人了解并掌握一些操作技巧,才能实现投资风险最小化、投资收益最大化的目标。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