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上市公司为什么进行内部重组?

炒股入门 来源:炒股入门 2019-06-06 13:51:01

一、上市公司因何进行内部重组

成长是企业的永恒主题,重组也同样是企业成长的永恒主题。在经济全球化风起云涌的今天,上市公司为了获得以及保持竞争优势而进行的竞争更为激烈,上市公司内部或上市公司间的战略重组也日益频繁和强劲,并且成为上市公司提高竞争力、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途径。重组(restructuring)是上市公司对目标、资源、组织体制的重新定位、重新配置、重新构造和调整,以适应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保持和创造竞争优势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上市公司通过在战略层面对业务、组织结构以及财务等方面的调整实现企业的全面变革,促进企业机制转换与结构转换,化解企业的生存危机,重塑企业的竞争优势,为企业构筑持续增长的平台。通常,业务整合往往伴随产重组、债务重组、股权重组、人员重组和管理重组等相关过程。上市公发起业务整合活动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正常的企业行为。

按照上市公司的重组是否涉及其他公司,可以分两类:外部业务重组和内业务重组两类。外部业务重组是指上市公司对外围企业的业务,或对产业上游的关联业务进行的调整合并过程,以达到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加强产业控力的目的。

外部业务整合也是企业对产业价值链的整合,即通过整合技术、管理资金或者其他资源,秉承各展所长、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合作则,体现比单一企业更大的协同效应,在整个价值链上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内涵式资本运作选股方面,我们更为看重的是上市公司内部的业务重,它是指企业将其内部产业或业务根据优化组合的原则,进行的重新调整配置。企业通过内部业务整合,成为一个整合服务提供商,可以充分共享源,提高运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二、判定内部重组成功与否的三个“有利于”

(一)是否有利于形成上市公司的核心优势

随着公司所涉及的行业和业务进一步扩大化,多元化战略所带来的问题也日渐凸现。企业进行内部业务重组,可以解决集团型企业资源分散的问题,形成优势合力,打击竞争对手,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战略协同。这一运作模式有着很强的理论背景做支撑。在20世纪90年代形成的热潮,引发了学者们对边界理论、委托代理理论、核心能力理论、交易费用理论、生命周期理论等相关理论富有意义的及有成效的探索。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中国企业的经营环境也发生了剧烈变化。中国企业是如何通过重组配置资源,以与外部环境进行匹配,是一个有着积极意义的问题。随着公司的业务跨度越来越大,从而导致公司的业务过于分散,主导业务不突出,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市场形象和经济收益。组织结构和业务结构不合理,

一是从组织结构来看,集团公司的管理幅度过大,领导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做各分子公司的协调工作,易于陷入日常事务中而无法考虑公司的战略规划、资本运作、重大投资等长远发展问题。

二是同类子公司为追求自身利益而争夺资源和市场,甚至出现了内部的恶性竞争,这种内部的恶性竞争导致集团公司在某些业务领域难以形成规模经济和品牌优势,削弱了集团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二)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明晰主业

本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将业务结构划分主营业务与非主营业务;对于主营业务则全面提升,而非主营业务则调整优化,对于投资项目要根据其财务效益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通过选择适度多元化的业务组合,以求公司业绩整体优化。并视战略实施结果的反馈和全面评审,进一步对业务组合和资源配置作调整,如此循环反复,推动公司跨越式发展。一般讲来,主营业务是收益率好且发展前景看好的产业,其他可归为非主营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 目前收益不好但发展前景看好的产业,归于哪一。类则要视公司战略规划、及公司的实力情况来定。另外,主营业务与非主营业务的划分是动态的,要根据环境的变化及公司经营情况作出相应调整。主营业务全面提升的根本是培育和提高核心能力,这是企业持续保持竞争优势的保证。

最后还要对业务板块进行组合优化。业务整合的必要性在于经营单位和投资项目的多、散、乱。具体实施应该是把业务相同的单位整合在一起,成立一个大单位。如果两个业务相同的子公司实在无法整合在一块。那么,集团公司应严格规定各个子公司经营区域,通过业务合同认定上的控制来避免内部恶性竞争。

(三)是否有利于上市公司进行组织结构的调整

美国管理学家钱德勒的“战略追随战略”认为,企业经营战略应当适应环境,即满足市场需求,而组织结构又必须适应企业战略,随着战略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当公司的业务结构调整后,组织结构也应该按专业化原则作出相应的变化。组织结构既要有效地克服内部恶性竞争问题,又需要有助于树立专业化公司的良好形象。

根据上面的分析,我们对公司的业务整合提出这样一些政策建议。鉴于目前集团公司主业不突出的问题,建议公司将业务划分为主营业务及非主营业务。由于公司的劳务业务和工程承包业务的投资收益高且发展前景好,公司宜将这两个业务作为主营业务,其他则为非主营业务。对于主营业务,应有“成长比规模更重要”的意识,重点培育这两个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而不能过分追求近期收益。

对于非主营业务根据业务相关性整合为业务板块。在业务整合同时进行组织结构的调整。特别要做好子公司经理及业务骨干人事安排的问题。企业进行业务整合的目的是重新划分业务模块,提高投资回报。

三、什么样的业务重组能为投资者带来高回报

上市公司的业务重组能不能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回报,取决于业务重组有没有实现公司既定的目标。

因此,投资者进行决策时需要考虑业务重组如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二是在对现有业务进行梳理后,公司能否获得一个好的盈利原则,提高自身的盈利能力;

三是业务重组的可操作性,业务重组一般按照复杂程度、盈利能力等,进行先易后难的操作,如果业务重组令公司伤筋动骨,恢复正常的经营就需花费时日;

四是要考虑公司完整的产业链,在产业链中处于原材料及主要产品的优势业务,要划入优先遵选范围;


五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注重业务重组后公司长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对已进入后成熟期或衰退期的业务要慎重整合。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