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外汇期权有哪些类型?

投资学院 来源:投资学院 2020-02-13 14:57:57

    外汇期权也称为货币期权,指合约购买方在向出售方支付一定期权费后,所获得的在未来约定日期或一定时间内,按照规定汇率买进或者卖出一定数量外汇资产的选择权。那么外汇期权有哪些类型呢


外汇期权基本分类

    (1)按期权持有者的交易目的,分为:买入期权,也称为看涨期权;卖出期权,也称为看跌期权。

    (2)按产生期权合约的原生金融产品,分为:现汇期权,即以外汇现货为期权合约的基础资产;外汇期货期权,即以货币期货合约为期权合约的基础资产。

    (3)按期权持有者可行使交割权利的时间,分为:欧式期权,指期权的持有者只能在期权到期日当天纽约时间上午9时30分前,决定执行或不执行期权合约;美式期权,指期权持有者可以在期权到期日以前的任何一个工作日纽约时间上午9时30分前,选择执行或不执行期权合约。因此美式期权较欧式期权的灵活性较大,因而费用价格也高一些。

    个人外汇期权业务实际是对一种权利的买卖,权利的买方有权在未来一定时间内按约定的汇率向权利的卖方买进或卖出约定数额的某种货币;同时权利的买方也有权不执行上述买卖合约,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从汇率变动中保值获利的灵活工具和机会。具体分为“买入期权”和“卖出期权”两种。

买入期权

    “买入期权”指客户根据自己对外汇汇率未来变动方向的判断,向银行支付一定金额的期权费后买入相应面值、期限和执行价格的外汇期权(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期权到期时如果汇率变动对客户有利,则客户通过执行期权可获得较高收益;如果汇率变动对客户不利,则客户可选择不执行期权。

卖出期权

    “卖出期权”则是客户在存入一笔定期存款的同时根据自己的判断向银行卖出一个外汇期权,客户除收入定期存款利息(扣除利息税)外还可得到一笔期权费。期权到期时,如果汇率变动对银行不利,则银行不行使期权,客户有可能获得高于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如果汇率变动对银行有利,则银行行使期权,将客户的定期存款本金按协定汇率折成相对应的挂钩货币。

    对于外汇期权来说,执行价格就是外汇期权的买方行使权利时事先规定的汇率。

买权卖权

    买权是指期权(权力)的买方有权在未来的一定时间内按约定的汇率向银行买进约定数额的某种外汇;卖权是指期权(权力)的买方有权在未来一定时间内按约定的汇率向银行卖出约定数额的某种外汇。当然,为取得上述买或卖的权力,期权(权力)的买方必须向期权(权力)的卖方支付一定的费用,称作保险费(Premium)。因为期权(权力)的买方获得了今后是否执行买卖的决定权,期权(权力)的卖方则承担了今后汇率波动可能带来的风险,而保险费就是为了补偿汇率风险可能造成的损失。这笔保险费实际上就是期权(权力)的价格。

外币期权

    外币期权全称外币期货合约选样权.(Option on Futures Market)期权交易为期货交易开辟了一个新的大地.虽然它们都是为了防止市场价格出现不利于交易者的逆转时提供最大限度的价格保护,但期权交易的灵活性更大一些,它完全不必象期货交易那样被局限于某一具体的最低价格和最高价格上,而拥有了是否履行合约的权列.当然,权利金就是期权交易者为了取得这项权利的代价,并且一经付出,不论将来是否履行合约便不再收回.

执行价格

    执行价格是指期权的买方行使权利时事先规定的买卖价格。执行价格确定后,在期权合约规定的期限内,无论价格怎样波动,只要期权的买方要求执行该期权,期权的卖方就必须以此价格履行义务。如:期权买方买入了看涨期权,在期权合约的有效期内,若价格上涨,并且高于执行价格,则期权买方就有权以较低的执行价格买入期权合约规定数量的特定商品。而期权卖方也必须无条件的以较低的执行价格履行卖出义务。

人民币

    汇率避险又添新工具。日前,国家外汇局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银行办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组合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推出人民币对外汇看跌和看涨两类风险逆转期权组合业务,这是国内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业务取得的新进展。

外汇期权产品进一步丰富

    2011年4月1日,国内便正式推出了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业务,规定客户只能从银行买入期权,不得卖出期权。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满足市场主体的避险保值需求,《通知》推出的期权组合业务,通过对期权的买卖组合,赋予了客户在买入基础上卖出期权的权利,有利于降低客户单纯卖出期权的风险。

    在人民币汇率弹性日益彰显的大背景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工具的推出不仅能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产品线,增加企业对避险工具的需求,而且也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改革。

    从宏观角度看,当前国际市场动荡,汇率波动频繁且幅度加大,国内进出口企业存在巨大的外汇风险。对于银行来说,在代理客户进行操作的同时,自身也存在相应的风险管理需求,如其在海外以欧元、美元形式存在的金融资产。光大分析师专栏所长叶燕武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推出外汇期权组合产品有其客观的市场需要。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