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短线炒股有哪些常用技术指标?

炒股技巧 来源:炒股技巧 2020-03-02 11:30:37

        炒短线时能用到的各种技术指标数不胜数,它们各有侧重,投资者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可以对常见的几种技术指标做到熟练运用,那么短线炒股有哪些常用技术指标呢

  

一、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指标MACD

        MACD是一种趋向性指标,由移动平均线的原理发展而来,主要是通过观察快速(短期)和慢速(长期)移动平均线之间的聚合与分离的征兆,对股票价格进行平滑处理,从而研判股价走势。在实际操作中,MACD指标主要通过DIF和DEA分别连接起来的两条均线、以及DIF减去DEA值而绘制成的柱状图(BAR)等来分析判断行情,如图2-21所示。

        其中,DIF为差离值,即快速移动平均线EMA 1(通常为12日)减去慢速移动平均线EMA2(通常为26日)所得的差,线条翻色为白色;DEA指的是DIF线M日(通常为9日)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线条翻色为黄色,主要起辅助作用,是股价的反转讯号所在;BAR柱状图分为红色和绿色,高于0轴以上的为红色,表示股市行情较强,低于0轴以下的为绿色,表示股市行情较弱。

1、计算公式

        EM2= (前一日EM2 x 11/13+当日收盘价x 2/13 )

        EMA26= (前一日EMA26 x 25/27+今日收盘x 2/27 )

        DIF=EM2-EMA26

        BAR=DIF-DEA

        DEA=最近9日的DIF之和/9

        MACD=(当日的DIF一昨日的DIF) x O.2+昨日的MACD

2、研判要点

        (1)当DIF钱和DEA线均在0轴之上向上运行时,说明股市为牛市;反之,则为熊市。

        (2)当DIF线在0轴之上向上穿过DEA线,形成黄金交叉,且BAR(绿柱线)缩短时,说明股价将持续上涨,为买入信号;当这种情况发生在0轴之下时,仅适合空头者平仓,

        (3)当DIF线在0轴之下向下穿过DEA线,形成死亡交叉时,说明股价将持续下跌,为卖出信号;当这种情况发生在0轴之上时,仅适合多头者平仓。

        (4)当股票指数向上运行,而DIF, DEA线却向下运行时,股价与DIF、 DEA线形成顶背离,说明市场将从牛市转为熊市。

        (5)当股票指数向下运行,而DIF, DEA线却向上运行时,股价与DIF、 DEA线形成底背离。说明市场将从熊市转为牛市。

        (6) MACD主要适用于中长期股价的上涨或下跌趋势,而当股价处于盘整局面或指数波动不明显时,其买卖信号不大明显。即使股价在短期内上下波动幅度较大,MACD移动也非常缓慢,不会立即发出相应的买卖信号。


二、随机指标KDJ

        KDJ技术指标是一种比较敏感而实用的技术指标,适用于中短线操作。KDJ指标根据统计学的原理,先通过某一周期(一般为9日、9周等)内的最高价、最低价、最后一个计算周期的收盘价及其三者之间的比例关系,来计算最后一个计算周期的未成熟随机值RSV,然后再根据平滑移动平均线的方法来分别计算K值、D值和J值,并将它们绘制成曲线来研究股价的趋势,

1、计算过程

        首先,计算特定周期(n日或n周等)内的RSV值,如下。

        RSV(n)=(Cn-Ln)/(Hn-Ln) x 100

        其中,Cn为最后一个计算周期的收盘价,Ln为计算周期内的最低价,Hn为计算周期内的最高价。RSV值在1-100之间波动。

        其次,分别计算K值、D值和J值(以日KDJ为例),如下。

        当日K值=2/3 x前一日K值+1/3 x当日RSV值

        当日D值=2/3 x前一日D值+1/3 x当日K值

        当日J值=3x当日K值-2 x当日D值

        注:如果前一日的K值和D值不存在,则均用50来代替。


2、研判要点

        (1)当K线在20附近从D线右方向上穿过D线时,为短期买入信号。

        (2)当K线在80附近从D线右方向下穿过D线时,为短期卖出信号。

        (3)当股价K线图走势向上,而K,、D两线走势向下时,为顶背离,股价将转向下跌,如图2-24所示。

        (4)当股价K线图走势向下,而K、 D两线走势向上时,为底背离,股价将转而上涨。

        (5)当K线在50以下的低水平区域形成一波比一波高的走势,且连续两次由下而上金叉D线时,股价将大幅上涨。

        (6)当K线在50以上的高水平区域形成一波比一波低的走势,且连续两次由上而下死叉D线时,股价将大幅下跌。

        (7)当K线在80以上的超买区域时,股价一般会在短期内向下回调。

        (8)当K线在20以下的超卖区城时,股价一般会在短期内向上反弹。

        (9)J值为辅助指标,KDJ指标最早被称为KD指标,只有K线和D线,后来才慢慢发展为K, D, J三线。当J值位于100以上时,说明股价顶部即将形成;当J值位于0以下时,说明股价底部即将形成。


三、相对强弱指标RSI

        RSI指标也是一种比较常用的中短线指标,主要是通过测量一段时间内某个股价涨跌幅度,占整个股市价格变化涨跌总幅度平均值的百分比,来判断股市多空双方力量的强弱,进而判断股市的走势。

1、计算公式

        RSI指标有以下两种不同的汁算公式。

        (1) RSI (n) =n日内收盘价涨数之和/(n日内收盘价涨数之和+n日内收盘价跌数之和)x 100

        (2)RSI (n)=100-100/(1+n日内收盘价涨数和的平均值/n日内收盘价跌数和的平均值)


2、研判要点

        (1)RSI指标一般以6日、 9日、12日、24日为参考周期,且周期越长,越具有周期性;周期越短,越具有敏感性。

        (2)当股价不断向上创出新高时,RSI指标也不断向上创新高,说明股价后市仍看好,如图2-25所示。如果RSI指标不再创出新高,一般说明股价将下跌,投资者应卖出股票。

        (3)当股价不断向下创出新低时,RSI指标也不断向下创新低,说明股价后市仍看淡;如果RSI指标不再创出新低,一般说明股价将上涨,投资者可以买入股票。

        (4)当短期RSI大于长期RSI时,股市属于多头市场;反之,股市属于空头市场。

        (5)一般说来,当RSI位于80以上时,说明股价进入超买区域,股价在短期内容易回调;当RSI位于20以下时,说明股价进人超卖区域,股价在短期内容易反弹。

        (6)当短周期RSI曲线在20以下的低水平区域由下而上金叉长周期RSI曲线时,为买入信号。

        (7)当短周期RSI曲线在80以上的高水平区域由上而下死叉长周期RSI曲线时,为卖出信号。

        (8)当RSI在50附近时,说明股价处于盘整状态;当RSI在50以下向上突破50时,股价将探底回升;当RSI在50以上向下突破50时,股价将见顶回落。

        (9)当RSI在50以上形成头肩顶、M顶、V顶、圆弧等转势形态时,股价将一路下跌,为卖出信号。

        (10)当RSI在50以下形成头肩底、M顶、V顶、圆弧等转势形态时,股价将持续上涨,为买入信号。


四、抛物线指标SAR

  SAR指标也叫抛物线指标或停损转向操作点指标,是一种比较准确而又简单易学的中短期技术分析工具。SAR指标主要是利用抛物线的方式,随时调整股票停损的价位,

SAR指标有以下两层含义。

        (1)止损、停损。其含义是投资者在买入某一股票之前,应事先设置一个合理的价位,当股价达到这个价位时便主动出局。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这个价位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可以随着股价的波动而不断调整。这样既可以有效避免股市的风险,又可以灵活挣得更多利润。同时,投资者还应注惫意止损价位不宜过高,也不宜过低。否则将失去操作意义。

        (2)反转、反向操作。其含义是投资者在买入某一股票之前设立好止损位,当股价达到这一止损位时,投资者应及时平仓,即卖出之前买入的股票;同时也要进行反向操作,即当股价下跌后出现反弹且有效突破重要压力线时,投资者应及时买入股票。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