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盈利能力成长性与内在价值系列谈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20-08-12 20:45:12

盈利能力成长性与内在价值系列谈,盈利能力、成长性与内在价值的关系如何通过公式测算出来?虽然理论上的探讨常常枯燥乏味,但笔者仍然认为,作为一个投资者,有必要思考、探究一些关于投资的基本问题,而盈利能力、成长性与内在价值的关系如何通过公式测算出来?虽然理论上的探讨常常枯燥乏味,但笔者仍然认为,作为一个投资者,有必要思考、探究一些关于投资的基本问题,而盈利能力、成长性与股票内在价值的关系问题就属于这样一个有必要弄清楚的基本问题。成长性对于股票内在价值的影响可能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负面的,盈利能力才是决定股票内在价值的核心因素。一个企业可能是价值创造者,也可能是价值毁灭者,只有高盈利能力的企业才能为股东创造价值,也只有基于高盈利能力的成长对于其股东才有价值;对于价值投资者而言,其长期投资收益率取决于股票的净资产收益率,而不是成长性。

https://file2.aniu.tv/2020/08/12/01220beccbc97294c8f54e2552ff679f.jpg

巴菲特青睐高盈利能力企业


关于盈利能力、成长性对股票内在价值的影响,巴菲特在其致股东的信中,有清晰的阐述。

在巴菲特历年致股东的信中,几乎每年都会提到一个财务指标:期初净资产收益率。在1977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说:“除非是特殊的情况(比如说负债比例特别高或是账上持有重大未重估资产),否则我们认为 净资产收益率应该是衡量管理当局表现比较合理的指标。”


巴菲特在1992年致股东的信中,论及成长性对股票价值的影响:“成长只有当企业将资金投入到可以增加更多报酬的活动上,投资人才有可能受惠,换句话说,只有当每投入的一块钱可以在未来创造超过一块钱的价值时,成长才有意义。至于那些需要投入资金但却只能创造出低报酬的公司,成长对于投资人来说反而是有害的。”


在2007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盛赞其旗下的喜诗糖果公司拥有“真正伟大的”、“梦幻般的生意”。1972年巴菲特通过其控股的企业以2500万美元买下喜诗糖果公司,在此后35年间,该公司的销售量由1600万磅增长至3100万磅,年均增长率仅为1.91%、销售收入由3000万美元增长至38300万美元、年均增长率为7.55%,税前利润则由420万美元增长至8200万美元,年均增长率为8.86%(详见下表)。


从上表可以看出,喜诗糖果公司并不是一家高成长企业,之所以受到巴菲特青睐,是因为高盈利能力和低资本支出。35年间税前利润累计高达13.5亿美元,而净资产仅增加了3200万美元,盈利的绝大部分以现金分红的形式回馈给股东,而不是以留存收益的形式用于再投资。


喜诗糖果公司资本消耗很低,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1,品牌效应使其拥有定价权,35年间产品销售价格年均上涨了5.53%,销售收入的增长主要来源于价格的上涨,而不是生产规模的扩张,因此,资本性支出很低;


2,产品销售以现款结算,没有应收账款;


3,生产和分销周期很短,存货周转快,存货占用资金低。


上述三方面因素使得喜诗糖果资本性支出和营运资金的占用都很低,由此也使其净资产收益率不断攀升。以30%的企业所得税率计,其期初净资产收益率由1972年的36.8%上升至2007年的143.5%。高净资产收益率、低资本消耗,使其成为投资者的现金奶牛,为股东提供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在1987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引用《财富》杂志的观点:“先前提到《财富》杂志的研究,可以充分支持我的论点,在1977年到1986年间,总计1000家中只有25家能够连续十年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达到20%、且没有一年低于15%的标准,而这些优质企业同时也是股票市场上的宠儿,在所有的25家中有24家的表现超越标准普尔500指数。”

低盈利能力下的成长是有害的为了便于说明问题,假设某只股票每股净资产为10元,且全部为现金资产,用于购买理财产品,税后收益率5%。则该股票的每股收益为0.5元,期初净资产收益率为5%。


一年后其每股净资产为10.5元,利润分配有两种方案:


其一、每股分红0.3元,分红后每股净资产10.2元,继续购买上述理财产品,则下一年每股收益0.51元、增长率为2%;


其二、每股分红0.5元,分红后每股净资产10.0元,继续购买上述理财产品,则下一年每股收益0.5元、增长率为0。

假设投资者的期望报酬率(即折现率)为10%,根据股利折现模型,可以分别计算出两种情形下股票的内在价值(P为股价):


P1=0.3/(10%-2%)=3.75(元)


P2=0.5/(10%-0)=5(元)


可以看出,零增长情形下,股票内在价值为5元,反而高于增长率2%的情形。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其盈利能力低,净资产收益率低于投资者的期望报酬率。一个企业只要保持现有业务的盈利水平并将留存收益存入银行吃利息,也能带来利润的增长。但这种低收益的增长显然不符合股东的利益,还不如将利润分配给股东,让股东自己去投资。


本专栏前期文章“低估值是如何炼成的?”(股票篇)一文中,我曾根据固定成长股票的股利折现模型推导出市净率(PB)—净资产收益率(ROE)估值模型:


PB=1+(ROE-R)/(R-g)(1)


其中,R为折现率,g为增长率。


由公式(1)可见,当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大于折现率时,股票的市净率大于1,股票的内在价值与成长性呈正相关,增长率越高,其内在价值也越高;当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小于折现率时,股票的市净率小于1,股票的内在价值与成长性呈负相关,增长率越高,其内在价值反而越低。


如果巨额投资只能产生很低的收益,这种成长对投资者来说是有害的。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将资金投资于高收益的项目,那么就应该将资金以利润分配的形式派发给股东,而不是将其投资于低效甚至亏损的项目。


中国远洋(5.790,0.08,1.40%)近期因巨额亏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95.6亿元,而5年前的2007年中国远洋的净利润曾高达190.9亿元。中国远洋在景气高峰时期过于激进地扩张性投资,订购、租入大量船舶,不仅使企业债台高筑,而且导致其运力严重过剩,使其陷入了难以摆脱的噩梦。


假如当年中国远洋将巨额利润以现金股利形成派发给其股东,或者什么也不做,干脆让这些资金躺在银行账上吃利息,而不是将这些留存收益加上巨额借贷来的资金大举扩张其运力,那么其财务状况要比现在好得多。


巴菲特认为,如果不考虑股票价格因素,那么,最值得拥有的企业是那种在一段长的期间可以将大笔的资金运用在相当高报酬的投资上的企业,最不值得拥有的是那种与此完全相反的、在一段长的期间将大笔资金运用在相当低报酬的投资之上的企业。


决定投资收益率高低的是盈利能力,而不是成长性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企业盈利能力的核心指标,长期而言,也是决定投资收益率的最重要的指标。财务管理的教科书告诉我们,固定成长股票的投资收益率为:


R=D1/P+g(2)


其中,R为预期报酬率,g为增长率,D1为未来一年的每股现金股息,P为股价。


由此公式来看,投资收益率与股票的成长性高度正相关。如果我们进一步分析支撑成长性的因素时,我们会发现,盈利能力才是决定股票内在价值最核心的因素:


对于固定成长性股票而言,其增长率及净资产收益率保持不变,企业要保持固定成长率,在净资产收益率不变的情况下,其净资产也要保持相同的增长率,由此可计算出成长性为:g=(E-D1)/B

其中,E为每股收益,B为每股期初净资产


R=D1/P+g

=D1/P+(E-D1)/B

=E/B+D1(1/P-1/B)

=ROE+(1-P/B)×D1/P(3)

由公式(3)可知:

当市净率等于1、即P/B=1时,R=ROE,股票投资的期望收益率等于期初净资产收益率;

当市净率大于1、即P/B>1时,R<=ROE,股票投资的期望收益率小于、等于期初净资产收益率;

当市净率小于1、即P/B<1时,R>=ROE,股票投资的期望收益率大于、等于期初净资产收益率。


可见,股票投资的长期收益率取决于净资产收益率和股票的估值水平,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股票的净资产收益率越高、估值水平越低,投资者长期持有的收益率也就越高。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了盈利能力成长性与内在价值系列谈,想要了解更多的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