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影响外汇比率波动的因素有哪些

炒股技巧 来源:炒股技巧 2020-09-24 14:53:29

        一个国家的货币兑换其他国家的货币的比例,也叫汇价,或称外汇比率。那么影响外汇比率波动的因素有哪些呢

https://file2.aniu.tv/2020/09/24/a27b3a504e810065e910d63a4807fbae.jpg

一、国际收支及外汇储备

        所谓国际收支就是一个国家的货币收入总额与付给其它国家的货币支出总额的对比。如果货币收入总额大于支出总额,便会出现国际收支顺差,反之,则是国际收支逆差。国际收支状况对一国外汇比率的变动能产生直接的影响。

        发生国际收支顺差,会使该国货币对外外汇比率上升,反之,该国货币外汇比率下跌;这是影响外汇比率的最直接的一个因素。

        关于国际收支对外汇比率的作用早在19世纪60年代,英国人葛逊就作出了详细的阐述,之后,资产组合说也有所提及。所谓国际收支,简单的说,就是商品、劳务的进出口以及资本的输入和输出。

        国际收支中如果出口大于进口,资金流入,意味着国际市场对该国货币的需求增加,则本币会上升。反之,若进口大于出口,资金流出,则国际市场对该国货币的需求下降,本币会贬值。


二、利率

        利率作为一国借贷状况的基本反映,对外汇比率率波动起决定性作用。利率水平直接对国际间的资本流动产生影响,高利率国家发生资本流入,低利率国家则发生资本外流,资本流动会造成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从而对外汇比率的波动产生影响。

        一般而言,一国利率提高,将导致该国货币升值,反之,该国货币贬值;

        利率水平的差异,所有货币学派的理论对利率在外汇比率波动中的作用都有论及。但是阐述的最为明确的是70年代后兴起的利率评价说。该理论从中短期的角度很好的解释了外汇比率的变动。

        利率对外汇比率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对套利资本流动的影响来实现的。温和的通货膨胀下,较高利率会吸引外国资金的流入,同时抑制国内需求,进口减少,使得本币升高。但在严重通货膨胀下,利率就与外汇比率成负相关的关系。


三、通货膨胀

        一般而言,通货膨胀会导致该国货币外汇比率下跌,通货膨胀的缓解会使外汇比率上浮。

        通货膨胀影呐本币的价值和购买力,会引发出口商品竞争力减弱、进口商品增加,还会引发对外汇市场产生心理影响,削弱本币在国际市场上的信用地位。这三方面的影响都会导致本币贬值;

        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水平的差异,在纸币制度下,外汇比率从根本上来说是由货币所代表的实际价值所决定的。按照购买力评价说,货币购买力的比价即货币外汇比率。如果一国的物价水平高,通货膨胀率高,说明本币的购买力下降,会促使本币贬值。反之,就趋于升值。


四、政治局势

        一国及国际间的政治局势的变化,都会对外汇市场产生影响。政治局势的变化一般包括政治冲突、军事冲突、选举和政权更迭等,这些政治因素对外汇比率的影响有时很大,但影响时限一般都很短。

        外汇比率的波动,虽然千变万化,和其他商品一样。归根到底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在国际外汇市场中,当某种货币的买家多于卖家时,买方争相购买,买方力量大于卖方力量;卖方奇货可居,价格必然上升。

        反之,当卖家见销路不佳,竞相抛售某种货币,市场卖方力量占了上风,则汇价必然下跌。


五、一国的经济增长速度

        这是影响外汇比率波动的最基本的因素。根据凯恩斯学派的宏观经济理论,国民总产值的增长会引起国民收入和支出的增长。

        收入增加会导致进口产品的需求扩张,继而扩大对外汇的需求,推动本币贬值。而支出的增长意味着社会投资和消费的增加,有利于促进生产的发展,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刺激出口增加外汇供给。所以从长期来看,经济增长会引起本币升值。

        由此看来,经济增长对外汇比率的影响是复杂的。但如果考虑到货币保值的作用,汇兑心理学有另一种解释。即货币的价值取决于外汇供需双方对货币所作的主观评价,这种主观评价的对比就是外汇比率。而一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则主观评价相对就高,该国货币坚挺。


六、市场观点

        所谓的市场观点是指外汇交易员对未来外汇比率短期波动方向的预期与认知,而外汇比率短期的波动往往就是反映市场观点。

        市场观点可以有正面与负面两种。当某种货币的市场观点被视为正面的时候,会较诸其他货币相对强势;反之,当某种货币的市场观点被解释成负面时,则会比其他货币相对弱势。外汇交易员会在已知的经济情势下,对市场消息做出最快速的反应,通常他们会预先考虑市场的消息与政府可能宣布的重大措施,并在信息正式公布前采取买进或卖出的动作。市场观点将会影响消息正式公布后的外汇比率走势。


七、人们的心理预期

        这一因素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表现得尤为突出。汇兑心理学认为外汇比率是外汇供求双方对货币主观心理评价的集中体现。评价高,信心强,则货币升值。

        这一理论在解释无数短线或极短线的外汇比率波动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除此之外,影响外汇比率波动的因素还包括政府的货币、汇率政策,突发事件的影响,国际投机的冲击,经济数据的公布甚至开盘收盘的影响。


八、技术分析

        许多市场参与者认为过去市场价格移动的方向可以用来预测未来的走势,所以他们以过去市场价格变动的资料来交易,而非以经济基本面或消息面为考量,这种方式称为技术分析。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