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价值投资应该如何选股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20-10-23 17:13:17

价值投资应该如何选股,价值投资,选股是关键。价值投资崇尚与所投公司一同成长,赚公司成长和分红的钱,因此对所投公司和行业都有极其深入的研究。网上或书上很多关于价值投资的内容比较零散、片面,难以建立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此文的目的在于理清楚价值投资的投资选股框架,使你对其有一个比较清晰的印象,再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添砖加瓦,不断完善,从而掌握价值投资理论体系。鄙人结合自己的实战经验和日常学习、思考、总结,对此加以归纳,使其更加清晰明了,方便使用,在此分享给各位,以供相互学习。

https://file2.aniu.tv/2020/10/23/b36f119e2d673d36091cf39c03bcaea3.jpg

一、原则:保障资金安全,不要亏钱

股神巴菲特多次忠告投资者:“一定要在自己理解能力范围之内投资。第一,不要赔钱;第二,永远记住第一条。”如何做到呢?

1、闲钱投资,不加杠杆。价值投资是长期投资,对股票的介入是基于价值,由于市场先生情绪的极不稳定,很难保证买在最低点,实际上也很少有人做到。即使是一只有价值的股票,买入之后也可能经历漫长的套牢,如果不是闲钱投资,这是难以忍受的。资金有成本的,有止损平仓线,纵然买到好股票,也经常会“死在黎明前”。

2、低价买入。保守估值,并以吸引人的价格买入,这就是巴菲特所说的“安全边际”。买入价格当然越低越好,但何为低价?PB、PE的高低,并不一定代表估值的高低。但PB、PE低,其低估的概率很大,反之,则高估的概率很大。更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ROE净资产收益率。ROE高,说明公司盈利能力强,公司可以用更少的资产,获得更多的利润,如果ROE是建立在没有负债或很少负债的情况下则更佳。这种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如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密集型企业,平台型企业,相比于重资产企业,其抗风险、抗通胀能力更强,在同样的投资额下,产生的利润更大。

3、买公司。股票不是一张纸,而是一份权利。当买入一部分股份,你就拥有公司的一小部分,就是公司的股东。价值投资是把自己当成股东一样看待,因此选择做什么公司的股东,必须慎之又慎,必须对公司了如指掌,可不能做一个“三不知”股东。那么,怎样才能形成这种意识?面对这个问题,巴菲特是这样说的,如果你一生中只能买十只股权,你将如何选择?

4、购买自己熟悉的行业并且深入了解的公司。股票=股东,股东不能随便做,不了解这个行业、这个公司,做啥股东?只会是“被做股东”。必须做自己熟悉的行业的且了如指掌的公司的股东,也就是巴菲特所说的“做自己能力圈以内的事”,首先得搞清楚你的“能力圈”在哪里?能量圈不需要有多大,但一定要清楚自己能力圈的范围,哪些是自己懂的,哪些是不懂的?只做自己懂的,你就是专家。

5、组合投资。组合投资可以降低非系统性风险,防止投资大幅波动。组合中的每只股票都是精心刷选的,且其相关性不大才能成为一个组合,比如,不能是一个版块的。一个组合大概十来只股票就可以了,把十来个股票放在一个篮子里,并看好它。

二、两个方向

1、考察公司过去及现在的盈利能力

参考指标如下:

A、股价高低。即股价所处历史位置;

B、估值。PB、PE、ROE;

C、盈利能力。毛利、净利、ROE(少量举债或不举债时最好),盈利稳定性,利润增长率;

D、财务指标。利润表:收入、费用、利润组成(主营及非主营收入)。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应收账款、周转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固定资产折旧摊销、商誉减值等。现金流量表:经营现金流(非常重要),保持持续稳定增长为最好;

E、股息分红。分红是价值投资收益的一个重要部分,需要重视。

2、考察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

A、长期经济前景。此点主要从五个方面来判断,宏观经济形势(国内国际),科学技术发展情况,人口发展情况,政府政策、社会文化。

B、杰出经济特征。公司盈利模式、核心竞争力、护城河,这就是所说的“独角兽”一类。

C、经济特许权。即能提高价格,又不会损失市场份额的权力。这里涉及到行业分析,包括行业内部竞争情况,新进入行业的企业情况,产品未来被替代的可能性,企业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行业的壁垒如何,行业内部产能分布,产能及需求匹配情况,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位置等方面。拥有此种特征的企业都是龙头企业,行业壁垒高,且难以替代,对上游(供应商)、下游(消费者)有较强的议价能力。

D、经济商誉。是无形资产,像品牌、声誉,购买者使用产品的价值而非生产成本。无形资产可以使企业在有形资产——厂房和设备——上产生超出平均水平的盈利。这个指标风ROE的高低密切相关。

E、管理人员。诚实、能干、信任、敬佩,为股东服务。

F、企业发展瓶颈。企业发展战略清晰,对其发展瓶颈有清晰的认识,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为突破瓶颈打下坚实基础。

以上仅为本人对价值投资选股框架的个人见解。由于篇幅有限,各个细节没有展开讨论,以后将逐项细说。不断是读书还是看文章,先把逻辑框架找出来,抓住了框架就抓住了其核心,然后在各个部位加以血肉,就活了。本文所述的价值投资之选股框架,按照这个框架依次对比,最终选出的公司将会是非常优质的,不过这中间的付出也不会少,需要下苦功夫。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了价值投资应该如何选股,想要了解更多的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