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如何使用市盈率评估股票?什么原因导致投资者对股票奖励更高PE

股票知识 来源:股票知识 2020-12-02 09:24:19

如何使用市盈率评估股票?什么原因导致投资者对股票奖励更高PE?市盈率(P/E)是所有股票估值比率的鼻祖。这是迄今为止最为常见的估值表现形式,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它经常出现在位于报纸的显著位置的股票报表之中。

https://file2.aniu.tv/2020/12/02/bd4c246c5315ef56e254a22804fd3b17.jpg

数学上,P/E比率很简单:它表示公司的每股价格(P)除以它的每股盈利(E).因此,如果一只股票的P为100美元,其E为5美元,则其P/E是100美元除以5美元等于20,请注意, P/E比率是一个没有单位的数值:美元除以美元得到的只是一个比值。它不是一个百分比,也不是用美元来表示的。这只是一个简单的比率。

P/E比率是股票估值的有益依据。多项研究表明,在较低P/E比率时买进的股票往往强于大盘,随着时间的推移,股票的P/E比率随之提高。这些研究认同这样的观点,估值比率是“定向有益的”:在买进时的估值比率越低,经过一段时间的表现可能越好。

关于P/E比率有两个需要注意的方面:

首先,盈利(在P/E中的E)是合法的可操纵的。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盈利中的许多元素都是主观决策的产物。虽然每家公开上市的公司其盈利状况在每年会被审计一次,并且必须符合公认的会计原则,但在某些节点处还是有操作空间,不是每家公司都用相同的方式对待每一种情况。第二点需要注意的是,在P/E比率中用到的盈利(E)没有时间期限标准。我们使用的两个时间期限如下:追踪P/E (静态市盈率):它使用过去12个月(或用TTM表示,即"trailing twelve months连续12个月”的缩写)的公司盈利。这些盈利已被正式地报告,所以不包含估计值,但当然它已经是过时的信息了。

预期P/E (动态市盈率):它使用当前年份的盈利(即,公司的当前财政年度).请注意,这些可能至少包括一年中余下部分时间的预估盈利,如果本财政年度尚未结束的话。这消除了过时信息的方面,但它引入了评估错误的风险。

重要的是要确定当将一支股票的P/E与另一支股票(或同一支股票在不同的时间框架下与自身比较)比较时,它们是使用相同的时间期限计算出来的。对于使用的E (盈利),各家财经媒体并不一致,但大多数网站和其他来源的内部是一致的,它们会确定(某处) 自己所使用的时间期限。如果你是从同一来源得到的所有P/E比率,则差不多可以保证它们都是以同样的方式计算出来的。出于这个原因,我强烈推荐一致地使用同一个数据来源。

用算术方法,很容易地明白,股票的实际价格(P)是其盈利(E)与乘数(multiple)的乘积(E乘以P/E等于P).作为投资者,我们希望股票的P上涨。这有两种方式可以产生这种结果。第一,如前所述,该公司是一家卓越的公司,它能够产生持续的盈利增长。这使得E提高了,因此P应该随之一起上涨(假设市场合理地反应E在逐步提高这一事实).二是, P/E比率本身提高。这是一个投资者对股票的情绪作用。

是什么原因导致投资者对一支股票“奖励”一个更高的PE?其主要的原因如下:

1、可预测性

投资者青睐那些具有一致的盈利增长率的公司。记得华尔街有一句格言说道,不确定性是投资者的敌人。一个稳定的公司,即使没有惊人表现,但它克服了不确定性的缺陷。因此,表现出一致的成功往往会获得好感并且被奖励一个较高的P/E比率。相反,不稳定的(较难预测的)盈利可能被卡在一个较低的P/E比率,以弥补感觉到的较高风险。

2、可持续性

对于那些看起来在很长一段时间能够维持盈利势头的股票,投资者往往给予更高的估值。这可能是因为其竞争优势或这样一些事实,它处于一个健康的行业,正在跟踪一个大趋势,具有卓越的管理团队,等等。

3、较高预期的利润增长率

高增长预期通常是基于这样一些事实,比如公司的高增长率的历史表现,其行业领先地位、跟踪一个大趋势、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定价能力、绝对的兴奋点,等等因素。较高的P/E 比率反映投资者信念(或希望),即快速增长的公司都会因为它们的增长而使价值变得更高。因此,溢价P/E比率往往被奖励那些有非常高的可能性实现出众的长期增长的股票。相反,相对于高增长的公司,市场通常把低增长的公司视为没有多少价值,所以通常分配给它们较低的P/E比率。

4、规模较小

一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在新兴行业的成功经历可以产生高速增长,这反过来又触发无限的希望与贪婪的投资者情绪,从而导致更高的P/E比率。此外,在大数定律起作用之前,较小的(新)公司有一个较为轻松的时期能保持较高增长率。

5、处于一个似乎永远高P/E比率的行业

以科技公司为例,似乎总是具有较高P/E比率,即使在整个科技行业步履踹跚的时候。技术行业有某种东西,似乎能一遍又一遍地捕获投资者的想象空间。类似的情况似乎也在电信、生物技术以及一些其他行业中成为事实。

事实证明,市场往往倾向于高估高成长率的公司并且低估低成长率的公司。这就是杰里米·西格尔(Jeremy Siegel)所谓的“增长陷阱”,曾在他的著作《投资者的未来》 (The Future for Investors) (2005年)中提到过。陷阱是指,尽管它们有高成长率,但也很难从那些被市场已经远远高估的公司股票中赚到钱。

大萧条之后,道指成份股的静态市盈率大约在17倍左右。根据罗伯特·希勒(Robert Shiller) [ 《非理性繁荣》 ( Irational Exuberance)一书的作者,该书恰逢2000年股市崩盘前出版]整理的数据,标普500指数的P/E比率从底位的大约5倍(1920年)上升到高位的大约44倍(在199年的市场泡沫高峰期).

近些年来,整个市场的P/E趋于在长期平均水平的17倍之上的几个百分点徘徊。这可能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泡沫的残余,也可能预示着投资者的情绪和行为的一个长期持久的变化,还可能意味着泡沫还没有完全消退。当然,个别股票的乘数范围分布是非常广泛的,变化范围从0到100倍以上。如果一支股票没有盈利,那么其P/E比率通常被认为是没有意义(NMF)的。


看到这边大家应该知道了如何使用市盈率评估股票?什么原因导致投资者对股票奖励更高PE,想要了解更多的投资知识,欢迎关注点掌财经!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