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四招玩转股指期权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0-12-02 17:05:39

股指期权最大益处:风险有限,获利无限。下面给大家分享,四招玩转股指期权


 尽管股指期权与股指期货有着相当紧密的联系,但两者在交易方式、权利义务以及盈亏空间上存在较大的区别。根据中金所公布的交易规则,股指期权合约是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买方有权在将来某一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者卖出约定标的指数的标准化合约。

    实际操作而言,期权买方在购入时需付给卖方一笔期权费,即权利金,卖方在收取权利金后,在合约规定时间,只要卖方要求行权,卖方必须无条件履行合约规定义务,也就意味着,对于卖方而言,期权合约只规定了其必须履行的义务,而未赋予其任何权利。

    这一权利义务不对称的设计亦是期权与期货的主要区别。此外,相对于股指期货占用资金大而言,股指期权交易卖方的资金占用较低,可作为规避风险的投资工具。在收益获取上,期货交易双方需承担对等的亏盈风险,期权交易中,买方风险有限,收益无限,卖方收益有限,风险无限。”庞国芹介绍,在这一过程中,买方所承担的风险即是损失权利金的风险,其盈利可能无限放大,但卖方则仅享有权利金收益,其潜在的收益风险较大。

    两者的差别比较大,之前所有的期货产品都是线性的,仅有输赢两种关系,而期权最大的特征是非线性的,输赢结构是不对称的。”王盾告诉记者。他进一步解释道,期权最初的含义是保险,无论是卖看涨期权抑或看跌期权,实际上就等于买了一份保险,如果合约期内未能达到执行价格,投资者的最大损失就是保险金。

https://file2.aniu.tv/2020/12/02/975a3b9e70c265a2bc88b46648d70c34.jpg

    而股指期货则不同,当股指下跌的时候,投资者可能爆仓,不仅损失本金可能还要追加保证金。在收益和风险的区别上,刘仲元举例介绍,如投资者在指数2200点时,买入看涨期权,其中执行价格为2300点,如果合约期内股指没涨至2300点,那么投资者的全部损失就是支付的权利金,相反,如果超越了2300点,当然指数并无上限,所以获利也是无限的。

    此外,对于期权交易的权利金定价问题,刘仲元透露,权利金的定价完全由买卖双方竞价完成,但具体价格波动需参照市场预期和执行价格与股指的间距。具体而言,如市场在看跌的情况下,买方买入看涨期权,那么他所付出的权利金会相对小些,反之亦然。

    与股指期权相同的是,股指期货在正式开放前也历经了一年多的仿真交易。而对于仿真交易与实际的股指期权交易的区别,刘仲元认为,目前仿真交易是参照国外经验设计的,在仿真操作中,如果一些细节不适合国情,将会做出相应修改,从而制定出一个更契合实际的交易制度。

    股指期权四大操作手法:投机、对冲、套利、策略组合

    正如前文所述,股指期权具有权利义务、收益风险不对等的特性,王盾将其概括为股指期权的非线性特征,并称其为结构性投资工具,所以相对于股票、期货等投资方式而言,股指期权具备更大的操作灵活性。

    一般而言,根据已有的国际操作经验,股指期权的基本操作思路主要有套期保值,套利和投机三类。在套期保值中,投资者根据现货头寸,反向建立股指期权头寸,期权与现货的组合头寸尽量保持市场中性,也即是传统意义中的对冲;在套利操作中,期权、期货、现货之间具备价格偏离关系时,即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而投机交易则主要基于投资者对于市场走势的判断,买入或卖出股指期权。    因为其非线性和结构化的特点,王盾将股指期权的主要操作手法分为四类,即投机、对冲、套利和策略组合。他认为,如何操作股指期权,需要看使用工具人的目的为何种,相对于股指期货而言,股指期权的操作范围和操作方式更为丰富和广泛。

    首先,对于投机操作而言,投资者需要对后市行情有具体的判断,选择买入看涨期权或看跌期权。如果投资者做对行情,那么股指期权的获利比例,将远高于股指期货,也就意味着更高的杠杆率。一个比较是,当投资者买入现货时,需要付出100%的资金,买入期货可能需要百分之十几的资金,而买入期权则只需要付出一定的权利金,而当投资者做对行情时,获得的收益与投资期货的收益是一致的,但与成本相比,期权的杠杆率要更高。

    其次,在对冲方面,对于拥有大量股票的机构投资者而言,其最大的风险来自于股指下跌造成的市值损失。当拥有股指期权时,在行情不佳时,投资者可以选择买入看跌期权,当股指出现实质下跌时,期权的获利与股票市值的损失就形成了对冲。

    反之看涨时亦能形成对冲,而期权所获得的收益是无限的,这部分收益能较好的抵御市值下降的风险。

    在套利方面,在此前的股指期货交易中,期货与现货实际上是同一产品在两个市场交易,原理来看两者价格应当一致,但实际上两者存在价格差距,这就存在了套利空间。当股指期权出现后,现货、期货、期权之间就出现了三个不同市场,相应也有三个不同的套利空间。而股指期权又是结构性的,有看涨看跌、和不同的执行价格,其衍变的合约多达几十种,这中间存在更多的套利机会。

    正是基于股指期权非线性和结构性的特点,其与股票、挂钩标的物的理财产品之间最大的不同在于,线性产品是基于赌行情方向,如果标的物上涨就获利,反之则损失。但在股指期权中,投资者可以制定更多的策略组合,如用1亿元本金购买年收益率5%的理财产品,在本金保值的同时,投资者可以用获得的500万利息,同时购买看涨和看跌期权,如果行情偏向任意一方,获利都可能将远高于付出的权利金。当然,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喜好,制定出更契合实际的策略组合。

    王盾介绍,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股指期权相较于股指期货的风险更可控,在合约到期途中,投资者可以根据行情对资金配置做出调整,以便将风险降至较低水平。


想学习更多财经知识,请关注点掌财经直播、微信公众号或点掌财经APP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