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什么是波动率微笑?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1-02-26 19:27:27

什么是波动率微笑?波动率微笑(volatility smiles)又称为期权微笑,是形容期权隐含波动率(implied volatility)与行权价格(strike price)之间关系的曲线。一般来说,Black-Scholes期权定价模型中假设股价波动率是常数,这在实际中一般低估了标的物的波动率。对于股票 期权来说,行权价格越高,波动率越小,当行权价趋于正无限时,看涨期权价格趋近于0,看跌趋近于正无限,波动率均趋近于0;而对于汇率期权来说,则行权价 越接近现价,波动率越小。

https://file2.aniu.tv/2021/02/26/e011b5038c739568f1659856ff3afded.jpg

  而之所以被称为“波动率微笑”, 是指价外期权和价内期权(out of money和 in the money)的波动率高于在价期权(at the money)的波动率,使得波动率曲线呈现出中间低两边高的向上的半月形,像是微笑的嘴形,因此叫做微笑期权。


  期权微笑的产生:许多关于股票期权定价的实证研究发现了期权隐含波动率微笑的现象。其中,隐含波动率是将市场上的期权交易价格和其他 参数代入期权理论价格模型,反**来的波动率数值。根据Black-Scholes模型的常数波动率假设,同种标的资产的期权应具有相同的隐含波动率,但实证研究表明,同种标的资产、相同到期日的期权,当期权处在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时,隐含波动率往往更大,就会出现隐含波动率微笑。


  同时,由Black-Scholes模型可知期权价格是资产波动率的单调递增函数。那么,当现实中期权处于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隐含波动率大于Black-Scholes模型假设的常数波动率时,实际期权价格高于Black-Scholes模型**的理论价格。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种情况下期权价格被高估,出现隐含波动率微笑?

现实世界中,期权处于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的概率较低,根据前景理论中的决策权重函数的特点可知,投资者往往高估小概率事件,对小概率事件赋予过高的决策权重。另外,前景理论中期望的价值是由“价值函数” 和“决策权重”共同决定的。因此,当投资者对期权深度实值和深度虚值的情况赋予过高的权重时,会导致其对期权的期望价值过高,引起股票期权价格被高估,出现隐含波动率微笑的现象。


想学习更多财经知识,请关注点掌财经直播、微信公众号或点掌财经APP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