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财经直播行情分析网-阿牛直播

股票直播视频行情分析

学习炒股票、牛股预测、短线炒股技巧、股票学习视频教程、最新股市消息、股票行情分析
  • 综合
  • 股票
  • 板块
  • 嘉宾
  • 课程
  • 基金
  • 经理
  • 说说
  • 快评
  • 消息
  • 好看
  • 话题

为什么期权也需要“极简主义”?

股票学堂 来源:股票学堂 2021-02-26 19:33:11

为什么期权也需要“极简主义”?期权以策略众多著称,对行情的任何看法都可以通过不止一种期权组合来实现。以盘整行情为例,至少有卖出(宽)跨式期权组合、日历期权组合、卖空蝶式期权组合、卖空鹰式期权组合、比率期权组合五类策略可供选择,到底该选择哪类策略组合呢?一方面要依据如盘整区间范围、时间跨度、波动状况等行情因素;另一方面则要分析各个备选策略的投资效率问题,这包括构造成本、后期头寸调整方式等。


  本文主要就期权策略中头寸数量与投资效率的关系作简单分析,为方便讨论,将多于3个头寸的组合策略称之为复杂期权策略,少于等于3个头寸的策略称之为简单期权策略。


复杂与简单的相互转化


  复杂期权策略常常给期权交易者(尤其是初学者)一种安全感,认为复杂策略结构严密,能够更好地抵御风险,提高获胜概率。而事实并非如此,期权的相等头寸概念表明,多头寸复杂期权策略本质上和少头寸简单期权策略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假设有这样一组投资组合,2手平值看跌期权多头头寸,3手平值看涨期权空头头寸以及3手标的期货多头头寸。乍一看,该投资组合涉及看涨期权、看跌期权、标的期货三类共8个头寸,一时很难厘清总体损益状况,但通过相等头寸可以将头寸组合逐步简化。


  2手平值看跌期权多头+2手平值看涨期权空头=2手标的期货空头。合成的2手标的期货空头头寸与2手期货多头头寸对冲掉,目前只剩下1手平值看涨期权空头头寸和1手标的期货多头头寸,而二者又合成了1手看跌期权空头头寸。由此可见,通过相等头寸概念,8个头寸投资组合被简化为单头寸策略。所以,许多看似给投资者安全感的复杂策略,实际效果只是个简单期权策略。


https://file2.aniu.tv/2021/02/26/6ac21610ea22661ea0e6fe33e976c1cf.png

  表为常见相等头寸

  

复杂策略的损益替代性

  

  除了通过相等头寸概念将复杂策略简化为简单策略,从而得到一致的到期损益外,一些复杂期权策略也能够找到相应的简单期权策略组合,使得二者损益结构类似,典型示例如蝶式组合策略与日历期权组合策略。

   

  蝶式策略:共4个头寸,包括卖空2手中间执行价格看涨期权,同时买入两端执行价格看涨期权各1手。

  

  日历策略:共2个头寸,包括卖出1手短期平值看涨期权,买入1手长期平值看涨期权。


  https://file2.aniu.tv/2021/02/26/52b2a27b476c4337832ba9398f5b70ea.png

  图为蝶式组合损益



  https://file2.aniu.tv/2021/02/26/015a0d5f0de6137de367f41018e6a9fd.png

  图为日历组合损益

  

  对比蝶式组合损益和日历组合损益可知,两个策略损益结构类似,都属于风险收益有限的区间内盈利,区间外亏损结构。不同点在于,蝶式组合到期损益中最大风险、收益,损益平衡点更加明确,而日历组合策略的这些特征则依据长期期权头寸的时间价值衰减程度而定,总体来说二者具有替代性。

  

简单优于复杂策略

  

  从获利角度讲,简单策略和复杂策略都能够实现对行情的预期,不存在孰好孰坏之分。但简单策略在以下两方面优于复杂策略。

  

  一方面,简单策略具有成本优势。交易手续费、买卖点差需要实实在在付出,保证金也是要被占用的,不能挪作他用。简单策略在实现投资者交易目的的同时,能够减少成本付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另一方面,简单策略保持交易账户干净、整洁。所谓交易账户干净、整洁是指交易账户中的头寸关系明朗,方向明确,令交易者对持仓一目了然,这对交易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与期货交易不同,期权往往是策略性对冲交易,组合中既包括看多头寸也包括看空头寸,交易者很难快速看清头寸总体是什么损益结构,采用复杂策略只能加重投资者分析难度,简单策略则恰恰相反,分析起来得心应手。

  

  期权交易获胜关键往往在于后期调整,复杂策略头寸多,后期调整的范围和方式更加灵活,但对于期权高手来说,复杂策略的任何后期调整效果,简单策略同样可以实现,即复杂策略较简单策略在后期调整方面不具备明显优势。

   

  大道至简,期权交易也不例外,越是简单的策略,越是清晰易操作的好策略。期权交易也需要“极简主义”,


想学习更多财经知识,请关注点掌财经直播、微信公众号或点掌财经APP


内容如涉及个股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风险自负。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 小程序
点击输入您的评论(文明发言、理性评论,勿发恶意评论,禁止人身攻击)   请勿发任何形式的广告、勿私自建群、发布群号、QQ号或其他联系方式! 请勿向他人索要联系方式。请所有用户小心非官方QQ号,谨防上当受骗!

最新发布

风险提示:观点仅供参考学习,不构成投资建议,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所有: 上海点掌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2-2022)
互联网ICP备案 沪ICP备13044908号-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0428号 沪ICP证:沪B2-20150089 互联网直播服务企业备案号:201708210015
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1519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21-31268888 网站安全值班QQ:800800981 举报邮箱: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绑定手机号码,进行实名认证。

立即绑定

X

您修改的价格将提交至后台审核审核时间为1个工作日,请耐心等待

确定 取消
请选择打赏数
  • 10牛
  • 30牛
  • 50牛
  • 其它
砖家也不容易,有你打赏更精彩

该文章您还未购买,确定要打赏吗?

付100牛即可查看有谁在踩

您还未绑定手机号

请输入手机号码,获取验证码进行手机绑定。

获取验证码

您的个人信息将严格保密,请放心填写